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经济时代 人工智能+IOT+区块链=超级智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4 23:31

    如果说整个城市是一个超级智能机器人,人工智能是它的大脑,IOT是它的感观,好似眼耳鼻舌身等,区块链是它的神经系统,我们这些数据是通过区块链的方式在整个社会来传递的。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祝裕

    全球化2.0进程中,贸易争端表面上是贸易之争,实质涉及知识产权为核心的科技实力与未来布局。而科技作为驱动商业模式的核心要素,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

    在5月20日由交大安泰经管学院主办的“互联网+训练营”第7期活动上,基于“科技创新驱动商业模式变革”为核心的训练营聚焦“区块链与新经济”,丰元创投合伙人吴军及交大创业邦的三位企业家:上海中信信息发展总裁黄海清、流利说联合创始人胡哲人与触宝科技创始人王佳梁分别就上述话题做出主题演讲。

    吴军:人工智能+IOT+区块链=超级智能

    区块链到底有什么作用?

    丰元创投合伙人吴军教授将“区块”和“链”分开解释,“‘区块’实际上是个记录,可以理解成在笔记本上、账本上写下一个记录。当任何一个东西产生的时候,实体也好、虚拟的也好,它就同时产生一个记录、唯一的一个标识,这就是区块。‘链’是其所有的行踪、所有中间的交易、整个生命周期各个过程中的一个描述。比如我们说比特币从张三给李四,这个交易过程就要写上一笔,通知全世界它的所有权发生转换了。”吴军指出,区块链很大的一个好处在于可跟踪。

    吴军也阐述了IOT和人工智能,他指出,“IOT的设备将会越来越普遍,比如说现在我们刷脸的机器,这其实就是一种IOT。它把你和整个互联网联系起来了,如果你在首都机场就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而且进关很快。”吴军深入浅出的以一个公式的形式将三者的关系做了表达:人工智能+IOT+区块链=超级智能。

    那么,三者是什么关系呢?如果说整个城市是一个超级智能机器人,人工智能是它的大脑,IOT是它的感观,好似眼耳鼻舌身等,区块链是它的神经系统,我们这些数据是通过区块链的方式在整个社会来传递的。

    最后,吴军进一步谈到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的关系。他认为,人工智能是一种生产力,它能提高生产的效率,使得我们更快、更有效地获得更多的财富。而区块链是一种生产关系,它能够改变我们一些分配。

    黄海清:未来是从IT到DT的时代

    作为一名IT互联网老兵,黄海清先后经历过DELL、IBM、Oracle和腾讯云,他经历了PC最鼎盛的时代,也曾和团队协力将腾讯云从7亿提升到45亿。以贸易摩擦与中兴芯片事件开场,黄海清进一步分析,在过去的IT时代,在整个IOT和物联网核心中,从CPU、台式电脑、PC服务器、小型机、网络设备到储存,美国公司占绝对的主导地位。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引领IT时代的部分巨头已经落寞,剩下的艰难转型中,当下的主要阶段是从美国绝对主导的IT时代转到中国参与的DT时代。

    黄海清认为,技术创新是赢利模式创新的先导因素。“很多人说中国的新四大发明是扫码支付、共享单车、网购和高铁,前三者是很棒的赢利模式创新,相对而言技术创新需要引起我们更多的关注。”

    他表示,我们目前没有“弯道超车”的机会,而是需要“换道超车”,而这个“换道”指的正是我们在新技术上的发展和应用。3G解决了同时传送声音及数据信息的需求,4G解决了传输更高质量的视频及图像的需求,5G未来会解决在线互动,万物互联的需求,容量是4G的1000倍,而芯片是实现5G的心脏。

    未来已来,未来是什么?黄海清提出,未来是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无缝融合的时代。数据将成为比石油更有价值的资源,云端大脑在默默的提供最安全的、最海量的、最透明的、最弹性的计算资源和储存资源,整体为大数据保驾护航。

    胡哲人:坚定用AI技术重新定义英语学习

    胡哲人认为,相较技术革命让医疗行业取得了很大的变化,如CT和超声波等科技产品的出现让医疗手段不断升级,教育行业的变化与发展并不显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流利说目前拥有7000万的注册用户,自2016年7月起有超过100万的付费用户,付费用户主要集中在定制学课程上。胡哲人认为,“传统的语音教育培训行业最集中的矛盾点在于优秀师资的匮乏,不是说英语流利的人都可以去做老师。其次,物理空间辐射的半径也是有限的。”流利说依托互联网属性,天然具备了链接教育生态的可能性,而人工智能就是背后的老师,它可以做出自定义的内容和规划。

    “内容、数据、技术,这三样东西才是真正能够一起来打造未来的一个教育形态,有了好的内容,再利用产品上大量自动化的工具收集带标签的语音数据,通过对这些有效数据的分析和处理,进一步提升英语流利说评测引擎的准确度与反馈速度。”他相信,在未来教育形态里离不开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的介入可以再造传统教育环节里面非常多的传统生产元素、生产工具和生产关系。

    王佳梁:技术、数据、产权和文化四大壁垒构建出海战略

    触宝科技专注触宝电话和触宝输入法,在全球有超过1.2亿的日活跃用户,覆盖超过200多个国家,覆盖语言超过100多种。

    2012年一场与美国上市公司Nuance的诉讼案,将触宝带入了一条“死胡同”。

    在论坛现场,再次谈及案件本身,王佳梁更多的是一种释然后的轻松和启发。他表示,作为中国企业家,必须要尊重海外市场的游戏规则,其次还需要建立核心竞争力、知识产权和技术创新。只有用长远的眼光看待专利战略,我们的知识产权的关注与投入才会越来越多。“一旦企业的知识产权申请数量和质量都有了保障,我们在未来涉及到任何的专利国际竞争中,才可以足以确保企业自身的独有竞争力。”

    在比较国内企业和国外企业后,王佳梁指出,国内企业很多存在同质化的问题,出海的互联网企业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他建言,“真正出海做市场,实际上拼的不是爆发力,而是续航的耐力。”如何具备续航的能力,他给出了四点启示:技术壁垒、数据壁垒、产权壁垒和文化壁垒。通过数据、用户、产品整体架构起产品的人工智能应用,是未来出海创业的重要要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腾讯:对于投资自媒体账号“差评”一事,将重启更加严格的尽职调查程序

    下一篇

    看得了病也看得了盘? 最牛炒股医院持逾亿市值疯狂打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