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多位保险高管任职资格获批: 人保、国元董事长履新 3家新成立险企高管团队组建基本完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3 19:00

    5月22日,银保监会一口气发布23则高管任职资格批复,当中不乏人保财险董事长缪建民、国元农险董事长吴天等保险公司“掌门人”的身影。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编辑 姚祥云    

    5月22日,银保监会密集披露了23则高管任职资格批复。部分文件的公布也宣告着:人保财险董事长缪建民、国元农险董事长吴天、华泰财险总经理孙元彪已正式履新。

    另外,上述批复还涉及多家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助理、总精算师、财务负责人、审计责任人、董事、监事的职位归属。

    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自“银保合并”以来,银保监会共披露66组高管任职资格批复。许可结果显示,获准开业不久的三峡人寿、黄河财险以及北京人寿基本已经完成对高管团队的搭建,董事长分别由黎已铭、荣志远、郭光磊担任。其中,黎已铭在三峡人寿的筹建期间曾出任筹备组组长。

    一位参与过险企筹建工作的人士表示,筹建过程中,筹备组内部的分工不会很细,由筹备组组长主持工作。在提交保险公司成立的“可行性计划书”时,需要对拟任董事长和总经理的人选作出确定。

    66组高管任职资格获银保监会批复

    5月22日,银保监会一口气发布23则高管任职资格批复,当中不乏人保财险董事长缪建民、国元农险董事长吴天等保险公司“掌门人”的身影。文件显示,缪建民的任职资格是在今年4月20日正式获批的。

    国元农险方面,今年1月26日,原董事长张子良由于工作调动,辞去了该公司董事、董事长及投资决策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在1月以现场方式召开的四届十二次董事会上,会议选举吴天为国元农险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两个月后,吴天的任职资格正式得到批准。

    公开资料显示,吴天来自国元农险第一大股东徽国元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20%),现任该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曾历任安徽省高速公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当选国元农险董事长后,吴天曾在内部会议上指出,将全力推进“二次创业”,努力实现公司新的更好更快发展。不久后的3月28日,国元农险便宣布充实资本金,将采用定向增资扩股的方式募集不超过3.318亿元。目前,该方案仍处于等待监管层批复的状态中。

    另外,华泰财险总经理孙元彪、利安人寿审计责任人吴烨、北京人寿总精算师王修文以及3名财务负责人、2名副总经理、3名总经理助理、8名董事(含独立董事)、2名监事的任职资格也在同一天公布。

    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自“银保合并”以来,银保监会共披露66组高管任职资格批复。除上文提及的缪建民与吴天,华泰人寿董事长王梓木、黄河财险董事长荣志远、北京人寿董事长郭光磊、幸福人寿董事长刘明、国任财险总经理王新利等多位保险公司“一把手”也走马上任。

    3家新险企基本完成高管团队搭建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期“履新”的董事长中,有3位来自新保险公司。最近半年内,共有三峡人寿、太平科技保险、黄河财险、北京人寿、国宝人寿等5家险企成功获得开业批复。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梳理,三峡人寿、黄河财险与北京人寿已经基本完成对高管团队的组建。

    事实上,在保险牌照发放更加严格的背景下,差异化定位是险企要采取的一个重要策略。某保险公司董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种“差异化”不止体现为有特色的产品,还包含“所属地”这个概念。“在‘每个省市自治区都要有一家保险法人机构’的原则下,有一些保险公司会以这种概念为切入点。”

    根据官网内容,三峡人寿与黄河财险就分别定位为“第一家总部位于重庆的中资人寿保险公司”和“甘肃省首家全国性地方法人保险公司”;而北京人寿也公开表示,该公司是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成立的。

    受此影响,3家险企的董事长均具备政府工作经历。三峡人寿董事长黎已铭除在华泰财险、永安财险供职过以外,还曾担任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河财险董事长荣志远来自该公司第一大股东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曾先后在甘肃省人事厅、金昌市委工作,2008年起曾经历任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副书记、市委秘书长等;北京人寿董事长郭光磊此前曾出任北京市金融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副书记等。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人寿的董事长一职还曾发生变动。在2016年12月下发的《关于筹建北京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中,该公司的拟任董事长显示为马勇。一位参与过险企筹建工作的人士透露,在申请筹建保险公司的过程中,一份至关重要的流程性文件就是“可行性计划书”,监管部门会根据内容进行提问,考察一家险企的设立是否存在意义和价值。“拟任董事长和总经理的人选这时就需要确定了。如果成功批筹,在筹建期间,未经批准不得变更拟任董事长和总经理。”

    而针对董事长曾调整一事,北京人寿方面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公司的筹建过程中,郭光磊作为公司筹备组党委书记、组长,始终发挥着领导核心作用,全体股东一致同意郭光磊担任公司董事长一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务院要求在电信、旅游、金融等领域推出服务贸易开放举措

    下一篇

    “电力一姐”李小琳发表退休感言:感谢我的父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