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猫精灵一季度出货量全球第三 中文智能音箱市场份额超六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4 00:16

    5月23日,世界十大市场分析机构Canalys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音箱出货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智能音箱消费市场,Q1整体市场规模达到180万,增速5370%。其中阿里巴巴天猫精灵以110万的出货量保持了中国第一、全球第三的位置,占整个中国智能音箱市场的6成以上。

    中国市场高速增长天猫精灵全球份额进一步上升

    Cannalys的分析师何天华表示,与美国市场类似,中国市场的迅速崛起也得益于科技巨头的大规模投入,“自去年第四季度双11购物节以来,天猫精灵在保持强劲的销售势头方面做得很好,这主要是得益于阿里巴巴超强的渠道覆盖面和营销能力。”

    在今年3月,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陈丽娟表示,正式发售8个月后,天猫精灵的销量已经突破200万台——亚马逊Echo达到这一销量花费了大约18个月的时间。尽管目前亚马逊仍然是全球销量最高的智能音箱生产商,但它受到了来自谷歌、阿里巴巴的强大压力。

    今年3月,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报告称2017年第四季度,阿里在全球智能音箱市场的份额已达到2.4%,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音箱厂商,而在上周,Strategy Analytics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天猫精灵的市场份额上升到7.6%,亚马逊echo则下降为43.6%,同比降幅超过50%。考虑到它还未进入中国市场,未来天猫精灵的市场份额占比可能还会进一步上升。

    传谷歌和亚马逊寻求入华中国首个“千万”可能很快到来

    目前,全球智能音箱出货量至今已达到5000万台的规模,据不同的市场分析机构统计,目前全球市场份额90%以上由亚马逊和谷歌占据,全球81%的智能音箱消费者集中在英语国家。

    从2017年开始,随着阿里巴巴天猫精灵的迅速崛起,中文智能音箱市场成为令全球厂商瞩目的新兴市场,也吸引了来自全球的科技企业。Canalys相关负责人称,“我们密切关注中国市场的情况,但这是首次针对中国进行独立的市场分析,因为中国已经达到了比较稳定的大规模出货量。”

    在一次采访中,陈丽娟表示,中国市场已经在多个领域证明了它的潜力,智能音箱市场也不例外,第一个1000万也许来的会比所有人想象的更快。

    有市场传闻称,谷歌和亚马逊的智能音箱正在寻求进入中国市场,但这也意味着他们必须提高自己在中文语音识别及中文语义理解方面的技术,并且大量和广泛的与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家电厂商以及内容服务商展开合作,而这正是阿里巴巴最擅长的部分,构建一个完整的服务平台,让所有人都能从中获得更好的服务。

    天猫精灵连续迭代升级将更富市场冲击力

    智能音箱还远未达到它的巅峰。何天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2017年起,全球及中国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出现持续下滑,同期智能音箱的出货量则迅速上升,这在某种程度上存在着“替代关系”。“没有任何一种迹象表明智能手机的中心地位被动摇了,但毫无疑问人们越来越愿意尝试以新的交互体验方式,多方面接触智慧生活服务。以智能音箱为代表的语音交互产品很可能成为智联网时代的新入口。”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阿里巴巴连续推出了体积更小、价格更低的天猫精灵曲奇、天猫精灵方糖等系列产品,并升级了天猫精灵X1智能音箱背后的AI平台AliGenie 2.0,通过天猫精灵手机APP新增的“精灵火眼”功能,为消费者提供视觉识别功能。升级后,天猫精灵可以识别117套儿童图书绘本和超过4万种常用药,并能够通过手机屏幕实现对用户的“情感反馈”,让消费者享受包括语音、视觉以及触摸互动在内的沉浸式体验。这一产品方案对于儿童和视觉障碍人群可能非常有用,并将有助于其继续扩大全球智能音箱市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前年投资收益计入去年上海三毛:不是以避免亏损为目的

    下一篇

    信息安全、合规、效率…… 什么才是银行区块链应用的当务之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