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五洲国际暴跌85%紧急停牌 有媒体称其玩“圈钱”游戏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5 19:27

    近日,《国际金融报》发布文章,指出五洲国际(01369,HK)存在严重的圈钱问题。5月24日,五洲国际回应称与事实不符。不过,第二日五洲国际股票开盘后仍出现闪跌,重挫逾80%,公司随即公告停牌。

    每经记者 董青枝    每经编辑 曾健辉    

    五洲国际分时图

    周五早盘,港股五洲国际(01369,HK)暴跌逾80%。在股价重挫之后,五洲国际在港交所发公告称,公司股票和债券于今日上午11时25分起短暂停止交易。截至停牌,五洲国际股价重挫84.89%,报0.068港元。

    据悉,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五洲国际和五丰演双簧,多地配合玩“圈钱”游戏。五洲国际对此发表声明称报道严重不实,将进行法律维权。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有董事此前连续多日进行了减仓。

    五洲国际已声明报道不实 

    在股价暴跌后,五洲国际公告称公司股票和债券于今日上午11时25分起短暂停止交易。

    至于股票暴跌原因以及何时复牌,记者向五洲国际发送了采访函,但截至出稿仍未收到回复。

    不过记者注意到,5月24日五洲国际在官网发出严正声明指出,5月21日,《国际金融报》发布一篇名为《五洲国际和五丰演双簧,多地配合玩“圈钱”游戏》的文章。此前,该报道已于5月18日、5月19日分别通过《国际金融报》所创办的微信公众号“地产深度报道”,及网站上进行发布,对香港五洲国际集团进行恶意中伤,且多处违背事实,严重侵害了五洲国际集团之商誉,公司表示将坚决采取法律手段维护企业名誉。

    据了解,《国际金融报》为《人民日报》旗下重要的专业金融媒体,其近期曾发布报道称五洲国际存在严重的圈钱问题。报道指出,五丰卷款消失,在江苏盱眙留下烂尾项目,577位业主的2.05亿元人民币资金不知所踪。五洲国际突然出现接盘,然而,五洲国际与当地政府商谈拿地未果,去意坚决。且更指出,五丰和五洲国际这样的剧本同样在江苏昆山上演,五丰留下了烂尾项目,坑了昆山5700名业主15亿元人民币。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对于此类股价下跌的现象,其实说明市场信心非常不足;而股价暴跌停牌现象,也要求管理层积极做好信息披露,同时在新战略等方面有新的动作和表现。

    今年来董事多次减持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五洲国际主席兼执行董事舒策城、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舒策丸曾多次减持公司股份。

    记者查阅Wind资讯数据获悉,今年以来,舒策城减持公司股份多达20次,累计涉资约288.21万港元。最近一次发生在5月16日,舒策城以每股均价0.52港元场内减持5.8万股,涉资约3.02万港元。减持后,舒策城最新持股数目约为253540.9万股,比例下降至50.81%。

    根据2017年年报披露,舒策城及舒策丸分别拥有盛凯控股有限公司(Boom Win Holdings Limited)60%及40%股权,舒策城及舒策丸均为盛凯的董事。而盛凯是五洲国际的控股股东。

    与此同时,作为综合商贸物流平台运营商,五洲国际相关控股公司的股权出售转让也在发生。5月7日,五洲国际公告披露,2017年11月29日,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五洲装饰拟出售无锡洲越合共51%股权予买方,出售代价为人民币3元。且查阅企查查获悉,其子公司哈尔滨五洲城置业于2016年8月26日将全部股权转让给哈尔滨汇智成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017年年底,盱眙五洲国际置业有限公司的股权也整体出售给了江苏润港石化有限公司。

    此外,五洲国际2017年业绩也由盈转亏。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营业额约人民币35.46亿元,同比下滑6.4%;净亏损5.18亿元,2016年则录得1.01亿元的利润。

    在严跃进看来,五洲国际传统地产业务的发展节奏弱于预期,投资者关注的企业成长和资金方面的问题都没有真正得到解决。更为关键的是,高管本身进行了减持,显然有很多利空的效应,导致资本市场上的各类猜疑增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民航局通报外航网站涉港澳台信息整改情况:18家完成整改

    下一篇

    科创新源:股价涨幅较大 下周一起停牌核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