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养猪的温氏股份,造电池的宁德时代,谁将成为创业板第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2 14:08

    5月22日凌晨,宁德时代披露招股意向书,预计申购日期为5月30日。作为创业板的首只“独角兽”,宁德时代在上市前的市值已达535亿元,结合其行业平均30多倍市盈率估算,宁德时代上市后市值或将达到1200亿元以上,凭借其稀缺性,有可能超过温氏股份成为创业板第一大市值公司,而温氏股份截至5月21日收盘时的市值为1263.10亿元

    每经编辑 张弩 王嘉琦    

    定了!创业板第一大公司来了!5月22日凌晨,“超级独角兽”宁德时代披露招股意向书:本次拟发行不超过2.17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10.00%。全部为发行新股,不涉及股东公开发售股份。预计发行和申购日期为2018年5月30日。

    同时,宁德时代还披露了此次预期募资的金额,约为53.52亿元,将投向湖西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和动力及储能电池研发项目。

    以此计算,本次宁德时代的发行价有可能为24.66元/股。

    募资缩水近6成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此前招股说明书,宁德时代拟募资131亿元。而今日凌晨招股意向书却显示,募资53.52亿元,较此前缩水近六成。

    对于募资规模缩水,市场此前就有预期。

    5月18日,证监会核准宁德时代与绿色动力环保的首发申请,两家企业筹资总额不超60亿元,此前绿色动力环保的拟募资金额不到6亿元,所以宁德时代本次募资预计在54亿元以下。

    这并非“独角兽”企业第一次出现募资缩水。

    此前,药明康德(603259.SH)曾计划募集资金不超过57.41亿元,但在拿到批文时,募资金额为22.51亿元。而上周获批的工业富联(富士康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由于运营资金的需求量未公布,最终募资金额仍未确定,不过市场预计存在超募可能。

    对于募资缩水,《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业内人士的说法指出,这与监管层控制发行规模以及兼顾拟IPO企业实际募资需求等因素有关。

    第一财经援引一名券商人士的说法表示,募资金额过大将会对股市形成较大的冲击,会产生较为明显的“抽血”效应。而近期药明康德、宁德时代和工业富联登陆A股时间较为集中,出于维护市场稳定的考虑,“缩水”理所应当。

    从整体上来看,随着严监管的推进,IPO市场总体募资规模呈下降趋势。根据wind数据显示,自去年11月起,IPO首发募资规模由11月时的222亿下降到了今年5月的48亿。

    创下创业板IPO募资规模纪录

    即便如此,宁德时代的募资规模依然创下了创业板设立以来的新高,打破此前碧水源(300070.SZ)25.53亿元的纪录。

    此外,在所有A股的IPO中,宁德时代也仍有望排进前50位。

    而以53.52亿元的募资总额计算,宁德时代未上市之前,市值已高达535亿元(以发行10%股份计算)。对于宁德时代上市后的市值变化,中国基金报报道,按照宁德时代2017年40亿元的净利润,结合动力电池行业平均30多倍市盈率估算,宁德时代市值也将能达到1200亿以上,并且作为新经济独角兽企业,其稀缺性有望提供更高估值,从而超越温氏股份成为创业板第一大市值公司。截至5月21日收盘,温氏股份市值为1263.10亿元。

    比亚迪和宁德时代你追我赶

    自宁德时代IPO以来,外界即对其投以巨大关注。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系统销量分别为2.19GWh、6.80GWh和11.84GWh。据行业机构统计,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系统销量连续三年在全球动力电池企业中排名前三位,2017年销量排名全球第一。

    ▲图片来源:东方IC

    财务数据方面,宁德时代2015-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为57.03亿元、148.79亿元、199.9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股东净利润分别为9.3亿元、30.2亿元、39.7亿元,净利润持续爆发。

    目前,在国内锂动力电池市场上,形成了比亚迪和宁德时代你追我赶的局面。

    5月20日,真锂研究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4月,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实现锂电装机3.69GWh,同比增长261.56%,环比增长了68.67%。从电池企业装机情况来看,4月比亚迪以1.32GWh的装机量登顶,占比35.78%,这是比亚迪的月装机量在时隔一年后再次超过宁德时代排在首位。

    根据真锂研究统计的今年前4个月的装机数据,宁德时代仍然以3.54Gwh的总装机量继续排在首位,但市场份额与一季度的50.64%相比已下降到43.07%,比亚迪则以1.99GWh占比24.18%,排名第二。

    在国内锂动力电池市场,虽然比亚迪的电池业务早于宁德时代,但它的封闭体系反而让后者迅速占领市场,其中动力电池出货量在2017年被宁德时代超越。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经APP(记者:欧阳凯)中国基金报、证券时报、21世纪经济报道、第一财经等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好日子结束?移动流失242万4G用户!员工:灭掉大王卡就可止血

    下一篇

    景峰医药:正在开发类似“国产伟哥”功能产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