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55项改革举措 闽粤津自贸区下一步这么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5 00:11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梁宏亮     每经编辑 贾运可    

    闽粤津三地自由贸易试验区已经走过了三年历程。未来,它们的路该怎么走?如何实现进一步的突破?这些命题引人关注。

    日前,国务院印发《进一步深化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进一步深化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进一步深化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对进一步深化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实施路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三地合计制定了55项具体举措,对区域协同发展和金融开放等,提出了更加细化、更加具体的举措。

    三地推55项改革举措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战略举措。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第二批自由贸易试验区(广东、天津、福建)挂牌成立。由此,我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数量由1个增加为4个。

    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运行以来,围绕服务国家战略,结合当地实际,开展各具特点、各有侧重的探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创新成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企业专属网页政务服务新模式、以信用风险分类为依托的市场监管制度、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四个一”、企业简易注销等改革试点经验已向全国复制推广,改革红利、开放红利逐步释放,总体上达到了预期目标。

    对于新的深化改革方案,商务部研究院产业国际化战略研究所所长崔卫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第二批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至今已满3年,需要适应新形势和国家战略需要,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结合各地实际,提出新的试点任务和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对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天津、广东、福建三地合计制定了55项具体举措。

    其中,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围绕打造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先行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和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示范区,提出了建设公正廉洁的法治环境、建设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和深入推进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等18个方面的具体举措。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围绕构筑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增创国际竞争新优势、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提出了创新要素市场配置机制、推动前沿新兴技术孵化和完善服务协同发展机制等16个方面的具体举措。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围绕进一步提升政府治理水平、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提出了打造高标准国际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府服务标准化透明化和加强闽台金融合作等21个方面的具体举措。

    崔卫杰认为:“新方案的发布,最有意义的是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继续推动广东、天津、福建3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大对外开放,深入推进制度创新,挖掘改革潜力,破解改革难题,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是高质量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体现。”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系教授林江指出,新方案既对下一步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工作给出了明确、具体的指引方向,也为自由贸易试验区内的企业和人才吃下一颗定心丸,有了这些更加具体明确的政策,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管理者、企业和人才可以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内更安心地发展。

    金融开放政策更加细化

    与三年前的“总体方案”相比,新方案对于区域协同发展和金融开放等,提出了更加细化、更加具体的举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的“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重点聚焦探索闽台产业合作新模式、扩大对台服务贸易开放、推动对台货物贸易自由等。而新方案则突出强调了闽台金融合作,包括允许自由贸易试验区符合条件的银行机构为境外企业和个人开立新台币账户,完善两岸货币现钞调运机制等。此外,新方案还提出,研究出台便利台胞在自贸试验区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的政策措施。支持在自贸试验区就业、生活的台胞在医疗、融资、购房、住宿等方面享受与大陆居民同等待遇,台湾企业在科研经费申请等方面享受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

    三年前,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提出“加快建设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支持设立中国天津租赁平台”“推进租赁资产公示等试点”。

    此次的新方案则进一步提出,加快设立全国性金融租赁行业社会组织。推动租赁公司接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在强化监管前提下,研究融资租赁企业税前扣除政策。探索两家及以上金融租赁公司共同设立项目公司开展租赁业务。

    率先开展租赁产业配套外汇制度创新试点。加快国际租赁业务创新发展,推动装备、技术、资本和管理“走出去”。

    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方案则强调了科技金融和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方面的合作。

    新方案提出,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支持自贸试验区积极争取纳入投贷联动试点,促进创新创业。建设广东区域性股权市场,根据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程,适时引进港澳及国际投资机构参与交易。大力发展金融科技,在依法合规前提下,加快区块链、大数据技术的研究和运用。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也是三家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唯一把“大力发展金融科技”写进新方案的自由贸易试验区。除上述措施外,广东还将大力发展海外投资保险、出口信用保险、货物运输保险、工程建设保险等业务。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探索建立与港澳地区资金互通、市场互联的机制。深化与港澳及国际再保险市场合作,完善再保险产业链,建设区域性再保险中心。

    林江表示:“金融改革以前讲的更多的是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方案出台以后,广东、福建、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在金融改革和创新领域会有更多尝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特朗普致信金正恩:感受到朝鲜的敌意 当前不适合会晤

    下一篇

    郑眼看盘:股指连续杀跌 调整压力逐渐释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