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成都推出十六条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2 19:20

    《措施》分为五部分十六条。据悉,成都此次推行的《措施》,与深圳、上海等地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举措相比,具有鲜明的“成都特色”。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官远星    

    所谓“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营商环境,是衡量地方竞争力以及招商引资吸引力的重要标尺之一。世界银行2017年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我国营商环境排名较2013年提升了18位。各地从未停下优化营商环境的脚步,而税收管理服务正是重要的一环。

    5月22日,成都为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正式颁布了《成都市国家税务局、成都市地方税务局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即“税收营商环境”十六条,以下简称《措施》)。

    建立统一寄递中心 “足不出户领发票”

    《措施》分为五部分十六条。具体而言,五部分分别为涉及落实税收优惠、降低办税成本、推行跨区域涉税事项信息共享、规范税收执法、完善个性服务。据悉,成都此次推行的《措施》,与深圳、上海等地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举措相比,具有鲜明的“成都特色”。

    口口相传的“一号在手,办税不愁”,说的正是《措施》中大力推行的“成都税务号”。此号具备移动办税、动态风险提示纠错、涉税信息查询确认、动态信用管理、投诉意见建议等共计五大类21项功能,使其便民指数大大提升。

    其次,针对纳税人普遍反映的 “排队烦、取票难”等问题,成都建立了全市统一的发票寄递中心。“票E达”正是成都打造的发票寄递服务品牌,实现了纳税人“足不出户领发票,邮政寄递送到家”。

    据了解,该寄递中心于今年3月20日投入试运行,4月初已正式启用。而截至5月18日,成都通过该邮寄中心的申领发票纳税人,共计42358户/次,共邮寄54158件邮件,累计发出600余万份发票。

    “从此再不用排队买票、辛苦取票”,成了纳税人最直观的感受。

    此外,作为最适宜新经济发展的城市,《措施》结合成都新经济发展现状,开展共享停车电子发票推广工作。据悉,相关部门促进联通各停车区域智慧停车系统接口,推动共享停车行业发票开具便利化,大大提高了“互联网+停车”智慧停车资源的共享利用度。

    其实,不仅是共享停车的电子发票,即使“普通”的电子发票在实践中经常“碰壁”。某企业财务小张告诉记者,“很多人似乎总感觉,作为凭据,握着‘一张纸’肯定比‘一张图片’更踏实。”针对于此,成都的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信息服务平台应运而生,解决发票重复入账等历史问题的同时,大大助力了电子发票的整体推广应用。

    而在便民的基础上,《措施》更是推行针对执法,规定要“包容管理,审慎执法”。其中,成都重点推行了“全流程涉税风险提示”、“无风险、不打扰”等机制。

    “最多跑一次”向“一次都不跑”转变

    事实上,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也是本次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重点举措之一。

    3月底,成都编制并公告了“最多跑一次”清单,可以说,这既是税务部门“刀刃向内”的一次自我革命,也是对纳税人作出的庄严承诺。

    通过优化办税流程、提升纳税服务质效、融合线上线下办税、借助“互联网+”等技术手段,成都对规定范围内的涉税业务,在申请资料完整且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前提下,明确:从受理申请到办结的全过程,最多只需要“跑一次”。

    目前,纳入“最多跑一次”清单的事项包括5大类117个。其中,国税业务事项53个、地税业务事项29个、国税地税共同业务事项35个,几乎覆盖了纳税人大部分的办税事项。

    而下一步,成都表示将进一步加大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工作力度,努力实现由“最多跑一次”,向“一次都不跑”的转变。
    例如,为更多纳税人提供“套餐式”服务,最大程度简化办税流程,压缩办税时间;加强电子税务局的建设,让纳税人“少跑马路,多跑网路”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百度官方发声明辟谣李彦宏养小三 称传言纯属子虚乌有

    下一篇

    中国海关:中美官员讨论了农产品进口的检疫问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