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雅居乐的强品牌之路:规模快速扩围 多元化融资优化债务结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2 23:40

    完成更名,明晰多元化产业发展格局,近两年,雅居乐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综合实力大幅度提升,成为“粵派”房企崛起的中坚力量。

    5月19日,在2018年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与创新论坛上,雅居乐一次性揽获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总榜TOP100第83位、民营榜TOP50第21位、以及地产榜TOP25第10位三项大奖,成为行业最受瞩目的房企。

    资深地产人认为,雅居乐从中山的一个项目公司到现在全国化布局,多元化战略多点开花,进军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百强,这是公司快速发展和综合实力提升的结果。

    纵观雅居乐的发展历史,1992年在中山开发第一个项目,26年后成长为一个全国化房企,业务范围涵盖了地产、雅生活、环保、教育、建设等多个领域,品牌实力享誉全国。

    制造兴国,品牌强国,在强调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今天,品牌竞争力愈加凸显,企业作为经济的基本细胞,品牌意识随之觉醒。雅居乐品牌竞争力的提升是公司规模、利润以及市场价值等多项指标提升的结果,同时也是社会影响力提升的体现。

    2017年总资产达到1633.58亿元,销售金额达到897亿元,同比增长52.4%,超额完成全年目标。2018年雅居乐将加速规模扩围,朝着1100亿元目标前进。在融资方面,雅居乐新增百亿港元银团贷款,为规模扩张提供了资金支持,同时通过多元化的融资渠道优化债务结构,实现稳健经营。

    销售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雅居乐在2016年启动多元化发展战略,瞄准环保和教育等产业,协同地产主业发展,旗下雅生活成功登陆港交所,多元化战略已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千亿生力军:雅居乐的规模狂奔

    纵观雅居乐近几年的发展历史,在2016年宣布完成更名以及布局多元化产业以来,雅居乐便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据雅居乐2017年年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雅居乐多项业绩指标实现快速发展。2017年实现销售金额897.1亿元,业绩完成率高达138%,同比增长69.8%,销售增速创近8年新高,同时该增速高于行业三巨头中万科与恒大的同期增速。

    同时数据显示,2017年雅居乐实现营业额516.79亿元,毛利达到206.87亿元,同比增长67.3%;整体毛利率及净利润率分别为40.1%、13.1%,较2016年分别上升13.6个百分点及6.6个百分点;归属股东净利润同比大增163.8%至60.25亿元。

    各项财务数据指标均显示,2017年雅居乐交出了史上最亮眼的成绩单。在房地产行业规模争霸和粵派房企觉醒的背景下,规模狂奔为雅居乐的发展和行业地位的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8年雅居乐朝着更高的目标前进,据雅居乐发布的计划显示,2018年雅居乐销售目标为1100亿元,截至2018年4月,雅居乐实现销售金额294.7亿元,预售建筑面积为215.2万平方米,同比均实现较大幅度上涨。

    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增土储扩规模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房企销售规模的快速增长需要庞大土地储备作为支撑。2017年,为配合未来的“3年规划”,雅居乐策略性的扩充土地储备。

    2017年雅居乐新增土地储备建筑面积为746万平方米,新进入江门、汕尾、湛江、海口、厦门等城市。

    2018年雅居乐加大攻城略地的步伐,按照雅居乐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陈卓林在业绩会上宣布,2018年集团的投资额计划为600亿元,其中500亿元将用来继续购置土地,增加土地储备。

    通过战略性的拿地策略,雅居乐在今年前四月的土地市场上斩获颇丰。根据克而瑞数据显示,雅居乐在前四月新增货值达到了241亿元,位列行业第19位。

    截至2018年4月底,雅居乐超过在60个城市和地区合共拥有土地储备近4000万平方米。雅居乐瞄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提前重仓布局大湾区各大城市,锁定大湾区发展的红利。最新数据显示,目前雅居乐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土地储备超过1100万平方米。这些土地的价值在不久后将进入红利兑现期。

    历史经验证明,湾区经济一直是全球经济的重要构成,也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原生动力。粤港澳大湾区以开放的经济结构、高效的经济资源配置能力、强大的外溢功能和发达的国际关系网,将成为经济创新的引领者。广东省房协会长王韶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将为房地产业发展带来持续动力。

    新增百亿港元银团贷款多元融资优化债务结构

    房企规模的扩大需要庞大的资金作为支撑,尤其是在当前融资趋紧的环境下,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成为考验房企内功的关键。

    5月21日,雅居乐宣布与多家银行签订一项等值超过100亿港元的银团贷款协议(附带额外25亿港元增额权),为期为四年,主要用于日常营运资金、为部分短期债务再融资及延长债务年期。

    据了解,通常银团贷款的借款人需在业界具有较高知名度,其经营能力、资金实力为大多数银行所认可。雅居乐持续获得银行业界的热烈支持,此次获得超额认购,最终贷款金额由等值60亿港元大幅增加至等值约103.9亿港元,并附带与其他增额贷款方签订的额外25亿港元增额权。

    业内人士认为,雅居乐能够获得百亿港元银团贷款的超额认购,得益于近两年规模扩大以及利润等各项指标的提升,同时多元化业务的发展也为雅居乐未来的业绩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雅居乐管理层表示,这是继2016年雅居乐与多家银行签订一项约67亿港元的银团贷款协议后,此次银团贷款再次获得银行业界的鼎力支持,不仅银团贷款金额大幅度上升,贷款年期也由以往的三年增加至四年,充分反映出银行业界对雅居乐的未来发展及企业管理充满了信心。

    据了解,雅居乐非常注重公司的稳健经营,通过多种渠道保障资金安全。在2018年3月的业绩发布会上,雅居乐管理层曾表示,2018年将加快销售款项回笼,强化资金及预算管理,优化成本及开支管理,并通过境内境外多渠道融资方式来优化债务结构。雅居乐集团亦致力管控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实际借贷利率至6.2%。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雅居乐集团的净负债比率为71.4%。此后,穆迪及标准普尔也分别上调雅居乐评级至Ba2及BB级别,展望均为稳定。

    正如雅居乐集团副总裁潘智勇所讲,雅居乐有全面的资金安排,以确保稳健的资金来源。据了解,目前雅居乐已经形成了多元化的融资方式,通过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相结合、境内外和本外币相结合、长期融资和短期融资相结合、传统和创新相结合这四个举措,创新融资渠道。

    雅居乐表示,此次,雅居乐最终获得超过百亿港元的银团贷款,不仅说明雅居乐的融资能力再度提升,同时也显示出市场对雅居乐过往的稳定业绩和2018年规模布局的信心。 文/筱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基协洪磊:推税收递延型个人养老金落地

    下一篇

    四大网红券商私募FOF底层代码究竟买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