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计划生育政策将取消?二胎概念股闻风逆市大涨!真实情况却是……

    e公司官微 2018-05-22 13:43

    今日,一则二孩政策将在年内全面放开的消息在市场上迅速扩散,受此影响,A股的相关概念股逆势大涨。市场预期,全面二孩实施后,新生儿出生率会明显提高,从而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不过,从当前二孩政策施行的情况来看,新政并没有导致出生率的增长和预期中婴儿潮的到来。

    全面二孩政策已经实施,全面放开计划生育还会远吗?5月22日,彭博社一则“中国考虑最快在今年内结束计划生育政策”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目前,针对这一报道,尚未有官方声明。当天上午,上证指数小幅下跌,二胎概念股却逆市大涨。

    截至22日中午收盘,概念股中爱婴室(603214)、延江股份(300658)、创源文化(300703)涨停,一品红(300723)、起步文化(603557)、戴维医疗(300314)、天润乳业(600419)等涨幅超过5%。

    3只二胎概念股涨停

    2016年1月1日起,我国开始施行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这也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全面二孩政策”。

    全面二孩实施后,市场多预期新生儿出生率会明显提高,从而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根据中国社科院的一项研究成果,中国父母把孩子带大到16岁的抚养总成本平均25万元,平均每年的花费1.6万元。如果每年新增出生人口500-600万左右,那么将拉动1千亿左右的消费市场。

    而婴童行业,涉及奶粉、母婴生活用品、玩具、母婴医疗及儿童用药、婴幼儿教育、儿童服饰等等多个方面,A股上市公司中多家行业公司被纳入“二胎概念股”。5月22日上午涨停的3家行业内企业,分别属于母婴产品销售、纸尿布材料、儿童教育等3个领域。

    其中,爱婴室是今年4月才上市的次新股,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母婴商品销售的企业,定位于中高端母婴市场,经营产品涵盖婴幼儿乳制品、纸制品、喂哺用品、玩具、车床等品类。2017年爱婴室实现营业收入18.08亿元,净利润1.05亿元;今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4.82亿元,同比增长13.39%;净利润1213万元,同比增长18.92%。

    延江股份则是国内一次性卫生用品行业龙头,公司定位高端纸尿布、卫生巾领域所用的打孔无纺布和PE打孔膜,竞争对手较少,主要客户是金佰利、恒安、宝洁等卫生用品龙头企业。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达到7.38亿元,同比增长23.18%,净利润9013万元,同比微增。

    另一家涨停企业创源文化主营纸质时尚文教、休闲文化用品,同时拥有儿童培训教育服务与产品业务板块。2017年,公司加快奇思妙玩创造力课程研发,形成了“艺术与科学同行”的教学具和课程体系,同时开设了直营培训中心2家,分别位于宁波市鄞州区和北仑区。目前,这些幼教业务还处于前期运营阶段。

    对市场拉动作用待观察

    事实上,取消计划生育政策和全面二孩政策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在逻辑上是一致的,短期内不会影响经济增速,红利主要在长远。据券商研报,从短期来看,因政策放开可能导致的婴儿潮的到来,会拉动相关食品、玩具、母婴医疗、幼教培训等行业的发展。

    以延江股份为例,在2017年年报中,公司就指出,中国一次性卫生用品市场的规模,受到全面二孩政策以及消费升级换代等利好因素的刺激,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局面。而创源文化也将全面二孩政策的施行作为公司业绩推动力之一。

    不过,也有研究指出,正因政策带来的商机,更多资本和企业也在不断涌入这一行业。从行业研究报告来看,婴儿纸尿裤行业自2017年开始竞争激烈,行业新进入者增加,这也使得延江股份的客户终端销售受到一定冲击,进而影响到公司订单。

    放开生育政策对资本市场和相关行业的影响,本质上是对新增人口这一群体的消费需求的期望,但事实上,从全面二孩政策施行的情况来看,新政并没有导致出生率的增长和预期中婴儿潮的到来。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7年全国的新增出生人数甚至下降了3.5%。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犁5月21日刊文指出,全面二孩政策后整体出生率不升反降,他建议应全面放开生育限制,并把鼓励生育纳入到各类制度和政策设计目标,建议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婴幼儿看护领域,同时政府对婴幼儿看护进行货币补贴和政策扶持。

    22日上午,有消息称国务院已要求就取消计划生育政策进行研究,并打算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不过截至发稿,尚无官方渠道对此予以证实或否认。

    市场较为认同的放开计划生育概念股:

    母婴用品销售:爱婴室

    儿童用药:康芝药业、山大华特、济川药业、葵花药业、健民集团

    奶粉业:西部牧业、伊利股份、天润乳业、*ST因美

    母婴生活用品:延江股份、卫星石化、江南高纤、中顺洁柔

    玩具行业:奥飞动漫、邦宝益智、高乐股份、群兴玩具

    婴幼儿教育:海伦钢琴、珠江钢琴

    儿童服饰:金发拉比、森马服饰

    来源:e公司官微(ID:lianhuacaijing) 记者:曾灿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4月畜禽价格全面下降

    下一篇

    新华社探访“透明高铁”修建过程:平均6.4米埋1张芯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