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平安马明哲:金融+科技生态有五大核心要素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3 22:18

    马明哲称,金融+生态的发展历程是“三部曲”,第一是用科技强化主营业务,第二用形成的科技去做生态,和人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相关的,第三把这些生态建立好了以后,再把金融注入进去。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编辑 姚祥云    

    成立三十年的平安正站在战略转型的关键点上。“股东都很清楚平安是金融+科技、金融+生态,但是怎么让社会来认识中国平安呢?未来的中国平安是什么?”在5月23日的2017年中国平安股东大会上,有投资者向管理层抛出了这样的问题。

    何谓生态?生态如何反哺金融?随着平安的战略构想逐步扩大,其接下来的发展路径备受市场关注。在股东大会上,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首次阐释了发展“生态战略”五大核心要素。

    金融+生态的发展历程是“三部曲”

    在2017年的年报中,平安表示,将持续深化“金融+科技”、探索“金融+生态”,将创新科技聚焦于大金融资产、大医疗健康两大产业,深度应用于传统金融与“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汽车服务、房产服务、智慧城市”五大生态圈。

    马明哲表示,生态里面有5大核心要素,“第一它是不是个入口,我们不会轻易进去,一旦进去我们对这个生态的上中下游是有抓手的;第二它必须够大规模,小规模的我们不会去碰;第三,它必须有高的门槛,就是我进去的时候,其他人不容易进去,如果这个门槛建立不起来我们就会退出,不能保证一定成功,但是一定考虑有没有门槛;第四,它能不能转化价值,如果你建立了一个生态,无法对金融产生价值转换我不做;第五,可以复制,可以快速发展,这点也是很重要的。我们五大生态里面,有小的生态,我们进入的时候是有原则的,有所为有所不为。”

    马明哲称,金融+生态的发展历程是“三部曲”,第一是用科技强化主营业务,第二用形成的科技去做生态,和人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相关的,第三把这些生态建立好了以后,再把金融注入进去。

    记者注意到,在智慧城市方面,平安最近动作频频,4月27日,平安与深圳市公安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慧警务、智慧安防、智慧交管等领域展开合作。5月7日,平安与南宁市人民政府签署智慧城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智慧财政、智慧政务、智慧医保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

    “智慧城市一方面是善政,一方面是惠民,与此同时与个人综合金融服务也密切相关。平安已经在全国很多城市开展智慧城市的服务,也依托当地机构的力量,例如智慧医保已经在全国257个城市布局。”中国平安总经理任汇川表示。

    代理人数量未来五年将继续增长

    2017年,各大上市险企纷纷发力个险渠道,在这种环境下,个险代理人的留存以及产能增长显得尤为重要。截至2017年底,平安的保险代理人数量增长到了138.6万人,贡献了平安寿险新业务价值的90%。

    “从2006年到现在,平安代理人的数量每年都在增长。”中国平安常务副总经理李源祥在股东大会上表示,“未来5年,我们的代理人数量也会维持每年10%左右的增长。”

    李源祥指出,代理人的收入对于代理人的留存至关重要,“只要我们代理人的收入是行业里最高的,我们增员就会比较容易。平安在对于管理层的考核指标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就是代理人收入。”

    在2017年的年报中,平安除了披露净利润之外,还披露了一项指标——营运利润,该指标以财务报表净利润为基础,剔除了短期波动性较大的损益表项目和管理层认为不属于日常营运收支的一次性重大项目。

    中国平安首席财务官姚波在股东大会上指出,在新会计准则IFRS9的影响下,波动较大的股票投资会对整个利润产生一定的影响。而营运利润的指标会把短期的波动因素剔除,可以看到公司内在的发展趋势和盈利。与此同时,姚波表示,平安也会在资产配置方面投资一些好的蓝筹股,降低股票投资的波动性。

    对于保险资产配置方面,任汇川进一步表示,保险投资一定要遵循三大原则,一是合法合规,二是为负债端服务,做好资产负债的匹配,三是风险分散,“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我们都会通过基金去分散地参与投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证监会:积极倡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

    下一篇

    证监会:积极倡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 引导上市公司更加注重投资者回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