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背靠腾讯,阅文集团携手新丽传媒2.2亿的联合投资将擦出怎样的火花?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3 12:10

    近日,阅文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附属公司上海阅霆与新丽传媒订立版权及联合投资合作协议,据此,双方同意在版权及联合投资等领域进行合作。值得注意的是,此前,阅文集团控股股东腾讯出资33亿元向光线传媒收购其所持有的新丽传媒股权。如今,交易双方同属于腾讯,未来三者之间将有可能擦出更多火花。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温梦华 杜蔚    

    5月19日,阅文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附属公司上海阅霆与新丽传媒订立版权及联合投资合作协议,据此,双方同意在版权及联合投资等领域进行合作。

    阅文集团将其文学作品改编权授予新丽集团,而新丽集团则会将有关文学作品改编成电影、电视剧、游戏、动画、漫画、舞台剧及音频作品,并生产及销售源自有关文学作品或改编作品的周边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阅文集团控股股东腾讯出资33亿元向光线传媒收购其所持有的新丽传媒股权。如今,交易双方同属于腾讯,未来三者之间将有可能擦出更多火花。

    投资背后,是与腾讯三方合作

    根据阅文集团的公告,阅文集团与新丽传媒除版权上的合作,双方还将进行联合投资。

    ▲阅文集团相关公告——版权合作

    公告显示,阅文集团和新丽传媒将联合投资达人民币2.2亿元拍摄及制作电影和电视剧。订约方将于2018年开拓联合投资机会并对具有可观收益的项目进行投资。然而,最高投资额人民币2.2亿元并无对阅文集团进行投资施加任何承担或责任,同时其为显示阅文集团愿意对新丽集团进行投资的指示性数字。

    ▲阅文集团相关公告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新丽集团应向阅文集团支付的授权许可费或须给予阅文集团收入或利润分成上限为1.3亿元人民币。

    ▲阅文集团相关公告

    阅文集团表示,透过订立版权及联合投资合作协议,该集团所提供的文学作品可透过新丽集团将有关文学作品改编成电影、电视剧、游戏等更加丰富的形式而获得广泛发行,从而提高集团文学内容的知名度,充分发挥集团知识产权的盈利潜力。

    而作为交易另一方的新丽传媒,在近几年快速发展后,陆续出品了《一仆二主》《父母爱情》《我的前半生》《白鹿原》等一系列热播电视剧及《夏洛特烦恼》《煎饼侠》《我的早更女友》《道士下山》等电影。

    今年3月,光线传媒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8年3月10日与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以人民币33.1704亿元的对价将持有的新丽传媒27.6420%的股份出售给林芝腾讯,所以新丽传媒现在与阅文集团同属于腾讯的影视板块。

    阅文集团旗下拥有中文数字阅读强大的内容品牌矩阵,腾讯拥有庞大的互联网社交平台与泛娱乐內容,以及新丽传媒作为影视行业的佼佼者,三方未来如何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整合各家企业的优质资源值得期待。

    财报增速明显,但IP开发仍有不确定性

     “2017年阅文集团版权运营收入同比增长48%。在版权开发方面,阅文集团对100余部作品进行IP授权改编,而且改编作品屡次刷新收视高峰,全网观看量达880亿次。”在日前召开的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上,阅文集团联席首席执行官吴文辉公布了其版权开发亮眼的成绩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了阅文集团4月发布的首份财报,财报显示,集团2017年实现收入40.95亿元,同比增加60.2%;净利润5.11亿元,与2016年的0.33亿元的净利润相比,增幅很大。其中,两大主营业务在线阅读和版权运营都保持着较高位的增长。

    ▲阅文集团4月发布的财报

    从年报中可以看出,阅文集团在在线阅读领域依旧占据优势,同时IP开发也取得不少进展。目前,阅文集团已经和200多家内容改编合作伙伴建立了合作关系,进行多种开发、变现形式。

    中信证券研报显示,阅文旗下签约作家达到690万人,2017年新增160万作者,作家结构呈橄榄形健康稳定。

    在版权运营方面,2017年,阅文版权运营收入3.66亿,营收占比约10%,80%收入仍来自IP固定授权。2018年,吴文辉公布了阅文的改编计划。据了解,在2018年版权开发作品中,电视剧作品包括《斗破苍穹》《庆余年》《将夜》《黄金瞳》《武动乾坤》等,改编动画新作有《星辰变》《武动乾坤》《崩坏星河》等,再加上《全职法师》漫画,以及精品游戏《吞噬星空》《新斗罗大陆》《斗破苍穹斗帝之路》等。

    但对阅文来说,虽已经成为了行业第一,但“网文大战”还远未结束,何况摆在所有网文平台面前的难题是,未能孵化出几部拿得出手的头部IP。即便是有“国民IP”之称的《盗墓笔记》在拍成网络剧后虽然刷新了播放量记录,但五毛特效、混乱节奏,以及随处可见的植入广告等让原著粉表示并不买账,且给出了4.7分的评价,仅高出6%的冒险片和9%的悬疑片。

    平安证券研报指出,对阅文集团来说,电视、电影、线下娱乐、购物、游戏、新闻资讯等其他竞品都在竞争用户的时间,挤占传统读书的时间。并且IP开发有一定不确定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特朗普称将在11月前提出新减税法案

    下一篇

    互认基金今年来表现平平 北上资金净流出超10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