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万多家影视公司只有1%盈利! 受够了又臭又长又不赚钱的片子 短剧时代或将重启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2 00:41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实习记者 张春楠    每经编辑 杨 军    

    近年来,一些剧本空洞无物,荧屏上的影视剧也味同嚼蜡,而且特别多的台网联播剧都动辄50集以上,让人难以忍受其又臭又长。从具体的收视指标来看,这些长剧其实并不占优势,就制作公司来说,全国一万多家公司也只有1%实现了盈利!

    历史证明,短剧并非不好,短剧曾经是影视行业的标配。比如《大染坊》仅仅24集,《黑冰》只有20集,《大法官》《永不瞑目》《浮华背后》都是20多集的短剧,都有优秀的表现,可谓经典国产短剧,即使现在看来依旧引人入胜。

    现在的市场需要什么样的影视剧?是时候改变“画风”了,爱奇艺提出“打造新短剧时代”,业界大咖就此展开了论述,受众也在拭目以待。

    ▲ 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分享自己对爆款和剧未来的发展(图/主办方供图)

    曾经,短剧是影视行业的标配。

    浓墨重彩描摹一代民族企业家的真商战故事《大染坊》仅仅24集,王志文贡献了教科书级别演技的破案剧《黑冰》只有20集。还有《大法官》《永不瞑目》《浮华背后》……部部都是情节跌宕起伏、人物丝丝入扣,但20多集就差不多了,到46集的《康熙王朝》已经是“超长剧”。

    后来,影视行业“有钱了”,在资本的推动下、各方利益的搅动下,影视剧被“越拉越长”。当然,大投入之下的“大剧”“长剧”也出了一些精品和爆款,但放眼望去,绝大多数长剧都难逃空洞、雷同之嫌。天价购来的影视剧大多思想浅薄、拖沓冗长、制作浮躁,令观众困惑、业界迷茫。

    在5月18日举行的“爱奇艺世界·大会”上,爱奇艺提出了“打造新短剧时代”的概念。其实短剧这个概念并不新,正如上述例子,十多年前的经典国产短剧,即使现在看来依旧引人入胜。

    未来也并不是说唯短剧是好,这只是创作规律的回归:减量增质、回归常识,触动人心的好内容不是有钱就能砸出来的。对于曾经你追我赶、砸钱买剧、推波助澜行业泡沫的互联网平台来说,如果真的也能说到做到回归常识,那也是行业风气的一种良性转变。

    ●一万多家影视公司仅1%盈利

    “大家都在谈论爆款,爆款之路走对了吗?有很多的教训和疑问。”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分享道,“我只想说三点:长剧就等于大剧吗?现实题材就是现实主义吗?年轻人是我们的看剧主力吗?”

    这三个问题,王晓晖一一给出了否定的答案。首先,现在特别多的台网联播剧都动辄50集以上,但从具体的收视指标来看,长剧并不占优势。而且长剧的弃剧率非常高,对长剧而言,大部分人看完第二集就走了;其次,今年和明年是现实题材大火的一年,但火的是数量,质量却不一定。其实现实题材一直都是影视剧的主流题材,2017年现实题材占60%,但排在观看量前30名的只有13%,评分6分以下的占67%。这说明现在所谓的现实题材剧其实拍得根本不真实;第三,大家都争着抢着要占领“90后”“95后”“00后”的注意力,做了那么多所谓的专门给年轻人看的戏。到后来发现什么?“‘80后’是绝对的观看主力。所以这就是我们拍戏的时候,该怎样看待我们的观众的问题。”

    “结论和方法是什么?我觉得能不能从形式上把剧情做得更加精简和精彩。”王晓晖认为,其实这个行业还面临一个大问题,“没子弹了。对制作公司而言,影视剧内容投资收益比在下降。这是一个寒冷的夏季,整个行业热得发烫,但全国1万多家影视公司,只有1%是盈利的。”

    “我们想做一个新短剧时代,只有短剧才能形成付费的时代,但是让会员付费习惯养成的前提一定是强剧情、非常好的剧。这在奈飞的平台上已经验证了,它的会员那么多的原因是12集放上去一次看个够。”王晓晖说,此外,短剧时代才能迎来一个新制作时代,美国的短剧制作模式大家都很熟悉,这种方式从编剧到演员,请不请明星、价格和制作周期如何把控等,都要重新考量。

    ●韩三平黄渤于冬等加盟网剧

    “我从中影董事长位置上下来后天天看网剧,后来感觉像回到中学时代看长篇小说一样,不看完放不下,网剧在塑造人物形象和表现脍炙人口故事方面的优势,把我一个做电影的深深吸引了。”有着中国电影“教父”之称的韩三平又一次为网剧站台,去年他首次试水监制的网剧《无证之罪》上线,豆瓣评分高达8.2分。

    “电影老将”韩三平在谈到网剧创作的体会和建议时表示,最重要的是先要想清楚要拍什么。这个拍什么不是简单地说拍喜剧、爱情、武打、战争,选择拍摄类型这么简单,而是就综合结构而言,主题是什么、故事是什么、演员、服装道具等,一开始就要想清楚。

    韩三平认为,有一段时期,一些剧本空洞无物,因此剧也空洞无物。整个产业高度亏损。这样的产业为期5年已经非常够呛了,所以就第一个问题来说,拍什么一定要搞清楚,一定要有一个人物形象,一定要有一个主题。因此这又回到传统的拍摄电影或者搞文艺作品的路径上来了。解决好拍什么的问题后,再思考怎么拍、找谁拍最合适、花多少钱来拍。“确定好网剧的成本,合理、科学地用好成本。”

    而登上“爱奇艺世界·大会”台前的黄渤被主持人介绍说是“导演黄渤”。在这个电影演员、新手导演看来,“网剧和电影、电视剧一样,无非两个字——质量。”

    黄渤表示,“现在量已经上去了,最要紧的就是在质这条路上努力。像《权力的游戏》,那么有主角光环的人,说死就死,一个人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主角形象怎么舍得让他死?死了以后怎么办?但这部剧就是这么决断以及勇敢,把创作逼到一个绝境上就会有新的东西再产生,其实这是一个跟观众斗智斗勇的过程,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而现在我们有些剧,看了开头结尾就已经知道是怎么回事了。”

    “我觉得我们作为创作者应该站在观众前面,手摸到观众心里面,钩子下到观众的脑子里面。我们自己的团队也在研发,希望能够做出让观众恋恋不舍打开就停不了的剧。现在很多知名的大导演、大制作人已经投入到精品网剧的创作中来,精品网剧的时代真的要来了。”黄渤感叹道。

    在“爱奇艺世界·大会”现场,韩三平、于冬、陆川、赵薇等电影界知名导演、制片人都宣布了签约项目,即将制作网剧。网剧是怎么请到如此多的“电影咖”加入的?

    对此,爱奇艺副总裁、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没有去给他们画一个多大的饼,告诉他们这件事情能挣多少钱。我们一开始都是对项目,所有项目我们都至少策划半年,然后再跟他们去对接、去聊,最终才完成合作确认。专业和纯粹才能吸引到优秀的创作人加入。”

    ●短剧是付费剧中重要推动力

    根据此前爱奇艺发布的2018年影视剧播出计划,其自制剧所占的比例已经接近50%。不过,爱奇艺高级总监李莅樱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仍表示,从数量和投入来说,爱奇艺仍然是剧集采购占比最大的公司。

    这是因为目前平台的资源和团队有限,爱奇艺希望用自制和购买把控住头部内容,对于腰部内容,则采取的是与中小合作方分账的模式。

    对于腰部内容的制作公司来说,剧的质量似乎可以更上一层。“我们也想分很多钱,但需要这些剧的普遍质量上去我们才能多分账。”李莅樱表示。

    对于真正有想法、有专业素质的中小合作方,爱奇艺试图通过调整分账策略来更好地激励,例如对于好的剧本,可以从五五开做到平台三、制作方七,此外也可以为那些请不起大制作的公司加大剧的投入。

    但这不是一个平台的力量能够解决的。“我们知道批量生产好内容的环境是需要全行业全链条升级换代,而不是播出平台或者一两个公司或者几部产品就能解决的。”王晓晖表示,现在这个生态环境还远远没有形成。

    此外,相比自制综艺如《热血街舞团》《偶像练习生》等爆款已经开始为平台赚钱,爱奇艺自制剧的盈利能力似乎弱了一些。

    王晓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剧集、尤其是自制剧集,未来一定能成为平台的付费会员收入支柱,但这个目标仍需要更多时间才能实现。

    “从2015年开始,一系列自制网剧不断有好作品出来,势头已经出来了。接下来需要的是规模产量高品质的剧,不是说一年4、5部,可能一年需要20部。”

    此外,短剧又是付费剧中重要的推动力。“短剧的市场需要供给,没有批量供给永远不可能催发需求,有时候观众不知道他想要的东西是什么,在哪里。为什么《复仇者联盟3》让我们受到很大的鼓舞,因为我们看到这部电影敢于让主角死一半,创作者要有自信心、用更大创意赢得观众的喜爱。”王晓晖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创新乏力库存高 星期六7年净利3.69亿去年亏3.52亿

    下一篇

    “引爆主流”价值受全球评委肯定,分众传媒勇夺纽约节“最具价值媒体大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