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利好消息接连不断 一类低估值个股值得关注——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2 20:08

    近期,题材炒作、概念炒作开始升温了,说明市场活跃度在增加,人气开始重新恢复。但有一类个股,则是因为长期调整之后,股价长期被低估,因此开始受到产业资本的再次关注。而这一类个股,就是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的破净股。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今天,大盘主动寻求调整,沪指在回补了昨日留下的跳空缺口之后,尾市出现明显拉升,最终沪指小涨0.51点,以3214.35点报收,迎来三连阳走势。从个股表现来看,市场活跃度在明显增加,消息面也是利好消息不断。

    值得注意的是,有一类低估值个股经过长期调整之后,开始受到产业资本的关注。

    昨天,大盘高开上行,沪指留下了3193点~3203点的跳空缺口。如果大盘反弹行情足够强劲的话,完全可以不理会这个不算太大的缺口,进一步向上拓展空间。不过,如果短线回补这个缺口,也可以令后期行情没有“后顾之忧”,否则总会担忧下面有个缺口要去回补。

    所以,今天市场主动选择了向下调整,下午沪指一度下跌超过20点,最低至3192.23点,完全回补了昨天的缺口。而在补缺之后,多头立刻发动进攻,收盘前最后一小时,市场明显回升,到收盘前最后一刻,沪指终于翻红。

    而在大盘反攻过程中,消息面又有利好消息传出。今天下午,新华社报道称,《华尔街日报》21日报道,中美两国就解决中兴通讯公司问题的大致路径达成一致。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相关细节还在敲定中,一旦达成协议,特朗普政府将解除对中兴向美国企业采购产品的禁令。

    ▲图据新华网

    到目前为止,达哥还没有看到中兴通讯对此事发布的正式公告。接下来,就是看中兴通讯如果复牌,股价会怎么表现了。此前,一些持有中兴通讯股份的基金,对其估值进行了下调,如果现在问题得到解决,会不会重新上调估值?

    其实,今天这个消息,已经刺激5G板块出现集体走强,比如天邑股份、超讯通信、中富通等强势涨停,烽火通信、中际旭创等个股也有较大涨幅。而在上个月末,道达号第四期《股月奇谈》中,也向网友重点介绍过5G板块,这个月的表现都还不错。

    除了5G板块外,今天还有一个板块也是受到消息刺激引发而出现上涨,那就是二胎概念股。受相关消息刺激,爱婴室直接封死涨停、延江股份、创源文化、一品红等个股都大幅上涨。对于这个概念的炒作,我个人认为,可能也就只是一个事件驱动型的短线炒作而已,应该很快就会出现明显分化。

    近期,题材炒作、概念炒作开始升温了,说明市场活跃度在增加,人气开始重新恢复。但有一类个股,则是因为长期调整之后,股价长期被低估,因此开始受到产业资本的再次关注。而这一类个股,就是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的破净股。

    近期,有两只银行股都获得了大股东的增持。一个是江苏银行,昨天公司公告,其第一大股东增持了3000多万股,第二大股东增持了1200多万股。另一个是上海银行,公司昨日公告,其二股东上港集团增持了1957.23万股。可以发现,这两家公司有一个共性,就是它们都是破净股。江苏银行目前股价7.42元,2018年一季度每股净资产8.1966元;上海银行目前股价15.92元,2018年一季度每股净资产为16.85元。

    而今天,上海银行还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经触发稳定股价措施。根据上海银行稳定股价预案,公司上市后三年内,如果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低于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非因不可抗力,则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且本公司股份分布符合上市条件的前提下,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董事(不含独立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等相关主体将启动稳定本公司股价的相关程序并实施相关措施。

    有统计显示,近期A股市场破净股接近80只,而在今年1月份,破净股数量只有38只。也就是说,经过最近几个月市场的调整,又有几十只个股跌破了每股净资产。而目前,破净股中,按照行业划分的话,最多的是银行股,如华夏银行、民生银行、交通银行和光大银行等。其次,房地产板块也有多只个股破净,比如世茂股份、信达地产、北京城建等。相关财务数据,请自行核对。

    最后,再简单说一下对后市的看法,今天大盘回补了昨天的缺口之后,选择了向上运行,并且连续三个交易日收阳。而接下来,有关中兴通讯的消息,对市场来说也是一个利好。而明天,港交所恢复交易,沪港通、深港通也将恢复,这对蓝筹股、白马股而言,也可谓是“援兵到来”。所以,我继续维持看好后市的观点不变。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8年5月22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本文封面图片来源于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前4月吉利加速领跑自主阵营 期待海外市场成第二增长极

    下一篇

    奥迪回应汽车进口关税下调:将调整相关产品价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