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平安银行“真投行”赋能新经济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2 00:18

    5月18日,《金融界》主办的“2018金融界价值发现嘉年华”在成都举行,平安银行投行事业部总裁诸兴浩在活动现场接受采访,他强调,投行应着重履行“资本的中介”这一角色,搭建社会资本的撮合交易共享平台,着力服务实体经济。

    “金融人有一个责任,做金融不是单纯的追求利润,而是去关注驱动实体经济增长的重要领域,比如四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去思考如何构建对这些领域的服务能力。”诸兴浩指出,商业银行投行业务也要进行自身的供给侧改革,要往“真投行”方向转变:要从“信用中介”到“资本中介”。针对“资本中介”这一定位,平安投行创新开展了“承销、代销、交易撮合”三轮驱动的服务模式。

    截止到2018年一季度,平安银行完成债券承销规模507.3亿元,市场份额由去年底的2.50%快速提升至4.37%。承销规模达到去年同期的2.18倍,以118%的增幅位列股份制银行第一;同时,一季度落地的交易撮合业务规模为112.45亿元,涵盖了并购交易、A股股票大宗交易、私募股权、大型项目资本金夹层融资、标准化债权融资计划等业务领域,实现了多领域撮合交易业务的突破,平安银行“智汇”投行的品牌领跑同业市场。

    真心真意:为客户全周期全方位解决痛点

    对于平安投行而言,“真投行”的重要出发点在于真心真意为客户服务,全周期全方位解决客户痛点。依托“商行+投行”的模式和集团优势,平安投行可以提供全牌照的服务,提供投融资两端的支持,解决企业全生命周期不同环节的痛点。

    全产品的服务可以有效解决客户痛点。在与木林森的合作中,客户有“偏股”、“偏债”的不同项目需求,平安投行提供了“股+债”的全套解决方案。同样在国家电网、京东方、洛阳钼业等大型企业的合作中,平安投行针对不同项目的需求提供了令客户满意的多元化的服务。

    强大的服务实力,也使得平安投行可以真正做到“急客户所急”。针对大型客户高难度的需求,平安投行可以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而非碎片化的服务。针对罗欣药业私有化的需求,平安投行独家提供了全方位的解决方案,且仅用了20多个工作日就完成了罗欣药业港股退市融资。

    真投行的“真”同样在于陪客户一同成长,为客户在不同阶段的发展提供贴心的服务。比如在独角兽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为其提供专业的服务。从最早在初创期挖掘其行业价值,提供融资服务,到企业IPO阶段的多元化服务,直至转型阶段的资产处理,平安投行的服务可以做到全周期覆盖。

    真本事:银证联动,全市场服务赋能新经济

    得益于平安的集团优势,平安投行可以通过“银证联动”,提供覆盖全市场的金融服务。

    通过银行投行和证券投行的紧密协作,平安可以提供场内资本市场和场外资本市场的“1+1”的互补模式:场内资本市场方面可以提供强监管、牌照经营的标准化产品服务,场外资本市场方面可以提供银团、并购、私募债权和私募股权等标的资产的交易服务。

    “我们平安银行的优势在于我们的集团,银证协同优势巨大:今年前四个月,我们向证券推荐的客户,有超过100多笔需求,储备项目有700多亿,这是一个爆发式增长。”诸兴浩说。

    服务实体经济是平安投行当下的重头戏,诸兴浩认为:“有效服务实体经济,追求高质量经济增长”是当下整个行业的热点。对于平安投行而言,赋能新经济主要通过助力产业整合、为独角兽企业提供全周期服务等。

    产业整合一方面需要把低端、过剩的产能淘汰掉;另一方面需要挖掘独角兽企业的行业价值。

    这一策略的执行依托于平安银行五大事业部:地产事业部、能源事业部、医疗文旅事业部、交通物流事业部、电子装备事业部。未来三年,平安银行投行业务将借力集团打造的汽车、健康、地产、政府和金融等五大生态圈,聚焦产业链和供应链,以股权、并购和资产证券化为抓手,助力不同行业的独角兽企业实现行业价值创造。

    目前平安投行在服务实体经济领域已经取得显著成绩。2017年,平安银行投行完成全年新增融资安排规模接近3000亿元;近三年来,累计为实体经济投入超过万亿规模的融资安排,切实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服务实体经济,对于投行而言,是回归本源。”诸兴浩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4月私募股票策略业绩暗淡 擅长“精准打击”的成泉资本10只产品8只亏

    下一篇

    上海的未来生活和中海的城市实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