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张朝阳“归来”,一年投两亿造剧就想改写中国互联网剧情?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4 14:06

    随着搜狐视频资金弹药不足,再加上版权价格飞涨,搜狐公司兼搜狐视频CEO张朝阳明确表示,不再购买昂贵的头部版权剧,2018年专注小而美的自制剧,兼顾综艺和直播。

    每经记者 白芸    每经编辑 杜蔚    

    当一个《老友记》粉丝习惯性地在搜狐视频上打开任意一集准备n刷时,惊讶地发现,视频已经无法播放,而原因则是“该视频版权已到期”。

    ▲搜狐视频上美剧资源众多,不少为独播(搜狐视频截图)

    这或许从一个侧面显示了曾经以美剧为标签的昔日视频行业老大兼开拓者的搜狐视频如今面临的尴尬——因资金弹药不足引发了长期的行业掉队。

    在位列第一梯队的三大视频网站优酷、腾讯、爱奇艺相继发布了2018年的华丽剧集片单后,昨日(5月23日)搜狐视频也祭出了自己的2018年新片单,与去年一样,依然避开强资金投入的战道,而专注于小而美的自制剧。

    放弃购买头部版权 主攻小而美自制剧

    “We are back!”站在台上的搜狐公司兼搜狐视频CEO张朝阳还是当初大力推广美剧时那副令人熟悉的“洋范儿”。

    美剧一直是搜狐视频的一个特色slogan,也是搜狐视频声名鹊起的最初。从早期上线的《老友记》到后来的《生活大爆炸》《吸血鬼日记》《绝命毒师》等,无一不是美剧爱好者耳熟能详的经典之作。彼时,龚宇还是搜狐的首席运营官,而非爱奇艺CEO。

    ▲《吸血鬼日记》系列备受欢迎,豆瓣评分皆在7分以上(豆瓣/图)

    而现在,随着搜狐视频资金弹药不足,再加上版权价格飞涨,张朝阳明确表示不再购买昂贵的头部版权剧,2018年专注小而美的自制剧,兼顾综艺和直播。

    “曾经搜狐视频确实是领先者很伟大,因为我们打了盗版,版权价格飙涨、爆炸,当然市场决定价格无可厚非,我并没有指责,确实我们在其他领域没有积攒那么多深口袋资金,我们现在也给投资人承诺不再疯狂烧钱了,头部剧价格天价不再买了,而我们的竞争对手包括所谓的BAT还继续在疯狂烧钱。”张朝阳在现场坦承道。

    张朝阳表示,“通向未来的道路是多种多样的,不止一部剧1000万一集的方式来拼。”简单来说,就是搜狐视频将背靠以前积累的片库,主攻自制剧的新道路。

    在发布会现场,重点推介的就有包括《法医秦明2》《拜见宫主大人2》《降龙之白露为霜》等在内的近20部中小成本自制网剧。2018年一季度已经上线的《动物系恋人啊》《端脑》《我叫黄国盛》同样走小而美路线,但尚未出现高热度的爆款,豆瓣平均评分在7分左右。

    ▲现场搜狐视频公布了一季度上线剧集的播放情况(每经记者 白芸摄)

    这一战略调整,在搜狐公司近期发布的财报中也有所体现。据搜狐2018年一季报显示,搜狐第一季度营收为4.55亿美元,同比增长22%,归属于搜狐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亏损为9700万美元。而在收窄亏损方面,搜狐采取的主要措施是停止购买头部内容版权以减少成本,而在分析师会议中被问及今年是否还有外部授权内容采购时,张朝阳的回答是:“几乎没有。”

    “我们确实是在寻求缩减成本支出,首先是在减少头部内容成本方面,其次是减少人事方面的支出,我们预计通过成本削减,搜狐集团明年一季度或者二季度将实现转盈,也就是未来六个季度之内,2019年媒体和视频业务将盈利。”张朝阳表示。

    此外,张朝阳也对PGC、UGC模式寄予厚望。“目前搜狐视频自媒体的内容已经承载了整个搜狐视频流量的40%左右,这也是一个趋势,分类型知识类的短视频可能会提供一个非常好的人员机会和好的标签提供,也给营销提供非常精准的投放机会”。

    2018自制内容投入仅2亿 搜狐想凭小而美迎头赶上

    “如果你们相信的话,中国互联网的剧情正在发生逆转,逆转的剧情正在上演。”在一席发言的末尾,张朝阳显得信心满满。

    然而,一句“归来”的背后,是早已重新洗牌的视频网站行业格局。对于搜狐视频来说,想要逆袭,依然道阻且长。

    ▲搜狐视频公布的部分片单(每经记者 白芸摄)

    前段时间,位列第一梯队、背靠BAT的三大视频网站优酷、腾讯、爱奇艺纷纷发布了各自囊括50~60部剧集的2018年片单,内容可以用“华丽”来形容。

    版权剧方面,三家都握有年度版权大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独孤皇后》,同时,优酷拿下了《巴清传》(原《赢天下》)《帝王业》,腾讯参与出品《扶摇》,爱奇艺有《天盛长歌》(原名《凰权·弈天下》)《凤囚凰》;与此同时,优酷和爱奇艺都有《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

    自制剧方面更是眼花缭乱,既有《沙海》《长安十二时辰》等IP改编剧,也有《白夜追凶2》《双世宠妃2》《河神2》《老九门2》等热度爆款自制网剧续作。

    ▲《河神》第一部备受观众喜爱,点击量近20亿(骨朵影视数据/图)

    相比之下,因为资金掣肘,搜狐视频的2018年片单多少还是显得有些“骨感”。首先,放弃头部版权的争夺,意味着搜狐将与海量流量擦肩而过。反观去年,为腾讯带来流量和会员增长大头的依然是版权剧《那年花开月正圆》。

    而在自制剧方面,热门爆款续集只有《法医秦明2》,主演阵容大换血依然面临观众考验,《拜见宫主大人2》等也只能算是流量、口碑居中的剧集续集。同时,在搜狐视频的自制剧中,几乎清一色都是素人,完全不像三大视频网站,遍地都是各级别流量担当或老戏骨。

    ▲《法医秦明》的播放量情况(骨朵影视/图)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被看作是网络自制剧崛起的一年,优爱腾三家均表现强势。优酷的《白夜追凶》、爱奇艺的《河神》《无证之罪》、腾讯的《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都是热度、口碑双高的爆款。而在2017年,搜狐视频出品的自制剧在热度上并没有太多水花,主打的与企鹅影视合作的《无心法师2》较前作口碑滑坡,年底上线《我叫黄国盛》自成一派、口碑突出,可惜仅停留在小众范围。

    张朝阳曾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中表示,2018年用于自制剧内容的成本为不超过2亿元。而2016年爱奇艺、优酷挂在嘴边的是100亿元打造内容。面对财力汹汹的对手,搜狐要凭小而美迎头赶上,任务依然还很艰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黑色系期货午后拉升,焦炭、郑煤翻红,焦煤跌幅收窄至0.4%

    下一篇

    云南白药:近年来牙膏业务增速呈现下滑情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