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B站IPO后首份财报:一季度营收8.68亿元,游戏收入占比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4 19:39

    今日国内弹幕社区网站哔哩哔哩发布赴美上市后首份财报。财报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B站净收入达8.68亿元人民币,比2017年同期增长105%。净亏损为人民币5780万元,净亏损率为7%,较去年同期16%略有收窄。与此同时,B站还公布了包括手机游戏、直播和广告几大板块的收入情况……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杜蔚    

    继爱奇艺之后,同样在今年赴美上市的视频网站哔哩哔哩也交出了自己的第一份成绩单。

    今日,哔哩哔哩(Nasdaq: BILI)公布了截止2018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本季度内,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总收入为8.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B站IPO后首份财报,其中游戏业务依然是B站营收的支柱,收入占比近80%。不过和此前相比,B站的游戏收入占比略有下降,广告业务收入超过7000万,净亏损也有所收窄。在随后的财报电话会议上B站高管表示,预计,在未来三到五年内,B站总收入的大约50%会来自于在线游戏,也就是说,未来3~5年内,营收结构的多元化将是B站的重要目标。

    3~5年游戏收入占比将下降至50%

    “二次元”是B站的标签,不过B站的主要营收来自游戏,因此也调侃“直到B站递交了招股书,才知道B站的主业是游戏。”在B站的收入组成上,游戏是最重要的支柱。B站高管表示,“2017年公司总收入中,我们有83%来自在线游戏,7%来自于直播业务,7%来自于广告收入。”

    B站IPO之际,营收结构较为单一,游戏收入占比在B站营收中逐年上升,根据招股书,2015~2017年,游戏收入占营收比例分别是65.7%,65.4%和83.4%。

    不过一季报的营收结构似乎有所改善,营收八成以上依赖游戏的情况有所改观。一季报显示,B站游戏业务在第一季度的收入为6.88亿元,同比增长97%,计算可知游戏方面的营收占比已经下降至79%。B站解释称游戏收入增长主要得益于手游《命运-冠位指定》(Fate/Grand Order)的强劲表现,第一季度该游戏的收入创造了其运营20个月以来的新高,这款游戏也是B站游戏收入的主力。

    在游戏行业人士眼中,B站的渠道属性已经越来越强,拥有大量“Z世代”(即中国1990年至2009年出生的一代人)的B站颇受CP(游戏制作厂商)的青睐。为了避免游戏收入过度依赖某一款游戏,B站表示在持续优化现有产品运营时,B站将提供更多新游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今年下半年B站将推出多款独家代理游戏,包括音乐游戏《BanG Dream》、两款女性向手游《A3!》 和《无法触碰的掌心》等。在游戏联运方面,B站也将引入多款ACG类型手游。

    游戏业务之外,B站的营收有多元化发展的趋势,收入结构有所优化,广告、直播及增值业务收入对总收入的贡献从上年度的14%上升至第一季度的19%。上述B站高管表示,预计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哔哩哔哩总收入的大约50%会来自于在线游戏,30%的收入会来自广告业务贡献,剩余20%的收入将来自直播业务。

    B站对营收多元化的渴望显而易见,B站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睿表示:“B站游戏、广告以及直播和增值服务业务增长迅速,公司收入多元化的策略顺利推进。”


    净亏损收窄 未受短视频崛起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财报中,B站对2018年第二季度收入也进行了展望,预计将达到9.7亿元至10亿元人民币。

    二次元弹幕视频网站B站也和爱奇艺一样,并未实现盈利,但从两家美股上市企业发布的第一季度财报来看,净亏损均在收窄。爱奇艺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归属爱奇艺的净亏损为3.96亿元(6310万美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11亿元大幅收窄。

    B站一季报显示,净亏损从去年同期的6740万元收窄到本季度的5780万元,不考虑员工股权激励成本,调整后的非美国会计通用准则的净亏损从去年同期的5960万元下降到本季度的320万元人民币。

    B站怎样才能继续保持营收增长最终实现盈利?对于B站来说,想要实现营收结构多元化,避免营收过度依赖游戏,必然要在广告业务、直播和增值服务业务上继续发力,目前这两项业务的收入均未超过一亿元,一季度广告收入7040万元,直播和增值服务业务的收入则为9580万元。

    B站方面在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目前B站广告客户数量并不多,因为B站刚刚开始对视频流进行变现。

    对B站来说,用户是最核心的资源,也是B站业务结构多元化的基础。B站和爱奇艺等主流视频网站不同的是,在内容上有大量UP主自主创作的视频,也即Professional User Generated Video,PUGV。PUGV在一季度占平台整体视频播放量的89%,陈睿表示,B站内容创作者的数量在持续增长,B站以后一定会与创作者分享商业收益,让创作者在B站上赚到更多的钱。

    最新数据显示,本季度B站月均付费用户数量约为250万,一季度月度活跃用户数量7750万,用户的日均使用时长达76分钟,日均观看2.67亿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B站的PUGV发展迅速,B站对其的扶持显而易见,但是短视频平台也是通过PUGV这种方式来吸引用户,而且MAU增速非常快,竞争环境会对B站的用户获取成本以及MAU增长带来哪些影响?

    对此陈睿表示,“在过去半年兴起的短视频平台对我们的业务同样没有任何影响。根据过去一个季度的数据,无论是活跃用户数,还是视频观看量与社区互动以及使用时长,都处于非常稳健的增长之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郑商所:对棉花期货1809合约、1901合约恢复收取日内平今仓交易手续费

    下一篇

    人保集团原总裁王银成受贿案宣判:获刑11年 判罚一百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