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失联董事长股份被司法冻结 南风股份又遇借款合同纠纷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4 20:19

    5月24日,南风股份公告称,其通过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系统查询获悉,杨子善持有的南风股份的部分股份,已被佛山中级法院司法冻结,冻结期限自2018年5月23日至2021年5月22日止。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任芷霓    

    因南风股份(300004,SZ)董事长、总经理杨子善失联而产生的影响,还在持续当中。继南风股份的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后,杨子善持有南风股份的部分股份也被司法冻结。

    5月24日晚间,南风股份公告,杨子善共持有约6299.26万股公司股份,其中的3606.84万股已被广东省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佛山中级法院)司法冻结。同时,受杨子善失联的影响,南风股份及杨子善等相关方也卷入诉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上述事项致电南风股份证券部,但是对方一直未接听电话。

    冻结股份超杨子善所持一半

    5月24日,南风股份公告称,其通过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系统查询获悉,杨子善持有的南风股份的部分股份,已被佛山中级法院司法冻结,冻结期限自2018年5月23日至2021年5月22日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杨子善被司法冻结的南风股份的部分股份,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57.26%,占公司总股份的7.07%。

    南风股份称,截至目前,公司尚未收到上述股份冻结的相关法律文书,亦无法与杨子善取得联系,所涉及的相关诉讼纠纷事实尚不明确,暂时无法披露本次冻结的详细内容。

    而对于本次股份冻结,南风股份没有那么悲观。南风股份提到,杨子善所持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事项,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无直接影响。若杨子善所持被冻结的公司股份被司法处置,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

    不过,杨子善所持南风股份的股份,还存在其他风险。截至5月23日,杨子善质押给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长城国瑞证券有限公司的共计4514万股公司股份,已触及平仓线,存在被强制平仓的风险。截至目前,南风股份未收到证券公司的强制平仓通知书等文件。

    公司遭遇资金问题

    杨子善失联的不利影响,还蔓延到了南风股份的资金上。

    5月24日晚间,南风股份公告,公司近日收到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邮寄送达的“(2018)粤0605民初7880号”小额借款合同纠纷案的诉讼材料。作为本次诉讼原告的佛山市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佛山小贷),向南风股份、北京凯鹏达投资有限公司、杨子善和麦丽筠发起诉讼。

    2017年12月20日,佛山小贷与南风股份签订《最高额借款合同》,借款本金为500万元,借款的期限是2017年12月20日至2018年6月19日。北京凯鹏达投资有限公司、杨子善、麦丽筠为前述债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2017年12月20日,佛山小贷向南风股份指定的账户发放了500万元借款。

    佛山小贷认为,作为上述贷款保证人的杨子善、麦丽筠已失去联络,已对佛山小贷的债权安全造成严重影响。

    对此,佛山小贷请求法院判决,南风股份立即向佛山小贷偿还借款本金500万元及利息等事项。

    而在此前,南风股份的多个银行账户已被冻结。例如,截至南风股份在5月23日的公告,公司收到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人民法院的《民事裁定书》(2018粤0511财保14号),公司开立在中国银行的基本户和一个一般户据此被冻结,实际冻结金额合计为938.54万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李克强与默克尔一致表示: 共同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

    下一篇

    天神娱乐:全资子公司与盛大游戏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