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14亿安世半导体收购现新进展 两路人马增资闻泰科技孙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2 23:12

    此次增资后,闻泰科技将失去对合肥中闻金泰的控制,而知名资本即“鹏欣系”将持股合肥中闻金泰。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宋思艰    

    闻泰科技(600745,SH)联合体114.35亿收购安世半导体投资份额现新进展。闻泰科技5月21日晚公告,多家公司拟对闻泰科技全资孙公司合肥中闻金泰半导体投资有限公司(下简称合肥中闻金泰)进行增资,并已签订相关协议。

    按照此前公告,闻泰科技方面直接参与联合体的正是其全资孙公司合肥中闻金泰。蹊跷的是,此次增资后,闻泰科技将失去对合肥中闻金泰的控制,而知名资本即“鹏欣系”将增资合肥中闻金泰。加上此前组成联合体的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城投)、上海矽胤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多方角力下,安世半导体未来将如何变化?

    “鹏欣系”增资合肥中闻金泰

    按照此前公告,闻泰科技联合体将以114.35亿元的价格,受让合肥芯屏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所持有的安世半导体投资份额中的七成。

    5月21日晚闻泰科技公告显示,多家公司于5月20日签署了《合肥中闻金泰半导体投资有限公司之投资协议》,将对合肥中闻金泰进行增资、提供借款及转股安排。

    根据协议,合肥中闻金泰新增注册资本23.775亿元人民币,其中,云南城建投资认缴10.15亿元;上海中闻金泰(闻泰科技全资子公司)认缴3.475亿元;上海智澎、西藏风格以及西藏富恒等三方合计认缴10.15亿元。

    天眼查资料显示,上海智澎、西藏风格以及西藏富恒存在关联,纽带则是上海鹏欣(集团)有限公司。因为西藏风格和西藏富恒均由上海鹏欣(集团)有限公司直接或间接控制;上海智澎四名股东中,包括上海鹏欣(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上海鹏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受上海鹏欣(集团)有限公司间接控制)。

    本次增资后,上海中闻金泰对合肥中闻金泰持股比例29.58%;云南城建投资对合肥中闻金泰持股比例为35.21%,上海智澎等三方合计持股比例也为35.21%。从持股比例看来,三方持股较为接近。

    如此情况下,三方中谁将掌握对合肥中闻金泰的控制权?加上此前参与收购联合体的上海矽胤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谁又将主导后续安世半导体的发展?就相关问题,5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闻泰科技董秘办,对方称相关信息以公司公告为准。

    闻泰科技公告则称,本次增资完成后,公司将不再对合肥中闻金泰实施控制,合肥中闻金泰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

    除了增资,合肥中闻金泰还拟向各方借款28.825亿元,其中云南城建投资提供借款10.15亿元,上海中闻金泰提供借款8.525亿元;上海智澎等三方合计提供借款10.15亿元。据公告,协议各方同意,合肥中闻金泰的实收资本和协议借款仅用于收购安世半导体投资份额。

    云南城投临时增加两提案

    安世半导体又叫Nexperia,原本是荷兰半导体巨头恩智浦的标准产品业务。2017年2月,以北京建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建广)为主导的中国财团以27.5亿美元(约合181亿元人民币)代价实现对其收购,这也是国内半导体行业最大的海外并购案之一。

    时至目前,闻泰科技就收购安世半导体已经多次发布公告,但尚未公告此次收购的具体运作方案,也未就安世半导体的未来发展给出明确规划。

    不过,记者注意到,除了此前报道过的上海矽胤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是产业资本武岳峰的旗下公司,以及云南城建投资间接持有闻泰科技5%的股份,此次新加入的上海鹏欣(集团)有限公司也颇具背景。

    不仅如此,与安世半导体相关的还有其他方面的资本。记者注意到,2018年5月11日,银鸽投资(600069,SH)公告称,公司所投资的营口乾银旗下间接子公司优品公司确认受让安世半导体6%股权,截至目前已支付2500万美元定金。

    越来越多的资本参与此次收购,未来安世半导体将如何发展仍不得而知。值得注意的是,闻泰科技5月21日晚间公告了两项临时提案。除了上述《关于合肥中闻金泰半导体投资有限公司之投资协议的议案》,还有一项提案是闻泰科技拟向云南城投出售房地产资产的议案。公告显示,公司与关联方云南城投于2018年5月9日签署了关于房地产资产及股权转让的相关协议,预估转让价格合计为14.87亿元。

    上述临时提案由云南融智资本(云南城投全资控股公司)于2018年5月20日提出。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将于5月31日召开,并将对上述议案进行审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航三鑫子公司超标排放废气被处罚 8个月前才“上榜”

    下一篇

    李克强:尽快完成负面清单修订 提高对外商投资“磁吸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