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何小鹏:产品没最终落地前,造车得99分相当于0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3 22:00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杨翼

    从张北天漠音乐节赶回北京的何小鹏并未显露出太多疲态,POLO衫搭配休闲裤,让他看起来温和又不失格调。

    从创办UC到成为阿里巴巴的高管,再到如今的小鹏汽车董事长,一路走来,何小鹏的遭遇可谓挑战不断,但似乎又尽在掌握之中,就像今天的小鹏汽车。

    “目前,企业的融资、营销、团队、产品品质,都符合我的期望,只是又多了些变化。”日前,何小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之前,我们把战略分为几大步,每一大步又分几个小步骤,现在,一些早期的战略需要放弃,一些偏后的战略需要提前。”

    “还没看到黑暗,先别说黎明”

    今年4月26日,主打高智能化、高性价比、高颜值的小鹏汽车G3车型启动预定,并计划年底前完成交付。但何小鹏此前曾公开表示,今年,小鹏汽车的最大挑战是品质规模交付。

    “在一切条件就绪的情况下,只要产品还没最终落地,小鹏汽车也就只得了99分,不是100分,而这时的99分相当于0分。”何小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在何小鹏看来,产品品质、文化体系、团队体系、配套体系等是造车的横轴,设计、供应链、生产制造、服务等是纵轴,目前,小鹏汽车的这些体系建设很快、很好,也很让其满意,但也有苦恼的地方。

    “由于造车的整体系统性太强,但凡出现任何一点难控制的问题,都会引起一连串麻烦。”何小鹏说,“如把互联网创业比作木桶,由50块木板组成,有1~2块板特别长就可以了,其他板子特别短也无所谓,而造车这只木桶可能要500块木板,如有几块板特别短,会死得很惨。”

    2018年对造车新势力来说是关键一年,大部分创业者都将陆续进入量产期,这意味着,他们之间的“火药味”将愈发浓烈。不过,何小鹏认为,到2020年底才是关键时刻,届时谁会被淘汰出局也将显而易见。

    “造车新势力起码要经历从交付5000辆、1万辆,到1年交付10万辆这样的过程,现在对很多企业来讲,这个过程还没有开始。”何小鹏称,“都说黎明前的黑暗,现在都没有看到黑暗,就别说黎明了。”

    “不会为了上市而IPO”

    除了造车本身的难度外,资金是另一个绕不开的话题。曾有业内人士指出,没有100亿元,不要“玩”纯电动汽车。

    事实上,小鹏汽车在完成A+轮融资后,何小鹏曾感叹,“以前看别人做车觉得100亿元太夸张,现在自己跳进去才知道200亿元都不够花。”

    据了解,截至目前,小鹏汽车累计融资近60亿元,今年计划融资超100亿元。“今年1月29日启动的B轮22亿元融资已到账。”何小鹏说。

    业内普遍认为,对于新造车企业,车型销量如无法实现盈亏平衡,同样会被淘汰,这就意味着,企业是否有造血能力很关键。

    而在何小鹏看来,造车新势力发展可分四个阶段:一阶段是概念阶段,此时,造车新势力还活在自己的想法中;二阶段是规模品质、规模交付、规模组织阶段;三阶段是持续差异化发展阶段,即可实现大批量生产并占领一定的市场份额;四阶段是设置壁垒阶段。何小鹏认为,造车新势力只有发展到第三阶段,才能够完成自身造血。

    “第二阶段需要大量资金支撑,对企业冲击很大;而到第三阶段,企业才有望实现自身造血,预计会在2021~2026年到来。”何小鹏向记者表示。

    此外,何小鹏还认为,IPO是企业发展的一个过程,企业快速IPO不一定是好事。“我们的IPO能力比很多企业都有优势,但我们绝不会为了上市而去IPO,会等水到渠成。”

    智能车普及时间点在2030年

    在何小鹏看来,汽车的发展逻辑与手机类似,从功能机到伪智能机再到智能机,经历十年时间,这期间既是技术进步阶段,也是市场培育阶段。对智能汽车而言,像智能机那样大范围普及的时间节点在2030年。“汽车要比手机多花一倍时间,即从2014年到2030年,毕竟汽车市场要比手机市场大。”

    何小鹏将小鹏汽车定位为科技公司,他解释这样定位的理由是,“汽车是我第一步要解决的问题,如果连汽车都没有做好,科技公司就是瞎掰。”

    何小鹏对记者说,他有三件事想做,汽车是最现实的,也是最能改变出行生活的。另外两件事,何小鹏还不愿透露,他说现在谈还为时尚早。

    “做一家长期稳健的公司很重要,因为我的很多想法不是很快就能实现,在有了脉络相承后,才知道该做什么。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这个挑战能把这些想法慢慢融合起来。”何小鹏说:“未来3~5年,每年你们会看到小鹏汽车的一些新动作。”

    当下传统车企也在纷纷向科技公司转型,对此何小鹏认为,“传统车企有很多资源,但这也是‘包袱’,说明他们有很多依赖和基础。因为这些包袱,他们要达到下一个阶段还需要时间,这也是我们的机会,是时间窗口,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只讲就可以,要做好。”

    在何小鹏看来,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从愿景、逻辑来看都是一条路,核心是看谁能够把它组织好。“未来,如果一家企业的汽车产品没有个性化,没有自己的内容、运营和服务,这个车企根本不会赢。”何小鹏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大富科技:收购百立丰51%股权,估值17亿元布局5G

    下一篇

    华泰证券获奇瑞控股22.86%股权 奇瑞“混改”再添变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