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茅台换帅后迎最火爆股东会 李保芳宣布3年内系列酒要顶半边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4 00:53

    5月23日上午贵州茅台召开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该会议也成为贵州茅台史上最大规模的股东会。董事长李保芳在会上介绍,预计2018年贵州茅台营收将同比增长15%左右,目前茅台酒和系列酒均在扩产,预计未来3年内,系列酒与茅台酒基本对半开。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文多    

    5月23日上午,刚经历“换帅”的贵州茅台召开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该会议也成为贵州茅台史上最大规模的股东会。据悉,共有558人参会,其中包括知名茅台投资人但斌、林园等。

    这是李保芳本月初接任袁仁国出任茅台集团、股份公司贵州茅台(600519,SH)董事长后,首次以新身份参加的股东大会。李保芳在会上介绍,预计2018年贵州茅台营收将同比增长15%左右,目前茅台酒和系列酒均在扩产,预计未来3年内,系列酒与茅台酒基本对半开。届时,茅台酒和系列酒产能分别约5万吨和5.5万吨,市场投放量分别达4万吨和5万吨左右。

    今年没有提价计划

    2017年以来,茅台销售形势大好,股价一路上涨。在赤水河畔茅台总部召开的股东大会,今年也格外热闹。

    “今年来的人特别多,基本上镇上好一点的酒店都住满了。”茅台投资人李明(化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仅入场就花费不少时间。

    此次股东大会也是有史以来参会人数最多的一次。据茅台相关人士对记者透露,包括贵州茅台的股东、投资机构代表、媒体等在内的共有558人参会。对远道而来的股东们来说,贵州茅台未来的生产、销售、经营计划备受关注。

    会上,李保芳也回应了投资人的期许。李保芳透露,现在茅台酒已具备4.8万吨产能,今年正在进行6600吨扩建,明年可以形成5万吨产能,到2020年,实际产量达到5.6万吨左右。此轮扩产后,预计短期内不会再扩产。

    为什么茅台要扩产?贵州茅台副总经理王崇琳介绍,未来酱香酒的市场份额还会扩大,一方面是消费者对酱香酒接受度在提高,另一方面市场占有率也在提升,“1998年时,酱香酒产量在全行业占比不到千分之一,现在占比超过3.9%”。

    市场营销方面,李保芳表示,2017年茅台着力拓展市场,线上线下纵深融合发展,未来会将营销网络覆盖到全国所有地级城市和30%以上的县级市。

    总体业绩方面,在5月22日举行的2017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贵州茅台预计,2018年度可实现营业收入较上年度增长15%左右。2017年,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收入582.18亿元,按照上述目标估算,贵州茅台2018年将实现营业收入约669.51亿元。

    业绩说明会中,贵州茅台还表示,今年没有提价计划。而为管控茅台酒的终端价格,茅台已采取优化营销渠道、派驻工作组巡查市场、加大产品投放量、加强云商建设及经销商指导等多种方式。

    系列酒要和茅台酒1:1

    长期以来,茅台酒在贵州茅台的产品中“一枝独秀”。李保芳到茅台后,则力抓系列酒的建设和扩大销售。

    近几年,茅台酱香系列酒销售大幅增长。2017年,贵州茅台完成茅台酒及系列酒基酒产量6.38万吨、同比增长6.51%。其中,茅台酒基酒产量4.28万吨,系列酒产量只有2.10万吨。营收方面,去年茅台酒营收523.94亿元,系列酒营收为57.74亿元。

    据王崇琳介绍,李保芳来到茅台后提出:茅台系列酒不能作为茅台业务板块的补充,应该成为一大增长极,并提出“双轮驱动”策略。随后,贵州茅台投入不少精力发展系列酒。

    今年5月7日,茅台还对外宣布,截至2018年5月3日,系列酒销量突破万吨,销售额达27.7亿,分别增长48%和84%。

    “目前系列酒也在扩建,现在有3万吨,正在扩建2万吨,未来3年内,系列酒与茅台酒对半开。”李保芳说道,预计未来3年内,茅台酒和系列酒产能分别约5万吨和5.5万吨,市场投放量分别达4万吨和5万吨左右。

    此前,茅台集团的计划则是,2018年系列酒销售额提升至80亿。而李明称:“李保芳董事长和我讲,希望今年茅台系列酒最好做到100亿。”

    “未来茅台系列酒,从生产和销售上和茅台酒都是1:1,系列酒会成为上市公司除茅台酒以外最重要的收入板块。”王崇琳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关联方买矿企或涉同业竞争 川恒股份:标的今后可以改“嫁”给我

    下一篇

    重组没谈拢改投资 蓝黛传动拟购台冠科技10%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