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泰证券获奇瑞控股22.86%股权 奇瑞“混改”再添变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4 00:16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实习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杨军    

    2.thumb_head

    最近被收购“绯闻”缠身的奇瑞,尽管已公开辟谣“宝能系入股”等消息不属实,但奇瑞控股股东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控股)的股权结构已在今年3月发生了变动。

    工商资料显示,3月13日,奇瑞控股注册资本由33亿元增加至42.784亿元,新增的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资管)为奇瑞控股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2.86%。华泰资管成立于2014年10月16日,注册资本10亿元,是华泰证券(601688,SH)的全资子公司。

    “华泰证券一向喜欢玩并购以及帮别人玩并购,加上之前一直有传闻称宝能系及其他资本要入股(奇瑞),这次华泰证券旗下子公司入股奇瑞控股也有可能是帮别人做嫁衣,或许还有后续动作。”艾瑞咨询汽车行业分析师冉闯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奇瑞之变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华泰资管已于今年3月13日完成了对奇瑞控股22.86%的股权收购,奇瑞控股注册资本也由33亿元增加至42.784亿元。

    在此之前,奇瑞控股的股权结构为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芜湖建投)占52%股权,芜湖瑞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芜湖瑞创投资)占48%股权。在华泰资管进入后,芜湖建投的持股比例降至40.1%,芜湖瑞创投资持股比例变更为37.02%。由于芜湖市国资委持有芜湖建投100%股权,因此奇瑞控股实际控制人仍是芜湖市国资委。

    对于此次华泰资管入股奇瑞控股的具体情况,以及可能对奇瑞汽车方面带来的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先后联系了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赵焕和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营销公司总经理贾亚权,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均未获得对方回复。而华泰资管的母公司华泰证券也并未发布公告披露这笔交易。

    不过,由于华泰证券曾参与众泰汽车借壳金马股份上市,业内有猜测称,此次华泰资管参股奇瑞控股,也有可能是为并购做准备。

    对此,冉闯闯认为,华泰资管入股奇瑞控股还可能有幕后“玩家”,“华泰目前的动作只是第一步,后续是否还有动作要继续观察。近两年,奇瑞汽车的市场表现不佳,如果外部资本进入,很可能是想进行控股,掌握企业控制权,进而进行改造或变革。”

    “混改”前夜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有关奇瑞将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消息便不断传出,焦点一直集中在宝能身上。

    2017年10月,有关“奇瑞汽车将被整体出售”的消息曝出。彼时,奇瑞方面声明称,并无整体出售计划。此后,到2017年12月宝能入股观致时,业内也有观点认为,宝能的最终目标是奇瑞,收购观致只是投石问路。

    近日,有关“宝能集团拟出资250亿~270亿元,以增资扩股形式入股奇瑞”的消息再度曝出。甚至还有消息称,除宝能外,一些其他企业也在参与竞标,计划入股奇瑞。

    对上述传闻,奇瑞官方表态称:“目前,任何此类传言都不属实。奇瑞汽车是一家国有控股企业,任何资本进入都需要奇瑞汽车公开挂牌产权交易,并经政府有关部门审批同意。”

    “现在都在讲‘混改’,对奇瑞而言,如果资金缺口太大,财务状况一直不佳,引入战略投资者来‘输血’也未尝不可。”此前,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是称。

    而一位接近奇瑞的消息人士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奇瑞确实在计划启动“混改”,有投资意向的资本方很多,除了宝能,也有汽车企业和外来投资者,但最终结果如何,目前还很难判断。任何变动都可能导致之前的谈判结果有变。

    冉闯闯则直言,“目前,在自主品牌车企中,奇瑞已落在后面,产品无太多亮点,其他产业布局也未见成效。未来如果进行‘混改’,最终效果如何,还要看决策层的能力和执行力。”

    人事再变动

    值得注意的是,在奇瑞计划启动“混改”之前,人事变动已提前上演。

    日前,坊间流传刚过半年试用期的赵焕和加入奇瑞汽车不久的贾亚权均已递交辞呈。对此,赵焕以休假为由向记者表示对此问题不便回应,而贾亚权则婉转向记者表示,这些曝料均为谣言。

    但有对奇瑞熟知的消息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奇瑞销售公司已有三位总监级中高层离职。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奇瑞销售公司已有九任总经理先后离职,任职年限平均一年半左右。

    业内普遍认为,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离职频繁的背后是奇瑞销量的萎靡不振。从去年起奇瑞汽车销量表现不佳,今年一季度的销量同比下降8.9%。为挽救销量颓势,奇瑞还采取了降价策略,比如2018款奇瑞瑞虎3由之前的6.89万~9.29万元的售价降到5.99万~7.99万元,但目前看来,该举措还未有明显效果。

    事实上,奇瑞在产品方面也确实下了功夫。在今年北京车展上,奇瑞发布了“奇瑞雄狮CHERYLION”智能化战略。奇瑞方面称,公司在2018年将推出多款重要车型以丰富产品矩阵,并且将在新能源、无人驾驶等领域开始发力布局。但业内认为,这一系列措施能否使奇瑞重新振作起来还需市场检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何小鹏:产品没最终落地前,造车得99分相当于0分

    下一篇

    华泰证券获奇瑞控股22.86%股权 奇瑞“混改”再添变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