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恒天财富设立首个理财师节 周斌:财富管理绝不是简单地推介几款理财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2 23:55

    对于财富管理机构而言,优秀的理财师团队不可或缺,正是认识到这一点,出于对理财师的尊重和重视,国内财富管理机构领头羊恒天财富,将每年的5月19日确定为恒天财富理财师节。5月18日-19日,“财富恒久·我心依旧”恒天财富首届理财师节启幕大会在杭州召开,在为期两天的大会中,数位财富管理领域权威专家、海内外投资领域大咖与恒天财富TOP300菁英理财师一起,畅谈国内外投资热点、财富管理行业趋势,共同探讨新财富时代的理财师制胜之道。

    恒天财富董事长周斌在恒天财富首届理财师节上表示,财富管理的主要目标,不是使客户财富在几个季度内,而是在几代人的时间内,都能够实现持续稳定的增值,不受损害,这说明财富管理,是一件需要长期努力的事,是一件可以传承的事,而绝不仅仅是简单地向客户推介几款理财产品,与此同时,财富管理还要以一种可持续的方式向客户提供高标准的服务,在满足客户预期的基础上努力超越,为客户保密,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的服务,使客户始终有充分的理由保持对服务者的信任。

    理财师不仅仅是向客户推介几款理财产品

    对于从事财富管理服务的理财师而言,主要的聚焦人群在于高端富裕、高净值、和超高净值人群的财富管理需求,这意味着一线理财师服务人群的可投资资产通常都在100万美元、甚至3000万美元以上,作为直面客户的服务群体,理财师在财富管理机构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正是出于对理财师这一职位的重视,国内领军财富管理机构恒天财富特为恒天财富理财师群体设立理财师节,时间为每年的5月19日。在首届理财师节上,恒天财富董事长周斌表示,理财师是恒天财富最宝贵的资产、是恒天财富前行最大的动力、是恒天财富的骄傲,恒天财富设立“理财师节”,就是为了体现对理财师群体的重视,体现恒天财富助力理财师持续成长的人本思想,恒天财富要让恒天的理财师成为行业内顶尖的一群人,成为中国第一批私人银行家。

    汇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章佩华,以亲身经历现身说法,章佩华透露,财富管理行业是可以做一辈子的工作,但一定要把风险拿捏好,其次,将自己锤炼成“私人银行家”,需要对自我有不断的期许与展望,真正建立起受托人责任意识,珍视客户交到手里的每一分钱。

    随着中国高净值、超高净值人群的迅速崛起,财富管理愈来愈受到关注。就财富管理本身而言,周斌对瑞士宝盛集团CEO鲍里斯·科勒迪的阐释颇为认同,鲍里斯·科勒迪认为财富管理的主要目标,将始终是确保客户财富不是在几个季度内,而是在几代人时间内能够实现持续稳定地增值、不受损害。同时,财富管理还要以一种可持续的方式向客户提供高标准的服务,满足和努力超越客户预期,为客户保密,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的服务,使客户始终有充分的理由保持对服务者的信任。“不是在几个季度内,而是在几代人时间内,都能够实现持续稳定地增值,不受损害,这说明财富管理是一件长期努力的事,是一件可以传承的事,而绝不仅仅是向客户推介几款理财产品这么简单”,周斌在会上说道。

    著名金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李认为,财富管理的过程就是不断寻找财富管理工具的过程,古代的中国人用白银、黄金、珠宝、土地和房产来管理财富,古代的西方人用风险投资来管理财富;时间演进至今,地球早已成为一个村落,东西方人群虽然投资习惯不同、风险偏好不同,但对财富管理工具的选择范围是一致的,主要是不动产和各种各样的金融产品,包括存款、公募和私募基金、保险、商品和衍生品等。

    择股和择时在财富管理界不亚于哥德巴赫猜想

    而对客户来说,面对纷繁复杂、层出不穷的投资品,归根到底只有两个问题待解决,即“如何配置、买(卖)什么,什么时候买(卖)”,简言之,也就是择股和择时的问题。周斌表示,这两个问题对于贯穿客户终生的财富管理需求来说,是终极问题,难度不亚于哥德巴赫猜想,不过既然有需求,也就有一定的解决方案,财富管理机构就可以为客户提供一系列解决方案。

    周斌的答案是,专业的财富管理交给专业的财富管理机构做。周斌认为,无论是从投资的广度和难度,还是从社会化分工的趋势来看,财富管理都最好交给机构做,交给专业的财富管理机构做,财富管理机构可以通过定制适合客户的资产配置方案,通过持续地帮助客户做好择股和择时,达到满足客户财富管理需求、实现财富长期稳定增值的目标。

    总体而言,目前无论是从财富的总规模还是从中等收入人群门槛的人数,抑或是高净值或者超高净值人群的人数,中国已跃居世界财富大国,但是财富拥有者们对财富管理的观念了解不够深入。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和世界上知名的家族,长期过去三十年平均的年化回报,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只是个位数,金李表示,这说明中国的财富管理还没有做到位,要越来越重视财富管理,绝不只是看收益率,风险波动性和流动性同样重要,随着中国环境的改变,很多优秀企业死于资金链断裂,家庭也是,另外财富管理是全局的布置,而不是一城一池的得失,卖单个产品不是真正的财富管理。

    此外,在金李看来,投资者对财富管理的一般指导原则和正确的财富观也缺乏深入了解。金李指出,财富管理的一个指导原则是生命周期理论,用来解释长期的时间序列的财富管理需求。金李进一步解释道,人的一生随着时间的变化,资金的流入流出情况会有比较大的波动,心理学和经济学上,一个人或者一个家族在长期的生命周期中间,保持相对平滑略有上升的支出的节奏,会带来最大化的满足。但是,个体的收入和支出很多时候会有巨大的差别,而如何对这些差别进行管理,是财富管理在长期的生命周期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投资”是资产管理的核心,“配置”是财富管理的核心

    好的财富管理要做配置,核心也在于配置。周斌在会上称,“投资”是资产管理的核心,“配置”是财富管理的核心,目前恒天财富所做的,就是要紧紧围绕客户财富管理的本质需求,以客户为中心,努力、持续地做好两件事:一是提供资产配置服务和咨询,配置品种包括私募、公募、保险;二是为自我管理资产配置的客户提供投资理财产品(包括公募、私募、保险、资产配置基金)的交易服务。

    配置也要有产品,资产管理的目的是创造在单一投资品类,比如说私募股权、医疗健康行业的私募股权周边最大的超额回报,这对于财富管理来说同样重要。在资产管理方面,恒天财富旗下的恒天中岩是其资管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2011年恒天中岩作为恒天财富第一家子公司正式成立;2015年4月恒天融泽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同年10月恒天国际资本在香港注册成立,正式布局海外市场;2016年5月,恒天国际资本获发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简称香港证监会或SFC)批复的1号、4号及9号牌照;同年,成立恒天家族办公室;2016年12月,更名为恒天中岩,正式作为恒天财富股份下设的三大战略业务板块之一,形成恒天中岩资管分业经营新格局。

    恒天中岩资管是专注发展市场化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以满足恒天财富客户的需求为首要任务,同时逐步拓展市场化的LP。依托于恒天财富快速发展,恒天中岩资管依然能在竞争对手林立的大资管市场中具备很好的先发优势。

    不过在有母公司强力依托的同时,也要让产品本身说话,好产品自己会说话,价值链的核心已重回产品本身,重回客户体验。为此,恒天财富要求所有理财师必须要做到3R:Record:金融从业人员的工作成果的量化,就是每个恒天理财师的业绩,也是恒天人在客户心中的印象,在市场上的印记,是在每个专业领域的记录;Return:每个人恒天人要创造价值,创造回报,为客户,为股东,也为自己和自己的家庭,用专业、专注为客户的财富保驾护航,也为每位恒天人自己创造更美好的人生格局;Reputation:声誉是每个金融从业人员的立足的根本,品质口口相传,诚信赢得信任,每个恒天人围绕客户的利益,做好本职工作,勤勉尽业、不徇私情,独立客观,恪守初心。

    据悉,5月19日,恒天财富还公布了“恒天财富私行家认证标准”,从私行家概念、认证的意义、认证的标准、运作机制等多个维度,揭示了恒天财富私行家的定义和评判体系。恒天财富理财师精英俱乐部也于当日宣布成立。

    2018年,新财富管理时代起点,恒天财富将进一步为理财师提供更为优渥、高阶的事业发展道路,并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持续深耕家族财富、全球投资,重点发力股权投资、证券管理、债权投资、房地产,全面满足客户财富管理需求,以推进我国财富管理行业跨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文/玉静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盛运环保大股东拟转让全部股权 四川能投接盘并托管垃圾发电业务

    下一篇

    30天内*ST皇台两收判决书 欠款纠纷频频 揭偿债能力薄弱隐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