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拉普拉斯高管: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离不开“数据标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1 01:01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毕陆名    

    5月19日,在天府新区举行的“2018全球独角兽企业高峰论坛”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北京拉普拉斯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CEO林木、CTO姚俊。这家正处于成长期的数据和信息研究型企业,正准备考虑将研发中心和子公司落户天府新区。

    当谈到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发展过程中的隐私和安全问题时,林木和姚俊都认为,用区块链来解决交易数据的隐私和安全是最好的方式,而且要建立一套完善的数据标准,把不同的数据提供给合适的使用者。

    区块链保证隐私和安全

    大量交易数据都涉及隐私和安全问题,那么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林木给出的答案是,应用区块链技术。“这里涉及到两个核心点,一个是隐私性,另一个是安全性。“林木说,“安全策略也好,隐私策略也好,通过区块链都可以百分之百地保证,它是一个去中心化的过程,一旦这个规律规则制定就没有任何人能够修改,所以通过这个区分能够保护数据隐私和安全性。”

    虽然每家企业都宣称尊重用户隐私,但由于外部缺乏对企业运作流程的了解,很难真正掌握企业对数据安全和数据隐私的保护情况。在姚俊看来,这一问题通过区块链就可以解决。

    “在区块链上,一切是透明的,”姚俊解释,“而且所有的规则都是通过这个智能合约来实现的,所以它的代码,它的这个规则是每个人都可以看到的。”此外,林木和姚俊也呼吁,要建立一个数据标准,来把不同的数据提供给相应合适的使用者。

    建立数据标准应由政府牵头

    “数据标准的建立,要由政府来牵头,”林木呼吁,“然后跟各个行业制定隐私和安全的标准。”

    林木认为,如果像BAT这样的巨头公司之间的数据能够实现打通,就可以构建一个比较全面的消费者画像,再加上政府的数据,就可以从一个全局的视角,真正见微知著地看问题。

    同时,数据的开放也十分重要。林木谈到,成都的数据开放是超乎想象的。“我们研究了成都某一数据,刚开始没有想到会开放,但实际上完整地开放出来了,这对我们企业而言价值意义是非常重大的。”

    开放的另一方面,是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在“最多跑一次”为核心的“新十条”便民税务改革后,天府新区国地税局带着高效办税、智能办税的形象大使“税小新”,亮相本次论坛,在会场当起了“服务员”,专门解答天府新区企业涉税问题。

    而林木的公司,也是天府新区良好的营商环境的受益者。谈到天府新区的办事效率,林木深有体会:“我们在网上看到了天府新区扶持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一项政策,发现我们企业是符合这项政策标准的。于是就在网上提交了申请。没想到天府新区两天之内就主动联系了我们。之后用了三天时间,我们就见到了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聊了一个半小时后,就敲定了后续如何推动我们的项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跨越太平洋的新经济对话:这边是天府,那边是硅谷

    下一篇

    专访全球城市竞争力项目主席彼得·卡尔·克罗索:城市竞争力的关键将是“新经济”的较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