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售价3.5万美元Model 3难产!特斯拉欲用高端版实现利润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2 19:02

    上周末,特斯拉CEO马斯克发推称将会有“性能版(Performance)”的Model 3,售价高达7.8万美元。有分析师表示,专注于高端车型肯定会让利润率更接近特斯拉的目标。马斯克则在推特中称,“现在立马交付3.5万美元款的Model 3将使特斯拉陷入亏损甚至破产状态。”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步静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两年多前,特斯拉便开始为其原本定位于大众市场的Model 3收取1000美元的订金。如今,Model 3的售价却越发扑朔迷离。特斯拉是否能用3.5万美元的售价,来满足CEO伊隆•马斯克长久以来进军大众市场的愿景?福布斯报道中称,如果Model 3售价为3.5万美元,将对特斯拉的财务造成致命的打击。

    日前,特斯拉也释放了其放弃成为大众市场汽车制造商的首个信号,这足以使潜在客户和现有投资者提高警惕。上周末,马斯克发推称将会有“性能版(Performance)”的Model 3,售价高达7.8万美元(不包括Autopilot)。

    马斯克:现在交付售价3.5万美元Model 3会让公司破产

    “在生产过程中,首先你需要达到目标产速,然后逐渐达到目标成本。”马斯克在推文中写道。“现在立马交付3.5万美元款的Model 3将使特斯拉陷入亏损甚至破产状态。我们需要3至6个月的时间,并在产速达到5000辆/周后,才能开始交付3.5万美元款的Model 3。”

    如果Model 3的定位转向高端市场,那么Model 3的售价也将与Model S(100D款)和Model X(100D款)相差无几。这让特斯拉的电动车与玛莎拉蒂的定位相当,而非更倾向于和大众市场的雪佛兰看齐,后者正在生产一款售价仅36620美元的电动车。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如果特斯拉放弃大众市场,那么公司生产的汽车数量将比投资者预期的少很多,公司的估值也应受到质疑。去年特斯拉每卖出一辆车,对应的市值是45万美元,是宝马的16倍还多。

    而问题在于,投资者已将特斯拉的市值推向了483亿美元,并相信特斯拉将颠覆全球汽车行业,而非成为一家高端电动汽车制造商。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目前已有近50万的消费者为他们所认为售价为3.5万美元的Model 3支付了1000美元订金,而这50万人中又有多少人愿意为一辆Model 3支付比预期还多逾一倍的价格?还需指出的是,这近5亿美元的Model 3订金占了特斯拉资产负债表中约1/3的现金。马斯克表示,特斯拉上个季度的现金支出超过10亿美元,而3.5万美元售价的Model 3对于公司来说也是不可持续的。

    那么,这50万名已付订金的消费者会让特斯拉退钱吗?公司并没有透露这50万人中有多少是对3.5万美元款的Model 3感兴趣。而就算消费者今天要求退款,相关财务数据最早也要等到特斯拉在今年11月份发布三季报时才能看到。这意味着即使要退订金,客户也需要等待数月的时间。

    权威杂志称Model 3车型存缺陷 未予推荐

    而3.5万美元的Model 3是否会成为泡影呢?凯利蓝皮书分析师丽贝卡•林德兰德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我不确定是否特斯拉会有3.5万美元的Model 3。”她今年也取消了自己Model 3的订单,原因是特斯拉屡次推迟生产目标。“我认为,特斯拉最终可能会说他们取消了3.5万美元Model 3车型的生产,因为没有太多客户对低配版的Model 3感兴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事实上林德兰德的这番评论此前就真实上演过——当特斯拉在2013年成功推出Model S后,其出人意料地取消了售价4.9万美元Model S的生产,给出的理由是“消费者对4.9万元的Model S几乎没有什么需求。”

    另一方面,美国《消费者报告》也给Model 3泼了一盆冷水。该杂志当地时间本周一表示,由于在汽车制动和控制方面存在缺陷,目前无法推荐特斯拉Model 3。《消费者报告》称,“Model 3在以60英里(100公里)时速下刹车时,刹车距离为152英尺(约46.33米),“远糟”于它测试的同时代的其他汽车,比福特F-150全尺寸皮卡的刹车距离都长约7英尺(约2米.13)。”随后,特斯拉官方否认了该说法,并称公司自己的测试发现刹车距离实际为133英尺(约40.54米)。

    Cowen&Co.的分析师杰弗里•奥斯本接受福布斯采访时表示,专注于高端车型肯定会让利润率更接近特斯拉的目标,并满足部分客户的需求。

    “特斯拉推出了一款售价7万美元以上的Model 3,这并不让人感到意外,但风险在于,价格上其实是在与Model S的买家相竞争。”奥斯本补充道。“并且我们也不知道希望买这款7万多美元的Model 3的是一群什么样的消费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两部委推动央企在京沪落地尖端产业项目

    下一篇

    上交所:*ST吉恩、*ST昆机终止上市,5月30日进入退市整理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