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从“西湖时代”到“拥江发展” 杭州的城市发展还需要哪些助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4 20:01

    昨日,十二届杭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杭州《2018年重点改革任务》,排定了26项重点任务,其中提出深化住房租赁改革试点。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出处:摄图网

    5月23日,十二届杭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杭州《2018年重点改革任务》,排定了26项重点任务,其中提出深化住房租赁改革试点。明确在增加租赁住房供应、培育住房租赁市场供应主体等方面先行先试,探索形成杭州特色的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在各地都在“抢人大战”的背景下,如何吸引人才、留下优质人才成为“抢人才”之后的一大考验。

    高房价下留人才

    今年二月份,杭州市又出台了新的人才吸引政策《关于加快推进杭州人才国际化的实施意见》,聚焦“国际人才引育留用机制”,重点围绕外国人才引进和本土人才国际化培养,创新提出“全球聚才十条”“开放育才六条”等政策。

    根据人才职业发展平台猎聘发布的报告,从2016年四季度到2018年一季度这一年半时间内,杭州人才流入率高达13.6%,超越北上广,领跑全国。

    人才的流入,也带动了房地产市场需求的增长。自2016年杭州举办g20峰会之后,杭州的房地产市场迎来了一轮利好,此后随着政府相继出台限购、摇号等政策,杭州的房价仍处于一个相对的高位当中。根据5月17日易居中国《100城住宅库存报告》数据显示,杭州新建商品住宅库存面积同比下降48%,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仅为2.8个月,是100城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排名最后一名的城市。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存销比等数据看,杭州房地产市场的追捧程度是比较高的。

    关于人才与房价的问题,在5月23日,杭州市政府举办的第三届世界杭商大会上,澎湃新闻副社长胡宏伟表示,在改革开放的过去几十年当中,温州、金华等南部浙江更活跃,但近几年很明显,北部浙江崛起,北部浙江的第一核心毫无疑问是杭州。为什么历史的钟摆重新从南浙江回到了北浙江,很重要的是杭州有文化竞争力的优势,文化竞争力的核心是人才。而在未来,胡宏伟认为如果要想吸引更多的人才,杭州的房价不能再高了。

    为了吸引和留住人才,今年3月杭州市出台了相关政策,明确了2018—2021年,杭州市区要开工建设5万套人才专项租赁住房的目标。

    “拥江发展”的杭州挑战

    一方面人口不断涌入,而另一方面城市也在不断扩张,2017年9月,临安正式撤市设区,成为杭州的“第十区”,杭州城市的版图面积近一步扩大。自G20之后,杭州正在全面启动“拥江发展”战略,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

    如何更好地推动杭州的发展,胡宏伟认为,杭州有多个区域板块,在城市发展过程中不应该摊大饼,而要长藤串瓜,在每个区块建立快速通道,把杭州的优质资源放到各个区块去。

    “杭州发展的基础是经济”,刘亭表示,目前杭州正在发展以信息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以2014年阿里巴巴上市为引领,杭州开始工业经济向信息经济的转型,而接下来,杭州发展的关键在于在于能不能为新经济的破土而出茁壮成长,创造一个包容审慎的这么一个监管的环境。

    而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张国华则提出,城市发展如何从农业经济、市场经济思维真正转向到真正的现代化经济。农业社会是一种熟人社会,是封闭的自给自足的经济。城市社会是一个陌生人的社会,是一个法治和制度的社会,城市真正进入高度分动、高效协作的高强度、高能度一种的创新型的经济。未来杭州创新的企业和创新的城市,如何结合?这是需要杭州为之奋斗的事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三木集团:获阳光集团上海实业增持 逼近举牌线

    下一篇

    公告精选:公安机关鉴定金盾股份的公章、财务专用章等均被伪造;连续13个涨停,药明康德提示风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