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医药拟1.44亿美元收购天普生化26.34%股权 实现绝对控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1 15:35

    本次交易完成后,上海医药持有天普生化的股权比例将由40.80%增至约67.14%,实现绝对控股。此次并购将填补上海医药在天然尿蛋白药物和危重症细分治疗领域的产品空白,有助于其进一步丰富销售过亿元的产品线,提升工业竞争实力。

    每经记者 谢欣    每经编辑 陈俊杰    

    5月21日,上海医药(601607,SH)公告称,与武田制药子公司Takeda Pharma AG(以下简称武田瑞士)签署购股协议,上海医药将通过其子公司上海医药(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以1.44亿美元现金(折合人民币约9.15亿元)收购武田瑞士全资子公司Takeda Chromo Beteiligungs AG 100%的股权,从而间接收购广东天普生化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普生化)26.34%的股份。

    本次交易完成后,上海医药持有天普生化的股权比例将由40.80%增至约67.14%,实现绝对控股。此次并购将填补上海医药在天然尿蛋白药物和危重症细分治疗领域的产品空白,有助于其进一步丰富销售过亿元的产品线,提升工业竞争实力。天普生化的两大核心产品“天普洛安”和“凯力康”分别是超10亿元和3亿元销售规模的大产品。

    将实现绝对控股天普生化

    根据公告,上海医药本次通过子公司上药香港以1.44亿美元现金(折合人民币约9.15亿元)收购Takeda Chromo Beteiligungs AG100%的股权,从而实现了间接收购天普生化26.34%的股份。

    同时,Sunrise Bright Investment Limited(以下简称Sunrise Bright)也将出资1.3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8.66亿元)收购武田瑞士的另外一家全资子公司Jade Prosper Holdings Limited100%股权,Sunrise Bright从而将实现间接持有天普生化25%的股份。上海医药表示公司与Sunrise Bright不构成关联/连关系,且双方的收购行为皆为独立行为,不构成联合收购。

    本次交易前,上海医药持有天普生化40.80%股份,武田瑞士子公司持有天普生化51.34%的股份,交易完成后,上海医药将持有天普生化约67.14%的股份,实现对天普生化的绝对控股。上海医药本次并未收购武田瑞士所转让的全部股份,上海医药总裁左敏5月21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是出于股份多元化的考虑。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交易尚需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或有权反垄断主管部门经营者集中审查通过后方可实施。

    根据美国医药经理人杂志公布的2017年全球制药企业排名,日本武田制药位列全球制药企业前20强。武田制药于2011年通过收购瑞士公司 Nycomed 进军欧洲及新兴市场时,间接持有了天普生化51.34%股权。

    本次标的Takeda Chromo Beteiligungs AG并无实际经营业务,主要资产为对天普生化的长期股权投资,其2016与2017年未经审计的总收入分别为1.0027亿元与3097万元,净利润分别为9512万元与3086万元。

    加码医药工业

    资料显示,天普生化是一家专注于危急重症药品领域、集生物医药研发、生产、营销于一体的人尿蛋白质生物制药企业。其主要产品包括国家二类新药“天普洛安”(注射用乌司他丁),目前覆盖全国70%的三甲医院,市场占有率达14%;另有全球首创一类新药“凯力康”(注射用尤瑞克林)、国内尿激酶市场主要品牌“洛欣”等。

    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上海医药本次对天普生化的股权收购是“指向性明确”。天普生化的两大核心产品“天普洛安”和“凯力康”是销售超10亿元和3亿元的品种,其此前还收购了罗氏的抗癌药邦罗力。

    天普生化2016与2017的总收入分别为14.53亿元与11.07亿元,净利润为2.36亿元与7964万元,双双出现下滑。

    上海医药称,天普洛安、凯力康的加入将填补公司在天然尿蛋白药物和危重症细分治疗领域的产品空白,以及在危重病领域的药品营销经验。而天普垂直密集型的全国营销网络、高效的市场准入和专注危重症领域的专业化营销团队,有助于强化上海医药在危重症领域的专业化营销推广能力。

    上海医药最新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63.86亿元,同比增长9.83%;实现归母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长2.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9.96亿元,同比增长6.08%。而在医药工业板块,当期共实现销售收入49.6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82%;医药工业主营业务贡献利润4.22亿元,同比增长21.0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人民日报头版刊文: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下一篇

    上交所17家公司过会待发行 深交所12家公司过会待发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