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擅播《中国有嘻哈》,爱奇艺起诉B站,索赔10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4 08:50

    B站早前因为版权问题就曾被起诉过,而最近爱奇艺方面也将B站告了,并且还要索赔100万,原因是由于B站未经授权擅自播出爱奇艺拥有独家信息网络传播权的节目《中国有嘻哈》。

    每经编辑 李净翰    

    近日,海淀法院网发布的一则消息迅速在网上引发热议:

    因认为其拥有独家信息网络传播权的节目《中国有嘻哈》被网站“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未经授权擅自播出,爱奇艺以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为由将该网站运营者上海宽娱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诉至法院,要求立即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及合理费用100万元。日前,海淀法院受理了此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爱奇艺称B站未经授权擅自播出

    据海淀法院网,原告爱奇艺诉称,《中国有嘻哈》是由爱奇艺自制的音乐选秀节目,也是爱奇艺2017年唯一一档S+级重点自制综艺,该档节目制作投资金额超过两亿,成为爱奇艺有史以来投资最大的网综节目。

    截至2018年4月,20170909决赛单期播放量就已高达3.3亿次。《中国有嘻哈》是爱奇艺花费巨大人力、物力和财力独立制作的综艺作品,在全国范围内具有超高的知名度及市场价值。

    经爱奇艺调查,上海宽娱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未经授权,擅自在其运营的网站“哔哩哔哩”上通过信息网络非法向公众提供该档节目片段的在线播放服务。

    爱奇艺认为,上海宽娱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知名的视频网络公司,其网站用户量庞大,且侵权时该档节目正处于热播期内,其非法传播该档节目的行为涉及面广、危害大,严重分流了通过爱奇艺网站观看该节目的用户,给爱奇艺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应承担法律责任。故诉至法院,请求法院判令该公司立即停止侵害行为、赔偿经济损失和合理费用100万元、刊登声明以消除影响。

    目前,本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上述消息在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上发布后,迅速引发热议,截至24日凌晨2:24,转发量达到740条,评论更是超过了2000条。

     

    B站内容和版权模式存隐忧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这已不是爱奇艺与“哔哩哔哩”第一次就版权问题产生纠纷。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

    2016年3月,上海市浦东新区法院审理了爱奇艺与B站(上海幻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关于《快乐大本营》的侵权案,爱奇艺曾购买了《快乐大本营》的独家信息网络传播权。该法院审理认为,B站的行为侵犯了爱奇艺对涉案19期节目享有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应当承担停止侵权、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判决B站赔偿爱奇艺经济损失5.7万元。

    来自天眼查数据显示,B站仅因涉及到“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的法律诉讼就多达36条,诉讼对象包括斗鱼、迅雷、PPTV(上海聚力传媒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

    今年3月28日,B站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B站此前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公司目前收到了50起因“侵犯第三方权益”引发的诉讼。

    ▲截自B站视频《跟着雷总摇起来!Are you OK!》

    对于侵权风险,B站在招股书中直言,由于上传视频众多,B站可能无法识别所有的侵权视频。这一方面会导致面临潜在的诉讼,另一方面也会给管理带来沉重负担。招股书显示,B站内容筛选团队目前拥有员工超过200名,实时对平台内容进行筛选和监控。

    据人民网,4月26日,董事长陈睿在2018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大会表示:“在B站上,内容最主要的组成部分,我们把它叫做PUGV(Professional User Generated Video),就是用户自制的、有创造力的、经过专业策划和制作的高质量视频,我们流量的85.5%都是由这些原创视频组成的。”最早从一个ACG为主题的创作者社区,到现在已经覆盖了几千个年轻人感兴趣的兴趣和爱好品类。目前B站整个社区拥有超过200万注册的创作者,每个月活跃的创作者数量在30到40万之间,并且这个数字还在快速增长。2017年,活跃创作者数量同比增长了104%。

    不过目前B站仍未在版权购买上投入过多的成本。根据招股书,2017年B站向版权所有者或内容分发者支付的费用成本为2.6亿元,占19.19亿元总成本的13.6%。

    而爱奇艺的招股书显示其2017年内容成本为126亿元人民币,对比B站的2.6亿元,差距近50倍。

     

    《中国有嘻哈》曾回应抄袭质疑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此前,《中国有嘻哈》开播后不久,因其与韩国综艺节目《Show Me The Money》存在相似度而引起争议。

    有网友指出,两档节目在LOGO设计、舞台背景设计、选手选拔环节等雷同,因此被不少网友质疑《中国有嘻哈》抄袭《Show Me The Money》。去年7月底,《Show Me The Money》方面称,同类型中国综艺节目《中国有嘻哈》没有购买该节目相关版权。

    在去年7月10日,《中国有嘻哈》总制片人陈伟在接受凤凰网娱乐采访时对网友的质疑作出回应。陈伟不认为是“抄袭”,他表示:

    如果《中国有嘻哈》的logo和海报做成别的样子,那我们对嘻哈文化的传递是准确的吗?黑色、金色、钻石、大金链子、工业风,这本来就是嘻哈文化,不管在哪个国家这都是该有的特征吧?除了这些我还能选择什么呢?真的选择其他人说的那样的“大众货”,大家会觉得这是一个嘻哈节目吗?我很难想象。《ShowMeTheMoney》做的非常好,但是韩国嘻哈音乐的歌词,嘻哈音乐的普及程度和文化背景,和中国的国情是不一样的。

    ▲图片来源:凤凰网娱乐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两个世界的游戏:苹果期货疯狂VS苹果现货不为所动

    下一篇

    成本上升 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面临变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