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4万投资顾问满足不了1亿投资者的需求 智能投顾告诉你该怎么办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4 22:47

    中国个人投资者大约是1亿人左右,而我们的证券投资顾问的人数现在只有4万人左右,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祝裕

    ▲同济大学智能投顾实验室揭牌仪式

    中国财富管理的市场近几年的发展速度非常快,个人财富的积累每年以20%左右的速度增长。与此同时,中国个人投资者大约是1亿人左右,而我们的证券投资顾问的人数现在只有4万人左右,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如何解决这么一个资源欠缺的问题,智能投顾是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

    2018年是智能投顾在我国金融业的普及年,逐步成为金融机构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的主流功能。然而,智能投顾在我国仍处发展初期阶段,受到很多现实因素的掣肘。

    正是在上述行业背景下,如何更好更规范的对市场的行为搭建出行业标准及技术评估系统,成为当下金融机构在科技金融方面创新发展的突破点。

    5月23日,同济大学中国科技管理研究院与上海羽时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羽时金融),共同成立同济大学智能投顾实验室。《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同济大学智能投顾实验室应运而生,成为目前国内该领域的智库平台,该实验室的诞生对规范市场行为、深化行业布局发挥着巨大作用,形成以学术研究、专家汇聚、决策咨询、社会服务为主要职能的高校智库。

    搭建行业标准及技术评估系统 实行动态监测

    “‘智能投顾’是最近两年才兴起的金融服务新业态,其核心是智能化的投资决策和资产配置。智能投顾的诞生,使得被传统金融机构忽视的‘大众客群’也有机会享受到个性化的资产配置服务,让投资简单、快乐、普及。这是一个前景广阔的‘长尾市场’”。出任同济大学智能投顾实验室副主任的羽时金融董事长李延刚如是告诉记者。

    据介绍,同济大学智能投顾实验室依托于同济大学中国科技管理研究院的研究与学术支持,加之羽时金融的技术成果,为行业提供了行业标准及技术评估系统和动态监测体系。

    “实验室秉承的是开放、共享、前瞻的研究视野,我们致力于推动科技金融的前沿性创新与发展,同时再依托于同济大学中国科技管理研究院的研究与学术支持,以及羽时金融的技术成果,发展智能投顾生态圈。”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同济大学智能投顾实验室主任霍佳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如是指出,他表示,作为第三方智库平台,同济大学智能投顾实验室会对行业进行评估监测,对智能投顾技术服务商进行评估和动态监测,面向全社会定期发布智能投顾行业白皮书和评估监测报告等,同时,也为金融机构定制化智能投顾系统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和系统集成服务方案设计,开展智能投顾领域的职业和技术培训等。

    智能投顾是人工投顾的替代品

    金融科技是金融与信息技术的融合性产业,金融科技产业是从外向内升级的金融服务行业,当下的金融科技行业也已从此前的1.0阶段发展到注重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的金融科技2.0阶段,在当前阶段,智能投顾这项应用率先进入金融领域的视野,并掀起热潮。

    李延刚告诉记者,“智能投顾是人工投顾的替代品,指的是在投资管理服务中用软件代替人工来完成投资顾问的主要工作。当前国内的市场投资者数量约为1亿人,而投资顾问却仅有4.09万人,我国的人工投顾数量可以说是严重不足,海量股民未得到充分服务。同时,我们的人工投顾普遍存在专业水平不足,服务随意性强,利益导向严重的现状,对投资者的教育与引导严重不足。”

    在业内人士看来,智能投顾的应运而生,正是普惠金融与科技金融的有效结合。而同济大学中国科技管理研究院和羽时金融二者的携手合作,下一步有望为我国的智能投顾领域发展迎来崭新的格局。

    霍佳震介绍,实验室今后将从事智能投顾领域的产学研合作,智能投顾实验室的专家委员会将汇聚政府、高校、金融机构,科技企业的高级科研人员、专家学者、高管,集国内智能投顾领域各个方面的顶级科技人才,成为国内该领域首屈一指的智库平台。

    值得关注的是,同济大学智能投顾实验室目前已汇聚了行业内许多权威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德国工程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吴志强出任实验室总顾问;同济大学中国科技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德国BOSCH公司教席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霍佳震出任实验室主任;国内首位人工智能投资决策系统的奠基者,将量化投资理念和投资方法引入中国市场第一位投资总监,被中证报誉为“中国量化投资领域的领军者”、羽时金融董事长李延刚出任实验室副主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大连机床董事长遭公安部A级通缉!8只违约债224亿负债,现又涉嫌6亿骗贷

    下一篇

    券商研究员吐槽:做A股太辛苦!海外投资者对A股不悲观,还是爱消费白马……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