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盛运环保桐庐项目资金困难 当地政府已申请财产保全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3 00:25

    桐庐相关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桐庐盛运项目确实存在一时的资金困难,主要是受母公司资金链等问题的影响,“由于涉及垃圾焚烧处理这样的民生项目,政府层面已采取相应措施维持公司的正常运营,同时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任芷霓    

    桐庐盛运公司门口

    巨额亏损、资金周转困难、债务违约……进入2018年的盛运环保(300090,SZ)可谓麻烦缠身。而其涉及的违规担保等问题也影响到旗下子公司,包括开发较早的浙江桐庐项目。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走访桐庐项目,桐庐县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桐庐盛运项目目前正常运营。据桐庐盛运透露,公司近年已实现盈利。

    上述负责人称,桐庐盛运自身资质不存在问题,只是受到母公司相关问题的牵连,资金链方面可能存在困难。而且由于垃圾焚烧项目事涉当地民生基础问题,桐庐盛运为桐庐唯一垃圾焚烧处理企业,所以当地政府也已采取相关措施保障其正常运行,同时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

    桐庐项目已实现盈利

    记者注意到,盛运环保桐庐项目最早启动于2012年,桐庐县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向记者展示的一份盛运环保与桐庐县政府的框架协议显示,为对桐庐县生活垃圾进行“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清洁美化当地生活环境,同时对焚烧过程产生的热能和煤渣进行综合利用,以达到资源循环利用目的,桐庐县将其投资、建设、经营的桐庐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转让给盛运环保,并由其继续投资建设经营。

    2012年5月22日,盛运环保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桐庐盛运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的议案》,决定以自有资金5000万元设立桐庐盛运环保能源有限公司。负责桐庐BOT项目的投资、设计、建设、运营和维护等工作。

    据悉,盛运桐庐项目坐落于桐庐县濮家庄村。特许经营期为27年(含2年建设期和25年运行期),即2012年1月1日至2038年12月31日。分三期建设,协议签订时,除了一期已建设投产,日处理规模250吨,二期待建设备日处理250吨,投资预计为1.08亿元,三期(新上汽轮发电机组余热发电项目)投资预计为4012万元。

    “一期与二期总的垃圾日处理量是500吨,目前产能已有90%左右。三期项目主要涉及病死动物处理,也已建设完毕。”上述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项目运作六年多,盛运环保在桐庐项目的投入已经超过2亿元。“从桐庐项目来看,总体已过了投资阶段,运营已经盈利。”

    记者还从桐庐县相关对接部门了解到,据桐庐盛运方面称,桐庐项目属于盛运环保在垃圾焚烧及发电产业最早实现盈利的项目之一,“营收上,垃圾焚烧与发电收入全年总计大约能超过4000万元。”

    不过,上述部门人士也表示,由于前期投入巨大,建设周期较长,桐庐项目目前是否已经收回成本不太清楚。

    卷入多起诉讼

    记者注意到,近期,盛运环保可谓官司缠身,业已披露的诉讼案件多达十余宗,其中,桐庐盛运也多次进入被告之列。

    如永赢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的诉讼文件中提到,盛运环保全资子公司桐庐盛运自3月30日即出现资金缺口。其称,“桐庐盛运自2018年3月30日即出现延迟支付租金情形,经原告调查发现桐庐盛运、盛运环保、开晓胜已牵涉多项债务纠纷且被多个债权人诉诸法院。”

    安徽中安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也在起诉书中表示,2014年11月18日,安徽中安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与桐庐盛运签订了《融资租赁合同》以及《资产转让合同》,双方约定原告向桐庐盛运购买租赁物,并将租赁物出租给桐庐盛运使用,桐庐盛运约定向原告支付租金及其他款项。租赁期限5年。合同签订后,桐庐盛运未按时足额支付租金。截至2018年3月20日,扣除保证金后,桐庐盛运共欠租金费用合计1320万元。

    此外,桐庐盛运还牵涉到一起担保诉讼案中,据4月17日盛运环保公告显示,一起自然人诉盛运环保担保诉讼案中,桐庐盛运作为担保方一同被列为被告。

    上述桐庐政府部门负责人表示,根据此前双方的协议,除了项目公司本身的融资需求,桐庐盛运不得作为融资担保方,如果情况属实,该担保协议应当属于违约行为。记者注意到,在公告中,盛运环保特别指出,公司全资子公司桐庐盛运为公司担保未履行董事会、股东大会程序。

    政府维持桐庐盛运正常运营

    多起融资违约,涉及担保诉讼,桐庐盛运项目目前自身资金及运营状况如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5月22日前往公司所在地,试图采访公司相关负责人,不过未能收到相应回复。通过当地政府相关部门,记者再次试图联系桐庐盛运方面,对方表示,目前一切情况由盛运环保方面对外发布,子公司暂时无法接受采访。

    对此,桐庐相关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桐庐盛运项目确实存在一时的资金困难,主要是受母公司资金链等问题的影响,“由于涉及垃圾焚烧处理这样的民生项目,政府层面已采取相应措施维持公司的正常运营,同时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至于下一步桐庐盛运如何处置,盛运环保方面还没有回应,该负责人表示。

    记者注意到,实际上早在去年下旬,盛运环保就已筹划转让桐庐盛运股权,2017年10月26日晚间盛运环保公告称,公司及公司全资子公司中科通用拟与新余航锐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航锐投资)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桐庐盛运等子公司部分股权以6.04亿元的价格依法转让。不过,据公司2018年5月11日更新后的年报显示,此项交易正在推进中,并未完成。

    “现在来看,盛运环保资金问题可能在去年下半年已经有所显现,处置部分资产应该有改善资金环境的目的。”浙江相关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桐庐盛运项目运营多年,投资建设期已过,盈利能力可期,垃圾焚烧产业被广受看好的情况下,只要纠纷能理清,应当会有不少公司希望收购股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交所违法退市办法意见征求完成 *ST昆机“躲过一劫”

    下一篇

    盛运环保猛扩张迎上市首亏:去年净利亏13亿 6亿债务未偿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