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南京新百收购Dendreon获批 成功拿下重磅抗癌药Provenge

    2018-05-23 21:43

    每经记者 谢欣

    南京新百(600682,SH)5月23日晚间公告,公司发行股份收购世鼎香港并募集配套资金的事项获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世鼎香港主要经营性资产为美国生物医药公司Dendreon,南京新百本次收购获批这就意味着美国FDA批准的首个细胞免疫治疗药物Provenge(普列威)即将正式被南京新百收入囊中。

    收购意在Provenge

    根据南京新百2017年底发布的收购预案,公司拟以59.68亿元的对价从控股股东三胞集团手中收购世鼎香港100%股权,同时南京新百将以33.11元的价格向三胞集团发行1.8亿股份。

    南京新百意在世鼎香港的主要经营性资产美国生物医药公司Dendreon及其核心产品Provenge,Provenge是美国FDA批准上市的首个细胞免疫治疗药物,也是目前治疗前列腺癌的唯一细胞免疫治疗药物。据介绍,Provenge作为世界上第一个自体细胞免疫治疗产品,其生产和质量管理过程与传统的化学药品不同,经历了严格的审批流程。

    南京新百控股股东三胞集团此前承诺:如本次交易在2018年完成,世鼎香港在2018会计年度、2019会计年度、2020会计年度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3亿元、6亿元和6.6亿元。公告显示,世鼎香港2015年、2016年以及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2.93亿元、4.25亿元、4.46亿元,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4%。

    目前,三胞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南京新百3.68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33.10%。本次交易完成后,三胞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合计持有上市公司5.48亿股,占总股本(不含募集配套资金的发股数量)比例将变更为42.43%,三胞集团仍为南京新百的控股股东。

    收购完成后南京新百将成为A股首家拥有美国FDA批准的细胞免疫治疗药物的龙头上市公司。

    意在细胞治疗龙头

    南京新百此前表示,通过本次收购,上市公司可借助Provenge的品牌效应,进军美国和中国的细胞免疫治疗领域。公司将拥有国际领先的肿瘤细胞免疫产品和符合美国FDA标准的生产流程,结合Dendreon的研发经验、生产能力和多年上市的市场经验,上市公司有望打造一个广阔的细胞治疗平台,巩固上市公司在医疗养老领域的发展。南京新百董事卜江勇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曾表示,"南京新百未来希望成为细胞治疗领域的龙头"。

    除了对Provenge本身的信心外,Provenge目前尚未进行中国内地市场,而Dendreon目前已在香港建设实验室,后续有望进入香港与内地市场。据了解,未来Dendreon将逐步选定实验室做临床试验与选定细胞工厂,向内地上市迈进。并且在未来Dendreon还将在早期适应症等方面进行研发拓展。

    而从细胞治疗行业角度上看,国内外的细胞治疗产业都面临着一个不错的发展机遇。

    医药产业专业信息和战略咨询企业艾美仕(IMS Health)2016年发布的一份全球癌症趋势报告中透露,过去五年,全球抗癌药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为7.4%,而未来五年,抗癌药市场还会保持这种上升趋势,到2020年全球抗癌药市场将达1500亿美元。在中国,国家癌症中心今年2月发布的中国最新癌症数据显示,在中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达429万,占全球新发病例的20%,死亡281万例,癌症防治已成为我国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

    近年国家持续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国内抗癌药创新研发的政策。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各部门参与发布的医药政策文件共计400余份,远超往年,内容涉及临床试验管理、新药审评审批改革、创新药与国际接轨等方面,为促进创新药物研发和产业结构调整,以及满足公众临床用药需求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而从今年5月1日起,我国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鼓励创新药进口,并要求加快创新药进口上市,将临床试验申请由批准制改为到期默认制。国家对抗癌药及创新药的支持可见一斑,而Provenge后续也有望受惠于这些政策。

    上一篇

    道指盘初跌约100点

    下一篇

    退市风险股大排查!两家公司确定退市后,这些公司风险或最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