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携程一季度实现净利11亿 营收增速有所放缓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4 00:11

    今日(5月23日),携程网发布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显示,净营收为人民币6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1%;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0.6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9倍。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赵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日(5月23日),携程网(Nasdaq:CTRP)发布的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显示,第一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6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1%;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0.6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9倍。

    携程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会主席梁建章在当日的电话会议中表示,未来,要“长期追求全球最佳的服务水平,尽量把服务缺陷的概率降到最低程度。”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梳理携程近几个季度的营收增幅发现,携程已出现连续多个季度增幅放缓。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共享经济助理分析师陈礼腾向记者分析称,除去基数扩大、高额开发运营成本外,市场环境的变化也成为重要影响因素之一。

    财报显示,从2018年一季度,携程净营业收入为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其中,住宿预订营业收入为2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交通票务营业收入为29亿元人民币,同比保持一致;旅游度假业务营业收入为8.3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商旅管理业务营业收入为1.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

    公司在财报中表示,携程能在Q1达成预期增长,得益于携程大交通、大住宿预订、旅游度假、商旅管理四大业务的持续发力,尤其表现在住宿预订量的增长、团队游和自由行业务量的增长和旅行产品覆盖的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梳理携程过去6个季度的营收增幅发现,2016年Q4增长76%;2017年Q1增长46%、Q2增长45%、Q3增长42%、Q4增长26%;2018年Q1增长仅为11%。

    陈礼腾分析称,随着提直降代的举措不断强化,OTA平台在这些传统业务上难有更好的发挥空间,而在新兴业务上会有更好的发展。

    财报还显示,若不计入天巡的贡献,国际机票占携程总机票收入的比例达到了40%以上。同时,纯国际机票(境外到境外)在国际机票营收中的占比超过30%。继2017年之后,国际机票业务再成携程本季度的一大亮点。

    梁建章在电话会议中表示,携程境外旅游业务在2018年第一季度持续强劲增长,这主要得益于境外旅游市场的强劲需求。

    陈礼腾表示,在此次财报中不难看出,携程的发展愈发全面,之前主要侧重于一二线城市,现在不仅向下渗透,还向外扩张。

    记者注意到,从目前国内行业格局来看,根据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监测平台Trustdata发布的《2018年Q1中国在线酒店预订行业发展分析报告》,2018年3月,美团酒店以2270万的单月间夜量首次超过携程、去哪儿、同程艺龙的总和。2018年第一季度,美团酒店以5770万的订单总量,位居行业第一名。

    陈礼腾表示,携程作为一站式综合出行旅游平台,其全面多元的协同体系将促进其发展,但同时不可不重视来自诸如美团等强力对手的竞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报6.3884元 较周二夜盘收盘跌214点

    下一篇

    何小鹏:产品没最终落地前,造车得99分相当于0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