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第六届证券期货科学技术奖揭晓 6家基金公司斩获9项大奖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4 00:16

    每经记者 左越    每经编辑 叶峰    

    日前,第六届证券期货科学技术评选结果终于揭晓,根据终审结果最终共有36个项目获奖。其中,深圳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通信有限公司的“新一代证券交易系统”、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海金融期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基于国际最佳实践的新一代高效金融衍生品清算平台”荣获一等奖。

    作为证券期货行业科学技术领域的最高奖项和科学技术研究者的最高荣誉,证券期货科学技术奖是代表行业先进技术的交流平台和信息技术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次评奖中,多家基金公司也获得奖项。

    评选结果揭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去年11月的公示公告中提到,截至2017年9月30日(申报截止日),本届科技奖共收到核心机构、证券、期货、基金等公司申报项目104项,通过形式审查后,确定有效申报项目99项。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0项,优秀奖20项。

    而在初审阶段,54名业内外专家通过网络评审,评选出复审入围项目47项。复审阶段,44名业内外专家通过现场答辩方式,评选出终审入围项目22项。而在今年1月召开的终审会上,终审专家根据项目的创新度、技术水平、社会和经济效益、推动业务发展能力以及对行业科技的促进作用等5项评价指标对项目答辩专家组推荐的入选项目进行了认真评议和表决。

    在整个评审过程中,证券期货业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始终严格按照各项相关规定开展工作,严格按照利益回避的原则选取专家并及时对评审结果进行公示,充分保证了本届科技奖组织过程和评审结果的公开、公平、公正。

    第六届证券期货科学技术奖促进了证券期货业科学技术的进步与发展,奖励了在证券期货业科学技术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成果。未来,证券期货科学技术奖将继续着眼行业内部、立足自身研究、加强机构参与,提升证券期货科学技术奖的荣誉、口碑和公信力,推动信息技术不断创新,为投资者提供更丰富、快捷、安全的技术手段,为全行业科学技术水平的整体跃升做出贡献,并为资本市场的稳定运行提供坚实的基础和保障。

    6家基金公司斩获9项大奖

    值得注意的是,在36个获奖项目中,还有来自6家基金公司的9个项目也在第六届证券期货科学技术奖评选中获奖。其中,多家基金公司不止一个技术项目获奖,而从中也能看出基金行业的获奖项目基于行业和公司发展实际,将金融和IT技术有机结合。具体来看,各基金公司的项目各有不同的侧重点。

    此次获得二等奖的“DevOps统一研发平台”来自博时基金,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提到,这一平台系统研发的背景是基于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开户量交易量较过去都有迅猛增长,这对以往的系统和平台都形成了很大压力。博时基金表示,从2016年到2017年,博时与微软合作,建立起敏捷研发体系,再由敏捷为基础,进一步推进整个研发团队的DevOops转型。DevOps关注的是企业的整体交付能力和效率,它基于敏捷,进一步精益思想,同时承认研发、运维、基础设施、质量等团队在工作模式上的不同,试图帮助不同的团队找到一种既可以高效协作,又适合自己团队的协同模式。

    而在三等奖中,除了多家基金公司联合申报的"证券投资基金行业核心业务软件系统统一测试"以外,另一获奖项目则来自南方基金申报的“港股通与全球一体化投资交易系统实践”。记者了解到,这一项目依托QDII基金港股通业务的投资交易需求,尝试了结合恒生、彭博两大交易系统各自的优势,成功实现了同一组合QDII、A股及港股通投资的一体化方案,为业内同行探索了一条新的方式。同时,该系统还支持即将开通的沪伦通等投资交易业务。此外,该项目通过系统级联方式解决跨境、跨市场风控问题,实现了多品种跨系统清算以及多市场多品种下的精细化头寸管理,是全球一体化投资交易的一次成功实践。

    此外,华夏基金的“基于复杂事件处理的全面安全控制体系量化交易平台”和“ 基于自然语言理解的多媒体在线智能服务平台”、南方基金“智能化ETF投资管理系统”、嘉实基金“实时登记过户系统”、博时基金“新一代基金理财综合业务接入平台”、浙商基金、通联数据共同申报的“面向基本面分析的智能投资研究平台——萝卜投研”则获得优秀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今日打新富士康A股 有沪股413万元市值就可以顶格申购

    下一篇

    阿里新零售全面集结 线上线下力推绿色物流全面加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