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渝洽会”更名“西洽会”背后:重庆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欲上新台阶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5 17:07

    “渝洽会”更名“西洽会”背后更多的指向则在于重庆要升级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决心。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张海妮    

    第二十一届西洽会重大项目签约现场 每经记者 鄢银婵/摄 

    “开放”成为5月25日上午举行的第二十一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西洽会)的关键词之一。

    在当天的开幕仪式上,重庆市委副书记、重庆市人民政府市长唐良智以“开放”为核心进行了约8分钟的主题讲话。唐良智表示,重庆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要求,努力成为开放的前沿阵地。

    事实上,眼下重庆对“开放”的重视程度在多个方面均有迹可循。比如此次西洽会召开前夕,便对其进行了更名升级。经国家批准,将原第二十一届中国(重庆)国际投资暨全球采购会(以下简称渝洽会),正式更名为西洽会。

    分析认为,多年来重庆一直朝着“打造内陆开放高地”这一目标前进,并提出了“会展之都”、“西部创新中心”等细分目标,而此次将延续了20年历史的渝洽会升级为西洽会,也是为了助推该战略进一步深入实施。 

    重大项目签约3161亿元

    据西洽会组委会提供的数据,在5月25日上午举行的西洽会上,有109个重点项目进行集中签约,项目投资总额3160.9亿元,其中,合同项目80个,合同投资总额2529.6亿元。外资部分主要涉及智能制造、物流运输、环保化工、商业综合体等领域,来源地包括美国、德国、日本、意大利等;内资部分主要涉及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通信设备、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材料、“互联网+”等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签约项目所属领域也与重庆当下所倡导的优势发展产业方向不谋而合。

    事实上,今年以来重庆市委市政府多次强调要精确抓发展,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把大数据智能化引入各行各业。“以大数据智能化为主导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是中西部地区弯道超车的重要战略机遇。”重庆市社会科学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所一位学者表示。

    而在这一背景下,作为重庆数字经济产业的领头军两江新区也在着重进一步强化产业布局。据两江新区管委会人士介绍,在此届西洽会上,两江新区签约重点项目59个,金额约227亿元,涵盖整车制造、人工智能、新能源、健康医疗等。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今年2月重庆才刚刚迎来直辖以来投资额最大的一个工业项目,即重庆市政府、紫光集团和华芯投资共同发起设立注册资本达千亿元的国芯集成电路股份有限公司,投建包括“智能安防+AI”、数字电视芯片、紫光云服务总部及研发中心、移动智能终端先进芯片设计、金融科技、工业4.0智能工厂、集成电路总部基地和高端芯片制造基地,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将超过1000亿元。而该项目同样也符合数字经济的定位。

    “重庆将数字经济作为重点产业打造,背后也与这两年支柱产业存在转型升级的需求有关。”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

    据重庆市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显示,一季度重庆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5%,“6+1”支柱行业中,汽车制造业下滑了10.4%;而2016年同期,这两项数据则分别为增长10.3%和8.8%。

    显然,推动重庆传统工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同样是新一届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发力方向。 

    发力会展产业

    引人关注的是,此届西洽会还吸引了其他省市区参与开幕式集中签约。事实上,其他省市区积极参与西洽会也被认为是相关方将“渝洽会”更名为“西洽会”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不过,更名背后更多的指向则在于重庆要升级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决心。

    在当天的开幕式上,重庆市委副书记、重庆市人民政府市长唐良智发表讲话,“当前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要求,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努力成为开放的前沿阵地”。

    此外,渝洽会更名为西洽会,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即重庆想以此为契机打造国际会展之都。从人类历史和发达国家的发展路径来看,会展业是现代贸易实现的途径和形式之一,对于商业贸易的促进作用无可替代。

    上述重庆社科院学者表示,重庆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上,拥有长江黄金通道、中欧(重庆)国际铁路联运通道和中新南向通道等国际贸易大通道,发展会展业将令其“打造内陆开放高地”这一事项事半功倍。

    统计显示,2017年,重庆实现会展直接收入152.8亿元,拉动会展产业链经济消费1181.6亿元,列西部地区第一位。计划到2020年,重庆会展业的营业收入、就业人数等指标都将跻身全国前列,初步建成国际会展之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务院发文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 完善工资与效益联动机制

    下一篇

    视频丨上海安博会震撼来袭 聚焦最顶尖安防“黑科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