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品牌价值媲美科技公司,这8家汽车上市公司的“含金量”你知道多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2 16:17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杨翼

    随着自主车企在国内汽车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其在资本市场的影响力也得到提升。在5月19日举办的“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与创新论坛”上,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正式揭晓,吉利汽车(00175,HK)、长安汽车(000625,SZ)、上汽集团(600104,SH)、宇通客车(600066,SH)、比亚迪(002594,SZ)、庞大集团(601258,SH)等8家上市车企和经销商集团进入榜单。

    据了解,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与每日经济新闻联合发布,2018年总榜品牌价值总和达到98777亿元,其中汽车行业上榜企业达到8家,与科技行业并列第三,总的品牌价值为7295亿元人民币,在榜上的23个行业中排名第5,平均每家公司的品牌价值为912亿元。

    汽车行业上市公司表现抢眼

    在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的总榜TOP100中,汽车行业拿下8席,可谓表现抢眼。《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上榜的企业在汽车行业内,业务板块侧重各有不同。

    其中,上汽集团以4514亿元品牌价值占据汽车行业鳌头,高居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100第4名。此前,上汽集团主要依赖合资板块,自主板块表现相对不强,而近年来,随着荣威、名爵两大品牌的发力,上汽集团以形成了合资与自主两翼齐飞的发展态势。数据显示,2017年上汽乘用车累计销量达到52.2万辆,同比增长62.27%。在此情况下,上汽集团整体营收快速增长,2017年达到8706亿元,同比增长14.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4亿元,同比增长7.51%。

    相比上汽集团,吉利汽车与长安汽车则是在自主品牌板块表象亮眼。2017年,吉利与长安旗下的自主品牌乘用车,分别以124.8万辆和106.27万辆(不含微客)的成绩,占据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排行榜头两名的位置。不仅如此,今年以来,吉利继续保持着快速增长势头,1~4月累计销售51.51万辆,同比增长37.39%。截至5月22日,吉利汽车市值已超2100亿元港币(约合1706亿元人民币),在汽车行业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二,仅次于上汽集团。有分析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吉利在此榜单中的排名还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

    此外,在剩下的企业中,比亚迪仍然是凭借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2017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11万辆,继续蝉联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相比之下,宇通客车则是在客车领域进行发力。2017年,宇通客车营业收入达到332.21亿元,在客车企业中领跑。而作为唯一一家以汽车经销商身份入榜的庞大集团,其市场表现在各大经销商集团中同样名列前茅。2017年庞大集团营业收入达到704.85亿元,同比增长6.78%。

    自主品牌与外国品牌正面竞争

    汽车行业在此份榜单中的亮眼表现,与近年来中国自主品牌的快速发展密不可分。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356.4万辆,同比继续上涨3.2%,市场份额达到44.5%。

    “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的分水岭已逐步被抹平,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态度也在转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选择和购买自主品牌产品。这给了自主汽车厂商莫大的鼓励和信心。”在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发布会现场,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今年以来,中国汽车行业开放力度进一步加大。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就明确表示,汽车行业将分类型实行过渡期开放,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而随着近日中美贸易关系的破冰,汽车关税下调也有望尽快落实。

    随着汽车行业开放力度的增加,外国企业进一步抢占中国汽车市场,成为不少人担心的问题。然而业内也有分析认为,尽管目前国内汽车行业开放力度逐渐加大,但中国车企也无需过度担心,在经历多年发展后,他们已具备和外国企业正面竞争的实力。

    在杨学良看来,中国车企不能在国内坐等外国车企来挑战,还需要冲出国门,主动参与全球汽车市场竞争。

    以吉利为例,目前,吉利控股集团入股的海外车企已达7家,成为全球知名的中国汽车企业。而从今年开始,吉利汽车以及整个吉利控股集团都将在海外市场发力。例如,今年3月,吉利旗下高端品牌领克发布了欧洲发展战略;吉利汽车旗下博越车型也已成功进入俄罗斯、东南亚等海外市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百度搜索:医疗广告一直存在,推广方式、时间是广告主自主行为

    下一篇

    财政部: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 促进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