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情风向标出现显著变化 新股连板数量趋于回暖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2 00:18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 欣    

    最近,不少投资者感到,在新股中签后能收获的新股连续涨停板数量较之前有所增多。Wind资讯显示,自2015年年底IPO重启以来,有5只上市新股在打开涨停前只走出1个“一字板”,其中有3只都是在今年一季度上市。

    不过近期这一状况有所好转,除去上周上市的2只新股外,3月下旬以来,新股的平均连板数量较之前趋于回升。而在上市节奏上,新股上市节奏有所放缓。今年4月沪深两市只有9只新股上市,同比大幅减少76%。有券商分析认为,随着近期新股上市趋于减少,一定程度上使新股的稀缺性有所体现,而这对新股上市后的市场表现有正面影响。

    新股连板数量趋于回升

    今年2月~3月期间,市场相继出现养元饮品、今创集团、华宝股份3只新股上市后只收获了区区一个“一字板”,当时有不少投资者把这类新股称为“假新股”。截至5月21日收盘,这3只新股中,有1只已经处于破发状态。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IPO常态化的推进,新股上市后的连板数量开始趋于减少。据Wind资讯统计,2015年上市的新股平均连板数量为约12个,2016年这一数字为约13个,而到了2017年,这一数字大幅下滑至9.4个。

    据统计,今年1月~2月上市的新股,上市后的平均连板数量进一步下降至6个左右;而到3月上旬,这一数字跌落至谷底,期间上市的5只新股,上市后的平均连板数量只有3.2个。不过随着之后新股上市节奏的放缓,新股的连板数量也触底回升。

    据Wind资讯统计,除去上周上市的2只新股外,今年3月下旬至5月上旬上市的17只新股的平均连板数量大幅回升至9.6个,这也让不少投资者对近期新股中签后的收益率回升“有感”。

    新股的连板数量往往是行情的风向标,更是中小创、次新股行情的风向标。有分析认为,去年中小创的行情整体不佳,再加上新股上市数量偏多,是导致新股行情热度降温的主因。

    近期新股上市节奏放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近期新股上市后的表现有所回暖对应的是,近期新股上市节奏同样趋缓。例如,今年4月两市只有9只新股上市,同比大幅减少76%,而今年1月~3月两市新股上市的数量分别为15只、12只、10只。5月以来,两市仅有5只新股上市。

    导致新股上市节奏放缓的一大背景是IPO批文发放节奏放缓。据Wind资讯显示,从4月以来,证监会总体保持每周核发2家IPO批文,即1个月也就8家左右的节奏。

    某券商首席策略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近期新股上市数量的减少在一定程度上使新股的稀缺性有所体现,这对新股上市后的市场表现有正面影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4月私募股票策略业绩暗淡 擅长“精准打击”的成泉资本10只产品8只亏

    下一篇

    上海的未来生活和中海的城市实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