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动向 | 新版改革开放方案出炉 闽粤津自贸区下一步这么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4 20:55

    今天,国务院印发《进一步深化中国(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对一步深化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实施路径,对3省市围绕服务国家战略,根据自身特点,制定了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试点任务。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梁宏亮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出处:视觉中国

    从2015年4月至今,闽粤津三家自贸试验区已经走过了三年的路程。三年“窗口期”来临之际,未来这些自贸试验区该怎么走?如何实现进一步的突破?这些命题引人关注。

    今日,最新版的闽粤津自贸试验区规划图景正式对外公布。国务院印发《进一步深化中国(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以下简称《深化方案》),《深化方案》对一步深化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实施路径,对3省市围绕服务国家战略,根据自身特点,制定了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试点任务。

    新一批试点30项经验


    图片出处:天津自贸区官网

    2015年4月,第二批自贸试验区(广东、天津、福建)挂牌成立,由此,我国自贸试验区数量由1个增加为4个。广东、天津、福建等三地自贸试验区作为我国第二批自贸试验区,获批距今已有三年时间。为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积累扩大对外开放的经验,第二批自贸试验区在3年窗口期内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建设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战略决策。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运行以来,在多个领域制度创新取得明显成效,改革红利、开放红利逐步释放,总体上达到了预期目标和效果。随着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试点的不断深入,又推出了一批效果好、风险可控的制度创新成果。

    “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和省市对这些新制度创新成果进行了总结评估,又提炼形成了新一批30项可复制的改革试点经验,包括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的改革事项27项,和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复制推广的改革事项3项,一共30项。”任鸿斌说。

    商务部研究院产业国际化战略研究所所长崔卫杰看来,第二批自贸试验区自成立至今刚好满3年,试点任务基本上基本完成。“因此,就需要适应新形势和国家战略需要,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结合各地实际,提出新的试点任务和方案。”他说。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系教授林江则认为,第二批自贸试验区的改革进行到当前阶段以后,需要对下一阶段的改革和开放任务做出更加具体、详细的规划和安排。“下一步该怎么做?边界在哪里?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此前,我接触到的很多自贸试验区的管理者,对这个问题都感到很迷茫。”林江如是说。

    55项新试点举措


    图片出处:视觉中国

    通过对新《深化方案》的梳理,天津、广东、福建三地自贸试验区历经3年的试点改革和制度创新,在此基础上,围绕服务国家战略的总目标,又制定出合计55项具体举措。

    其中,广东自贸试验区围绕打造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先行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和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示范区,提出了建设公正廉洁的法治环境、建设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和深入推进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等18个方面的具体举措。

    天津自贸试验区围绕构筑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增创国际竞争新优势、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提出了创新要素市场配置机制、推动前沿新兴技术孵化和完善服务协同发展机制等16个方面的具体举措。

    福建自贸试验区围绕进一步提升政府治理水平、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提出了打造高标准国际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府服务标准化透明化和加强闽台金融合作等21个方面的具体举措。

    “新《深化方案》的发布,最有意义的是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继续推动广东、天津、福建3个自贸试验区率先扩大对外开放,深入推进制度创新,挖掘改革潜力,破解改革难题,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是高质量推进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体现。”崔卫杰表示。

    国务院在此时出台“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既是对下一步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工作给出明确、具体的指引方向,也为自贸试验区投资的企业和人才吃下一颗定心丸,“有了这些更加具体明确的政策,自贸试验区的管理者、企业和人才可以在自贸试验区内更安心的发展。”林江如是说。

    金融开放政策更加细化


    图片出处 南沙自贸区官网

    与三年前的“总体方案”相比,此次三家自贸试验区的“进一步深化改革方案”中,对于区域协同发展和金融开放上,指出了更加细化、具体的方向。

    在此前的“福建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中,重点对闽台产业合作模式、扩大对台服务贸易的开放、推动对台货物贸易自由等。而此次新方案里,则突出强调了闽台金融合作。包括允许自贸试验区符合条件的银行机构为境外企业和个人开立新台币账户。“除此之外,在如何吸引台胞来到平潭等地就业,此次方案中也提出了具体的措施。”林江谈到。

    “天津是北方重要的港口,在发展服务贸易的对外开放上,此次方案体现的很明显。”三年前,天津自贸试验区的“总体方案”中,提出的“加快建设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支持设立中国天津租赁平台”、“推进租赁资产公示试点”。此次进一步提出了要“在依法合规和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继续发展离岸金融业务”,并探索两家及以上金融租赁公司共同设立项目公司开展租赁业务。

    在广东自贸试验区的进一步深化改革方案中,则强调了科技金融和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方面的合作。包括“适时引进港澳及国际投资机构参与交易”、“深入推进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值得注意的是,广东也是三家自贸试验区中,唯一把“大力发展金融科技”写进方案中的自贸试验区。方案中提到,“加快区块链、大数据技术的研究和运用”。

    “金融改革以前讲的更多的是上海自贸试验区。新方案出台以后,将来,广东、福建、天津自贸试验区在金融改革和创新领域做更多尝试。”林江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圳证监局:严控私募资管产品新增流动性风险,持续推进资管业务打破刚性兑付

    下一篇

    布基纳法索决定同台湾“断交” 中方:赞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