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周榜 | “粤津闽”指数一夜飙升,第二批自贸区进入2.0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5 17:11

    本周,天津、广东、福建这三个自贸区搜索指数飙升,涨幅最大的广东自贸区,搜索指数较上周环比增长了80%,涨幅最小的天津自贸区,也达到了34%。究其原因,国务院日前印发《进一步深化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进一步深化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进一步深化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此次出台方案的三地均属于第二批自贸区。上个月,这三家自贸区刚刚迎来了各自的三年试验窗口期,此次方案的出台标志着它们的改革开放进入2.0阶段。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官远星    

    事实证明,政策是搜索指数的风向标。

    本周,天津、广东、福建这三个自贸区搜索指数飙升,涨幅最大的广东自贸区,搜索指数较上周环比增长了80%,涨幅最小的天津自贸区,也达到了34%。

    通过下面的搜索指数趋势图,可见昨日(5月24日)是三个自贸区“逆袭”的分水岭。以广州为例,5月23日当天的搜索指数为264,5月24日则达到了1063,相差达3倍之多。

    事实上,不仅仅是本周,甚至在搜索指数趋势图涵盖的一个月时间里,5月24日都是粤闽津三个自贸区的搜索峰值。说了这么多,也许你想知道,这一天到底发生了什么?

    据中国政府网5月24日消息,国务院日前印发《进一步深化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进一步深化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进一步深化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

    此次出台方案的三地均属于第二批自贸区。上个月,这三家自贸区刚刚迎来了各自的三年试验窗口期,此次方案的出台标志着它们的改革开放进入2.0阶段。

    昨天上午10点,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副省长欧阳卫民、天津市副市长赵海山、福建省副省长郑新聪分别介绍了关于改革开放方案的相关内容,下面自贸君来划个重点。

    广东自贸区 关键词:两区一枢纽

    所谓“两区一枢纽”是指,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先行区、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示范区和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

    当被问到建设“两区一枢纽”会有哪些制度创新举措时,广东省副省长欧阳卫民直言,“你关心的问题也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谈到具体做法,他介绍了三点,包括对标国际高标准规则体系、突破机制体制障碍、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和福建、天津两个自贸区比起来,广东自贸区在此次方案发布之后,受到的关注度是最高的,这其中不乏“粤港澳大湾区”的流量加持。

    在广东方案中,“粤港澳”是频繁出现的关键词。谈到如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示范区,欧阳卫民表示,广东自贸试验区将充分发挥制度创新优势,在CEPA框架下,率先对港澳服务业进一步开放,扩大港澳金融、会计、律师、建筑等专业服务范围,引入香港建筑工程管理模式,将港澳的航线作为国内特殊航线来管理,不断突破粤港澳深度合作的体制机制障碍,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广东方案中明确提出要建设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贸易中心。对此,广东自贸办发布解读称,这是广东首次在国务院文件中确立了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贸易中心的特殊定位。

    天津自贸区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

    在天津市副市长赵海山看来,深化改革开放方案,是未来两到三年进一步深化天津自贸试验区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是对原来的总体方案的继承和发展。

    而所谓的“进一步”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对标国际高标准规则,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二是进一步培育发展新动能,增创国际竞争新优势。三是进一步深化协作发展,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根据方案,天津自贸区的目标是努力将自贸试验区打造成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

    赵海山指出,“我们天津的特色就是更好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之后将打造服务京津冀和雄安新区的跨境投融资平台,鼓励符合条件的租赁企业利用银行间市场发行债券和资产证券化产品,试点在自贸试验区面向国内外投资人发行地方政府债券,适时引进港澳及境外合格投资者参与区域股权市场投资交易,支持区域重点产业项目建设。

    福建自贸区 关键词:对台特色

    福建自贸区的目标是打造开放和创新融为一体的综合改革试验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示范区和面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放合作新高地。

    对台先行先试可以说是福建自贸试验区独有的特色。福建省副省长郑新聪总结了过去三年福建自贸区在闽台合作方面的一些成果,如率先在医疗、旅游等50多个领域对台开放;区内新增台资企业2005家,合同台资58亿美元;建成8个两岸“三创”基地,为台胞来闽创业就业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等。

    谈到之后对台工作,郑新聪提到了四个主要方面,创新产业合作新机制、建立通关合作新模式、打造创新创业新平台,以及拓展交流交往新渠道。

    以创新创业平台为例,福建自贸区将支持在自贸试验区就业、生活的台胞在医疗、融资、购房、住宿等方面享受与大陆居民同等待遇,台湾企业在科研经费申请等方面享受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视频丨上海安博会震撼来袭 聚焦最顶尖安防“黑科技”

    下一篇

    05月25日 龙虎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