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启示 | 纽伦堡、悉尼……这些市长眼中的“智慧城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2 19:43

    近日,在一场聚集全球多个城市管理者的论坛上,不少国际城市的管理者都提及了“智慧城市”,在悉尼副市长杰斯·米勒(Jess Miller)眼中,“智慧的概念,本身是解决城市发展中的复杂性问题,它基于创造力和想象力,还要建立信任,这个信任是存在于市民、企业和政府之间的相互谅解之上的。”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出处:摄图网

    我们生活的城市越来越大,人口越来越多,承载的功能愈加繁芜庞杂。他们需要更强劲的助力,以满足不断升级和愈加分化的需求。而“智慧城市”的建设思路,正是解决“大城市病”、更好满足个性化时代的一剂“良药”。

    在中国,更多“智慧城市”的建设已被提上日程。根据《“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的要求,到2018年,中国需要分级分类建设100个新型示范性智慧城市。

    什么是智慧城市?并没有统一的定义。许多人认为,智慧城市的主要内容就是用数字化手段去改造城市已不合时宜的建设组织方式。但事实上,已有城市将更多议题纳入智慧城市的框架当中,比如绿色、可持续的发展理念。

    日前,城叔参加了一场聚集全球多个城市管理者的论坛。他们中不少都是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前辈”,在推介各自城市之时,许多人都不约而同提到了“智慧城市”这个关键词。

    那么,对于这些国际城市的管理者而言,如何能让城市变得“智慧”起来?

    +1 城市交通

    传统产业优势能否成为城市“智慧化”的起点?答案是肯定的。

    在会上,德国纽伦堡副市长迈克尔·弗拉斯(MichaelFraas)给出了一副智慧城市的全景图,谈及具体项目,他将“智慧交通”摆在首位。

    他给出了一组数据:作为位于德国中心位置的交通枢纽城市,纽伦堡交通物流行业的从业人员占所有就业人口的8.9%,在此指标中,它是纽伦堡第三大产业。

    自动驾驶可以说是“智慧交通”最具想象空间的目标之一。在该领域技术仍待完善之时,纽伦堡是如何走向“智慧交通”的?据他介绍,以信息通信行业的大量资源积累为前提,纽伦堡首先将改造推进到地铁领域——由于运行线路单一,其现已被公认是最适合率先开展自动化试验的交通工具。

    2008年,在德国率先开通的全自动化地铁(RUBIN)。该项目由西门子提供技术支持,也是全球首个自动化与常规地铁同时运行的线路。“巴黎地铁的1号线自动化升级项目就是参考它建设的。”弗拉斯指出。

    现如今,纽伦堡在德国交通区位上的重要性,使其智慧交通的打造不仅停留在城市层面。在德国2015年出炉的“数字化高速公路试验场”(DigitalesTestfeld Autobahn)项目中,纽伦堡成功晋升为关键角色——连接纽伦堡与慕尼黑的第九号高速路(Autobahn 9,A9)工程包含了一个位于纽伦堡的新建路桥。A9是德国高速公路网中最重要的一条,而新建的路桥则属于德国政府有关智慧交通“V2I”(汽车对基建)测试的一部分,将充当“智慧道路”的角色。

    城叔查阅资料发现,该铁路桥与一般道路相比最大区别在于,其被内置了雷达传感装置。在无人驾驶汽车内置传感器出现故障时,它可以代替其实现汽车的应急停车功能,这可以免去汽车应急刹车的需要。此外,在其与内置传感器的配合下,还能提高汽车运行的速度和安全性,并减少拥堵和“幽灵车”的出现。

    在场的城市管理者们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其中谈及最多的也是智慧交通。

    比如韩国金泉。位于韩国的中心位置,金泉是连接首尔和釜山的重要节点。这座因交通而兴的城市,已入选韩国的智慧城市发展计划,成为釜山和世宗后的第二批试点城市。据金泉市长朴宝生介绍,智慧交通正是其试点的主要内容。

    +2 全民参与

    在加拿大的经济中心多伦多,则是另一番景象。

    去年10月,多伦多发布一项其与Alphabet公司旗下Sidewalk Labs的合作计划——该公司将在滨水规划区打造一个名为“Quayside(码头区)”的智慧社区。他们将要做的是,利用谷歌技术,通过设置各种传感设备,将在区域发生的交通、噪声、空气、能源、垃圾等信息加以收集,形成持续的数据流。他们还将利用摄像头捕捉居民的情绪、习惯等“看不见”的信息。

    据Sidewalk Labs公开透露的信息,该智慧社区将根据对信息的分析,实现包括分布式发电、模块化房屋等的应用,更为细节的安排,还可能包括通过提供个性化的公交方案,减少私家车的使用等内容。

    正如此次作为多伦多代表参会的市议员迈克尔·托马斯·汤普森(Michael Thomas Thompson)所指出,科技并非智慧城市的全部。在城市被科技改造过后,能否使每个市民享受到“智慧化”带来的福利。

    他特别提到多伦多不久前设立的“市民科技中心”(CivicHall)。“我们把市民、高校里的科研专家和政府官员集结在一起,市民负责贡献想法,科研专家和政府官员则负责将这些想法转换成实践。”他说,“这与此前最大的不同在于,科技资源能够真正用到市民身上,市民的需求能最终落地。”

    而在悉尼副市长杰斯·米勒(Jess Miller)眼中,“智慧的概念,本身是解决城市发展中的复杂性问题,它基于创造力和想象力,还要建立信任,这个信任是存在于市民、企业和政府之间的相互谅解之上的。”

    在悉尼的实践中,科技需要与政府治理的手段并用,两者相互补充。据米勒介绍,一个例子体现在垃圾回收领域——除了借助科技手段寻求垃圾回收与处理的最佳方式,悉尼在街头设置了许多装满咖啡杯的透明容器。米勒告诉我们,这些超过一人高的容器显示出悉尼市民在几分钟内产生的废弃咖啡杯数量。“咖啡杯是悉尼垃圾回收最大的问题之一。我们要通过这种方式,让大家有这个意识。”米勒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交所四连“拍”:2家*ST公司终止上市 2家*ST公司暂停上市

    下一篇

    5月22日周二《新闻联播》要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