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冯巩新片《幸福马上来》将映 时隔20年传统相声小品演员跨界电影还有救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5 15:08

    春晚之外,冯巩还是位不错的电影演员和导演。更早的时候,他曾获得过金鸡奖最佳男演员、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受欢迎导演等。在冯巩之后,传统相声小品演员跨界电影,大多收获的是失败的结局。20年之前,冯巩主演的《没事偷着乐》上映,豆瓣有超过两万人的评价,评分也达到了7.5分。如今,20年的时间,从7.5分降到4.3分,传统相声演员跨界演电影还有救吗?在冯巩新片《幸福马上来》的首映发布会采访中,也许能得到这个问题的答案……

    每经记者 丁舟洋 实习生 张玉路    每经编辑 温梦华    

    春晚常客冯巩的新片《幸福马上来》首映发布会,选择了5月23日在重庆举行。这时节的重庆比较闷热,但冯巩的状态看起来却丝毫未受影响。走上台的他带着喜气的笑容,说了句春晚的标准台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冯巩,想死你们了!”

    ▲冯巩新片《幸福马上来》首映发布会现场(图 /实习生 张玉路 摄)

    1986年冯巩在春晚说出“我想死你们了”后,这句话便成为了他每年春晚的保留节目。不过,春晚之外,冯巩还是位不错的电影演员和导演。更早的时候,他曾获得过金鸡奖最佳男演员、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受欢迎导演等。

    在冯巩之后,传统相声小品演员跨界电影,大多收获的是失败的结局。有尖锐的豆瓣网友评价,近年来孜孜不倦的烂片创作者中,有一个群体就是相声演员。2018年郭德纲执导的《祖宗十九代》豆瓣评分仅4.3分,而去年岳云鹏主演的《疯岳撬佳人》豆瓣评分也才3.4分。

    在20年之前,冯巩主演的《没事偷着乐》上映。这部电影在豆瓣有超过两万人的评价,评分也达到了7.5分。如今,20年的时间,从7.5分降到4.3分,传统相声演员跨界演电影还有救吗?在冯巩新片《幸福马上来》的首映发布会采访中,也许能得到这个问题的答案。

    相声小品演员演电影该演些什么?

    不同于舞台剧和小品,相声依赖的是逗哏和捧哏演员的对话,演员缺乏特定的角色身份。而相声曲目的内容,也大多是以诙谐的方式反映社会生活现象为主。

    纵观冯巩出演过的片单,《站直了别趴下》、《埋伏》、《没事偷着乐》等影片,讲述的都是平凡老百姓的生活故事。冯巩所选择的人物以及故事内核,与相声曲目本身是非常契合的。他最新创作的电影《幸福马上来》,讲述的就是重庆基层调解员的故事,依旧是以平凡人物的历程反映生活现象。

    当天,在首映发布会现场,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傅若清表示:“这些年我们发行了各式各样的影片,包括很多的喜剧影片。此次冯巩老师这部《幸福马上来》这个喜剧影片,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非常接地气,可以和我们现实生活方方面面接轨,不像其他类型的那种相对比较夸张的喜剧,所以从影片类型来看,我觉得它非常能够亲民,亲观众。”

    记者发现,事实上,小品和相声演员跨界电影获得成功的案例中,涉及到的题材大多接地气、不夸张。例如,范伟《不成问题的问题》正是针砭时弊的接地气之作,他本人也凭借着这部电影获得了金马奖最佳男主角。

    相比之下,回头看豆瓣评分较低的相声演员跨界电影。《祖宗十九代》是奇幻喜剧,讲的是个穿越的故事;《疯岳撬佳人》是爱情喜剧,讲的是主角一夜暴富追求女神的故事。这两个故事和接地气完全不沾边。

    ▲《疯岳撬佳人》累计票房仅6300万元(图/CBO中国票房)

    其实相声小品演员跨界演电影不是不行。只是在相声演员跨界之前,必须要思考题材和自身的契合程度,再谨慎选择。毕竟能说好相声,并不意味着能演好电影。

    正如冯巩在首映发布会中谈到的:“相声靠说话把观众逗乐,相声的形态是直接与观众交流,而电影不是。电影长于运动和追逐,它是体验。这两种艺术是两个门类。”

    相声小品演员演电影该如何做?

    相声小品演员从相声跨越到电影,题材仅仅只是第一道关,而表演形式则是相声演员要突破的第二道关。相声主要依赖“说、学、逗、唱”的表现,对更细腻的情感表达要求并不高。而电影对演员的表现要求更加细致。

    作为《幸福马上来》主演之一的白凯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可能说的比较片面,太传统的相声演员演电影很可能会跳戏。因为有的相声演员在台上表演的时候,可能还是老范儿,就是‘嘿,我呀,怎么着您说一个…’,可能演着演着就收不住。”

    相声小品演员在出演电影时,原有的表演习惯也不完全适用于电影。如果相声小品演员在电影中表演无法把握好度,那么在台词的表述、肢体语言的表现上,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违和感。

    从相声跨越到电影,不管是作为导演或是演员,相声小品演员必须要做出适当调整,而不是生搬硬套。作为《幸福马上来》导演和主演的冯巩说:“快60了,我也想超越自己,想拍出一部符合电影规律,靠着画面和镜头,少靠嘴说话来表达。当然也没少说,因为是调解员。但也删掉了很多台词,大段大段的台词。”

    《幸福马上来》中冯巩、牛莉、刘昊然组合爆笑家庭(图/官方剧照)

    近两年来,中国的喜剧片市场一直很火爆,票房产出量也仅次于动作片。在这样的环境下,相声小品演员凭借原有知名度跨界电影无可厚非。不过在对电影还不熟悉的情况,许多相声演员纷纷跨界创作喜剧电影,结果却不尽如人意。许多人甚至把相声演员跨界主导的电影,直接与烂片划上了等号。

    究其原因,相声小品演员在进入到电影市场中时,没有很好的把握相声及电影表现的差异性。这就导致了相声小品演员跨界电影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在未来,相声小品演员跨界电影时,要在题材选择、表演形式上做出一定调整,从而“救回”20年之后下降的跨界电影口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夺2018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百强榜首 恒大综合实力凸显

    下一篇

    国内期市收盘涨跌互现 有色金属走升沪镍领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