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进口关税下调公布后"疯狂"72小时:车企抢着降价 4S店“抢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7 16:19

    每经实习记者 段思瑶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杨翼

    林肯降价了!

    奔驰降价了!

    福特也降价了!

    ……

    5月22日下午,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公告决定,自2018年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就在汽车进口关税下调消息公布后的72小时时间里,车企和4S店开始了一场“抢降价”、“抢人”大战。

    有车企贴钱降价

    粗略统计,截至目前,包括宝马、捷豹路虎、奔驰、奥迪、林肯、沃尔沃、保时捷、特斯拉、宾利、福特等约10家车企对汽车进口关税下调政策进行了官方回应,部分车企已调整了旗下相关进口车型价格。

    虽然汽车进口关税下调正式实施的时间是从2018年7月1日起,但车企们显然已经等不及了,纷纷宣布从5月25日起下调相关车型价格,特斯拉甚至在政策发布当天就将最新关税确认的价格同步到国内销售网点。

    “Model S 75D现在的售价是71万元,相当于在关税下调后便宜了4.8万元。关税下调政策虽然是7月1日起开始实行,但消费者现在买车就可以享受关税下调后的价格。”5月25日,在特斯拉位于北京华贸中心的体验店内,一位销售人员向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说道。

    与此同时,北京鹏龙星徽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一位销售顾问也表示:“关税下调后,目前店内的所有进口车价格也从现在开始作相应的下调。”

    NBD汽车注意到,随着此次进口汽车关税下调,部分车型大幅度降价背后,有的车企甚至在贴钱卖车。

    “我们之所以从政策发布当天就宣布调价,是因为我们不能等到7月1日政策正式实施那天,否则,这个季度的财报就没法看了,我们宁愿补贴这部分的利润。”上述特斯拉销售人员对NBD汽车透露。

    4S店疯抢客源

    “自从关税下调政策发布后,这几天咨询的人太多了,我的微信群都快炸了。”沃尔沃4S店的一位销售人员对NBD汽车说。

    5月25日,NBD汽车在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一家奥迪4s店看到,即使是工作日,前来到店咨询的人仍很多。“我一个月前来这个店里看过车,昨天销售打电话告诉我,汽车进口关税下调后,我看上的那辆奥迪Q7降了6万多,这不就赶紧过来看了。”店内一位前来看车的市民坦言 。

    在走访过程中,NBD汽车发现,最近这两天很多曾去4S店看车的人都陆续接到了销售人员的电话,通知其来店看车,并告知现车已经不多了。

    “现在几乎每家4S店都在抢客户,我们这几天专门安排了两个销售人员给潜在客户打电话,把关税下调的消息告诉他们,通知他们尽快来店看车。”位于朝阳区的奔驰4S店一位销售人员如是说。

    不止是4S店,高端二手进口车市场也在疯狂抢客源。

    “汽车进口关税新政刚公布,高端二手进口车甚至已经出现赔钱卖的现象。”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一位负责人对NBD汽车坦言,经销商之所以赔钱卖车,一方面是为了减少库存,另一方面还是担心有更大的损失,因为不确定未来会不会再次下调税率。

    由此可见,随着此次汽车进口关税的下调,谁都不想轻易失去这个“大卖”的机会。对此,汽车行业分析师颜景辉认为,进口车关税下调,让以进口车为代表的豪华车具有更大价格优惠空间,价格促销虽然是把双刃剑但却是厂商进行市场竞争、提高销量的最直接营销手段。

    车市价格体系恐将重塑

    据中信证券预计,此次进口关税下调后,消费者购买进口车的最终支付价格将降低8%~15%,进口车消费量将从目前100万辆~120万辆的规模,向150万辆~200万辆的规模迈进。

    与此同时,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汽车累计进口121.6万辆,同比增长16.8%。其中,平行进口汽车达到17.2万辆,同比增长29.8%。与进口车市场的高增量相比,2017年国内汽车市场同比增长仅为2.1%。

    这意味着,在巨大市场空间面前,车企和经销商不得不绷紧神经。

    但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汽车进口关税调整,部分车企降幅甚至高达数十万元。以一辆宝马760Li xDrive为例,关税下调前价格为265万元,调整后价格降至248.8万元,降幅达16.2万元。

    “一般来说,官方价格下降是双刃剑,既因促销提高了销量,但对品牌原来忠实的客户,特别是豪华品牌的客户大多是一种伤害。不过,由于这次降价是关税下调政策引起的普遍行为,这就比某个品牌单独降价产生的品牌伤害性要小。”颜景辉向NBD汽车分析称。

    此前为了应对竞争激烈的国内车市,豪华品牌纷纷下探售价,而此次随着众多车企大幅度下调进口车型价格,豪华品牌、自主品牌之间的竞争是否将进一步加剧?

    对此,颜景辉认为,“进口车价格下探之后,相应价格区间的车价都要逐级下探,这会让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有一定重合。而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应该会有更大的调整。在此基础上,恐将引发汽车价格的逐级打压,车市价格体系或将面临调整和重塑。”

    (实习记者张祥威对此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罗牛山、贝肯能源完成停牌自查,5月28日开市起复牌。

    下一篇

    “失控奔驰车”检测不存在失控 车主:尊重结果但有疑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