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更新外链公告:删除对短视频直播平台的最严禁令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1 09:57

    每经编辑 郭鑫    

    5月21日早间,腾讯发布了《关于升级外链管理规则的补充公告》,更新版的公告主要解释并修改了以下两点:

    第一,明确该公告主要是针对朋友圈的管理规范。

    第二,删除未更新版公告的第二条,即规范视听内容传播,该条明确规定“外部链接不得在未取得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等法定证照的情况下,以任何形式传播含有视听节目的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五(5月18日),腾讯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升级外链管理规则的公告》,被称为史上最严外链公告,将于本月29日正式实行。公告第二条规定:外部链接不得在未取得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等法定证照的情况下,以任何形式传播含有视听节目的内容。

    根据此规定,所有没有视听许可证的App将和微信平台说再见。而在上周腾讯公布的季报中,微信和 WeChat 合并月活跃帐户达 10.4 亿。

    据不完全统计,按照腾讯18日发布的规定,将会有数十家视频平台受到影响,包括快手、抖音、梨视频、秒拍、映客、花椒、美拍、西瓜、火山、百度好看、360快视频、秒拍波波视频、小咖秀、人人视频等,而外界也将微信的这一政策看作扶持其旗下短视频平台微视的发展。

    事实上,自2016年底视听许可证就基本处于停批状态。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迅速,短视频也是近一年才成为主流传播载体,因此,监管部门对于这些不持证平台暂未有明确限制令。

    在监管部门尚无明确指令的情况下,微信为何抢先推出“禁令”?

    就在发布“封杀”公告前一天,腾讯总裁刘炽平在Q1财报分析师会议上特意提到公司将大力投资近期重新上线的微视频平台微视,并称微视的使命就是向腾讯的社交App和浏览器App推送微视频。

    以下为微信团队发布的公告全文:

    为保障微信用户隐私安全,优化微信外部链接在朋友圈的体验,我们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升级外链管理规则的公告》。公告发布后,收到了部分开发者的反馈意见。有鉴于此,现补充说明并修改如下:

    1微信派于2018年5月18日发布的外链管理规则公告是针对朋友圈的管理规范。朋友圈是用户分享和关注朋友们生活点滴的空间,为保障微信用户的隐私和合法权益,微信会一直对朋友圈外链进行严格管理。

    2删除上述公告第二条。平台会进一步与开发者研究方案,共同做好视频内容的质量和合规性管理。

    公告更新版本:

    关于进一步升级朋友圈外链管理规则的公告

    (2018年5月21日更新)

    1 规范特殊识别码、口令类信息传播

    为避免过度营销造成对用户的骚扰,朋友圈内不允许发布及传播具有识别、标记功能的特殊识别码、口令类信息。

    【示例】

    2 禁止更改用户返回路径

    朋友圈外部链接禁止更改用户返回路径,包括但不限于用户点击“返回”时强制跳转到非上一级页面等。

    3 禁止使用含有用户隐私数据的浮层

    鉴于外部链接中使用浮层可能导致用户头像昵称等信息泄露,朋友圈外链分享将禁止使用含有用户数据隐私的浮层,否则视为违规处理。

    【示例】

    4 对违规行为采取阶梯式处理机制

    朋友圈外部链接第一次违规修改完可申请解封,申请方式为发邮件到moment tencent.com说明被封链接及修改情况,第二次封禁12小时,第三次封禁一天,第四次及以上封禁一周。之后若未修改完成不予解封。

    对于违规后仍进行恶意技术对抗的行为(包括但不限于用多域名、多帐号来规避平台限制),一经发现,永久封禁其帐号、域名、IP地址或分享接口。

    以上规则,将于5月29日起正式生效。更多具体内容,可通过《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及相关平台规则了解。

    微信将持续规范朋友圈外部链接管理规则,以确保用户数据隐私安全及良好的使用体验。感谢大家共同努力,维护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微信派、环球网、市场公开信息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环保大会释放政策红利 环保股早盘集体冲高

    下一篇

    豪投十亿元造酒店再欲收长园 格力大股东在为谁铺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