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前年投资收益计入去年上海三毛:不是以避免亏损为目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4 00:16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编辑 赵桥    

    今年3月,上海三毛(600689,SH)披露了2017年报,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2070万元,同比下滑77.62%。公司的净利润主要来自一笔投资,获得收益1986.86万元,占净利润的95.95%。

    不过,这笔交易早在2016年就已完成,但公司却将投资收益计入2017年报。对此,上交所在问询函中,问及上市公司是否为了避免2017年度出现亏损而为之。

    5月22日晚间,上海三毛回复表示,上述投资收益计入2017年度符合该交易的商业实质,而不是以避免2017年度出现亏损为目的。

    上海三毛的投资收益,来自公司前期转让其所持有的安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诚保险)5000万股股权,即以1.4元/股的价格将该部分股权转让给安诚保险另一股东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渝富集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2016年9月22日,上海三毛已收到渝富集团支付的全部转让款7000万元,按照正常逻辑,该笔投资收益应计入公司2016年财报中,但实际上,上海三毛该项投资收益计入2017年,如果剔除这笔来自2016年的投资收益,上海三毛2017年已在亏损的边缘。

    上海三毛在回复中表示其是“被动”而为之。上海三毛还罗列了其关于安诚保险5000万股股权转让的主要时间节点。在2016年9月,上海三毛的确已经收到了7000万元的交易款,并向安诚保险致函请其配合办理有关工商变更程序。但是,安诚保险实施工商变更前,其公司章程的变更需要获得原保监会的批复,公司章程的变更主要是指将上述交易股权的股东由上海三毛变更为渝富集团。

    2016年12月6日及2017年1月12日,安诚保险于两次就公司章程变更事项请示原保监会,原保监会于2017年2月9日作出同意安诚保险章程变更的批复,安诚保险于2017年3月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由此,上海三毛认为,公司将上述投资收益计入2017年度符合该交易的商业实质,并不是以避免2017年度出现亏损为目的,会计处理符合相关会计准则的规定。

    上海三毛也在谋求改变,去年公司就将重心放在处置长期低效资产上。去年8月份,上海三毛通过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所持上海一毛条纺织重庆有限公司100%股权(以下简称上海一毛条),挂牌出售的价格为3496.10万元。

    上海一毛条目前处于歇业状态。从业绩情况看,2016年上海一毛条净利润为亏损481.21万元,截至去年上半年,净利润为54.5万元。对此,上海三毛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主要系2017年初公司进行了生产设备处置。

    有点尴尬的是,上海一毛条挂牌后少有人问津,上海三毛不得不对标的价格一降再降,截至目前,上海一毛条的挂牌价已经降至2447.27万元,其挂牌期满日为今年5月28日。

    若未能征集到受让方,上海三毛是否会继续下调挂牌价?上述工作人员表示,“这是未来的事情,我们目前也无法判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企医院剥离引资本争抢 通化金马拟21.9亿入主5家医院

    下一篇

    天猫精灵一季度出货量全球第三 中文智能音箱市场份额超六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