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这家共享单车正式进入破产清算,用户用微信就能申报退押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1 08:16

    5月18日,广州市中院发布债权申报公告,小鸣单车经营方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已经进入破产程序,押金未退还的消费者可进行债权申报。官方还专门开设了微信公众号,以便消费者通过小程序进行债权申报。债权申报截止时间是2018年6月27日。

    每经编辑 李净翰    

    近日,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发布消息,小鸣单车的经营方———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悦骑公司”)破产清算一案已被法院受理。

    这一切都得益于一位小鸣单车用户的努力。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了解到,这位名叫“张璐”的用户在今年3月以悦骑公司未退还其押金和帐户余额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法院申请对悦骑公司进行破产清算。

    ▲2017年11月28日,小鸣单车杭州总部一片狼藉(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根据法律规定,押金未能退还的消费者是对悦骑公司享有债权的债权人,可依法行使自己的权利进行债权申报。消费者通过微信就可进行债权申报,债权申报截止时间是2018年6月27日。

    用户可通过微信小程序申报退押金

    5月18日,广州市中院发布债权申报公告,小鸣单车经营方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悦骑公司”)已经进入破产程序,押金未退还的消费者可进行债权申报。官方还专门开设了微信公众号,以便消费者通过小程序进行债权申报。


    公开资料显示,小鸣单车成立于2016年7月,曾是共享单车第二梯队的领头羊,主要覆盖华南、江南的二三线城市,并且完成数了亿元的B轮融资。

    但是,自2017年下半年起,小鸣单车的资金链问题开始显现,出现押金难退的现象。2017年10月,小鸣单车CEO陈宇莹离职,公司裁员99%。随后公司管理瘫痪,停止运营。

    2017年12月18日,广东省消委会对外宣布,对悦骑公司依法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

    2018年3月22日,该案在广州中院一审开庭。庭审结果显示,截至2017年10月16日,小鸣单车广东省申请退押金的用户数为321681人,已收到押金退款的用户数为271806人。法院判决,小鸣单车需按承诺退还押金,向公众披露押金收支使用信息,并在媒体上发表经法院认可的赔礼道歉声明。

    2018年5月18日,广州市中院发布公告称,悦骑公司已经进入破产程序,押金未退还的消费者可进行债权申报。根据企业破产法的相关规定,押金未能退还的消费者是对悦骑公司享有债权的债权人。

    此次债权申报共两种类型,“小鸣单车注册用户债权申报”和“其他债权申报”。

    由于此次事件影响范围较广,涉及的债权人数量众多,官方专门开设了微信公众号,以便消费者通过小程序进行债券申报。用户可搜索公众号“小鸣单车破产工作信息”,找到申报入口。

    需要申报债权的消费者可这样操作:

    1、关注“小鸣单车破产工作信息”微信公众号或小鸣单车债权申报小程序;

    2、进入“申报入口”;

    3、点击“我要申报”进行申报;

    注意:债权申报截止时间是2018年6月27日,请大家及时申报!

    共享单车企业需要更高效的盈利模式

    据通信信息报消息,共享单车行业在大浪淘沙之后,进入2018年后,逐渐呈现出ofo、摩拜、哈罗单车三足鼎立的局面。但在这个局面形成之前,有不少企业已经在残酷的市场大潮中被淘汰,小鸣单车也是其中之一。数据统计,截止2017年底,有35家共享单车已倒闭或停止运营,另外有近20家濒临倒闭。

    进入2018年以来,各地对共享单车的管理不断加强,并开展更为多样化的管理方式。近日,合肥蜀山开展了对共享单车企业的相关考核,内容包括是否妨碍市政设施、可能行人通过的人行道宽度有无小于2米等,同时针对各企业共享单车的管理情况进行打分。无独有偶,南京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南京将对共享单车数量实行一年一评估,通过打分等方式决定企业能否有新增投放。

    监管部门的加强管理,以及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都让共享单车企业的生存发展变得更为艰难,但决定企业能否生存下来的关键点还是这项业务是否盈利。遗憾的是,业内普遍的观点认为,现在的共享单车企业其实并不赚钱。

    目前,共享单车企业的收入来源是骑车租金和用户押金,一方面企业向用户收取的骑车租金价格比较低廉,一般为一小时1元,然而共享单车日常的运维费用远超过企业收取的租金;另一方面,押金问题已成为用户普遍关注且担忧的问题,从长远趋势来看,免押金将逐渐成为未来的大势所趋,企业想在押金上做文章已不太可能。这表明,共享单车企业需要自行寻找更为高效的增值和盈利模式。

    在此之前,共享单车企业也曾想过很多盈利方式,广告是最被认可的方式之一,业内也普遍认为,广告将成为共享单车长远的有效增值途径。小蓝单车曾设想过在车身搭载显示屏,作为广告分发的载体,但由于经营不善,这个计划也被搁浅。

    另据全天候科技消息,ofo近期已经推出了B2B的车身广告业务,试图弥补租金收入的短板。该广告产品分为车身广告和APP线上广告两大板块。车身广告包括品牌定制车、后轮三角板展示位、车筐区展示位、车把三角区展示位、防水车座套展示位5种类型。线上广告则主要分为效果广告跟品牌广告,分别采取CPC(点击量)和CPM(曝光量)方式计费。


    对此,易观资深分析师赵香认为:

    “就目前整个共享单车盈利方式来看,租金仍是其核心业务。比较大的平台可以做一些广告流量变现,但或许该收入并不可观,更多的还是需朝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方向去努力。”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经济观察网、通信信息报、全天候科技、每经App。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防暴晒,有了遮阳帘防爆膜都嫌多余了!

    下一篇

    从开照相馆到造车,高中开始创业的李书福到底经历过什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