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4月北京、扬州进入空气质量最差十城市名单 专家:主因为气象条件差、工业生产增加等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3 21:21

    4月,74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后10位城市(从第74名到第65名)依次是:唐山、邢台、石家庄、太原、常州、扬州、邯郸、北京、廊坊和保定市(并列)。1~4月,后10位城市依次是:邢台、石家庄、西安、邯郸、唐山、保定、太原、郑州、徐州、沧州市。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姚祥云    

    4月份,随着气象条件转差和工业生产活动增加,部分地区的空气质量出现下降的迹象。5月23日,生态环境部发布2018年4月和1~4月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

    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介绍,4月,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0.4%,同比下降5.3个百分点。其中,PM2.5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74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后10位城市(从第74名到第65名)依次是:唐山、邢台、石家庄、太原、常州、扬州、邯郸、北京、廊坊和保定市(并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前历次环境部门公布的74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在最差10城市名单中,很少能看到北京,而常州、扬州等长三角区域的城市更是少见。

    对于4月部分区域和城市空气质量下降,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专家介绍,主要原因包括,气象条件较差,不利于大气污染物的扩散;工业生产和建筑施工活动增加,污染物排放量显著增加;沙尘天气频发,大气颗粒物超标天数增加。

    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下降5.3个百分点

    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介绍,4月,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0.4%,同比下降5.3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PM10浓度为87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1.5%。1~4月,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6.7%,同比上升0.9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5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1%;PM10浓度为8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2%。

    不难看出,4月份,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PM10浓度等指标同比都出现了明显的转变。

    同时,4月,74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后10位城市(从第74名到第65名)依次是:唐山、邢台、石家庄、太原、常州、扬州、邯郸、北京、廊坊和保定市(并列)。1~4月,后10位城市依次是:邢台、石家庄、西安、邯郸、唐山、保定、太原、郑州、徐州、沧州市。

    不得不提的是,在成功完成“大气十条”目标任务后的北京,再次出现在了空气质量相对较差十城市名单中,一并进入名单的还有常州、扬州两个长三角区域城市,这在此前月度空气质量最差十城市排名中,很少出现长三角区域的城市的身影。

    分区域来看,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4月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58.0%,同比下降13.7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5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5%;PM10浓度为122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7%。1~4月,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59.1%,同比上升2.2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6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8.8%;PM10浓度为12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9%。

    长三角区域25个城市4月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65.7%,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47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2.2%;PM10浓度为91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8.3%。1~4月,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2.7%,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55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9%;PM10浓度为85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2%。

    珠三角区域9个城市4月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91.1%,同比上升6.3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3.0%;PM10浓度为62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4.8%。1–4月,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6.2%,同比下降2.5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41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PM10浓度为62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3.3%。

    专家:需要在加大区域联防联控 

    2018年4月16日开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经历了一次污染过程。截至19日8时,区域整体情况为轻-中度污染。仅今年4月前20天,全国经历了3次大范围沙尘,明显多于去年同期。沙尘天气增多,给相关城市的空气质量改善带来压力。

    以北京为例,北京市4月优良天数比例为56.7%,同比下降16.6个百分点。 PM2.5浓度为64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20.8%;PM10浓度为116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1.5%。1–4月,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64.7%,同比上升3.9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5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2.4%;PM10浓度为9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9%。

    其中,在4月北京市各区PM2.5浓度同比变化对比中,仅开发区同比下降了13.6%、通州区同比下降了5.8%,其他15个区县PM2.5浓度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同比上升,顺义、海淀、密云等区升幅较大,分别上升了34.0%、26.9%、26.5%。

    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专家介绍,与去年同期相比,2018年1~4月全国空气质量总体呈改善趋势,但4月部分区域和城市空气质量下降。

    为此,专家认为,主要原因是气象条件较差,不利于大气污染物的扩散。2018年4月,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静稳天气显著增加,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受此影响,部分地区PM2.5 和PM10浓度同比明显升高;工业生产和建筑施工活动增加,污染物排放量显著增加。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东部地区同比增长8.4%,工业活动增强致使二氧化硫、烟尘和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量显著增加。4月份以来,各类建筑施工活动普遍增多,扬尘排放明显增加,导致PM10浓度进一步提高。

    同时,沙尘天气频发,大气颗粒物超标天数增加。受我国西部、西北部及蒙古国部分地区近年来降水减少、草地超载放牧等影响,4月沙尘天气频发,浮尘和扬沙致使部分区域和城市PM10浓度同比明显上升,导致优良天数减少、污染天数增加。

    对此,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1~3月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总体空气质量改善明显,但是,4月份部分地区出现明显的空气质量转差的情况,一方面是受工业活动增强的影响,一方面是受气候的影响。说明当前空气质量改善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不稳定,容易受到其他因素影响。

    马军建议,一些城市受制于地形、气候影响,空气质量改善上需要在加大区域联防联控,能源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下功夫。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京欲推出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 关键词:8人、4平方米

    下一篇

    中国快递要想撕掉“污染”标签 不差技术差什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