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两部委推动央企在京沪落地尖端产业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3 00:38

    每经记者 胡 健    每经实习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毕陆名    

    近日,科技部、国资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央企业创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通知。

    《意见》提出,要建立特色鲜明、要素集聚、活力迸发的中央企业创新体系;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在若干重点产业领域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创新型中央企业;取得一批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的创新成果,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我国建成创新型国家和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意见》还明确,要推动央企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处理器芯片、大飞机等产业领域,在北京、上海科创中心组织实施重点示范项目,加快央企科技成果转化落地。要发挥好股权和分红激励、完善央企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创新激励政策,促进相关政策落实落地。

    央企将参与京沪科创中心建设

    此前,国资委有关负责人曾密集表态,强调加强央企创新发展的重要性。

    5月3日,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在一场创新奖颁奖活动上表示,中央企业作为国家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必须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抓紧突破前沿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

    5月4日,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主持召开主任办公会议。会议指出,中央企业要在重点产业瓶颈和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上加快攻关,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要围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集中力量攻克“卡脖子”问题。

    央企自主创新将在哪些领域密集发力?记者注意到,《意见》对此提出了较为明确的前瞻性规划。

    《意见》提出,支持中央企业参与北京、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动央企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北斗导航、高端处理器芯片、大飞机、智能制造与机器人、深远海洋工程装备、生物医药、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新材料、轨道交通、人工智能等产业领域,在两地(北京、上海科创中心)组织实施重点示范项目,加快中央企业科技成果在两地转化落地。

    目前,央企已在上述前沿领域中进行了一定的布局,一些项目已经在京沪两地率先落地。

    例如,5月17日,工信部、国资委发布《关于深入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2018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该文件明确,扎实推进5G标准化、研发、应用、产业链成熟和安全配套保障,组织实施“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重大专项,完成第三阶段技术研发试验,推动形成全球统一5G标准。组织5G应用征集大赛,促进5G和垂直行业融合发展,为5G规模组网和应用做好准备。

    而在国产大飞机研发和制造领域,目前,承担这一任务的央企——中国商飞总部就设在上海,其制造基地也位于上海浦东。据厂方介绍,其制造基地厂房是按照年产100架飞机的生产能力设计,目前按20架起步规划。

    创新激励政策防范人才流失

    未来,央企在鼓励创新发展方面,将有哪些改革性举措?《意见》指出,加强对中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的指导,协调相关部门完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创新激励政策,促进相关政策落实落地。推动中央企业加快实施《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一步发挥好股权和分红激励政策的带动作用。

    《办法》还指出,符合条件的国有科技型企业,可采取股权出售、股权奖励、股权期权等,或者项目收益分红、岗位分红等方式,对企业重要技术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实施激励。其中,股权奖励的激励对象限本企业连续工作3年以上的重要技术人员,企业年度岗位分红激励总额不高于当年税后利润的15%。

    此前,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曾评论称,对科技类企业进行股权激励,开展股权分红改革,使科技人员能分享创造成果,可以从根本上调动科技人员的创新积极性。

    同时,李锦还指出,这一改革还可以防范国企人才流失。他强调,BAT等头部科技企业,国企如果不主动“出招”留住人才,则无法与他们进行竞争。面对潜在的人才流失风险,开展分红激励政策是一个重要的解决方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去年社保基金收入超6.7万亿 同比增速创六年来新高

    下一篇

    今年A股首批退市股出炉:*ST昆机、*ST吉恩5月30日进入退市整理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