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创交会项目专场“火热” 实现交易金额超20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1 01:01

    每经记者 张 祎    每经编辑 王可然    

    Webwxgetmsgimg51.thumb_head

    ▲技术·资本一体化交易路演现场 张祎摄

    5月20日,为期三天的“2018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落下帷幕。

    据了解,本届创交会以“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为主题,举行了高端论坛、要素交易、指数发布、创客大赛等多场活动,从更高层面、更大范围、更多领域为技术、资本、人才等为核心的创新创业要素交易提供有效对接平台,吸引了来自国内外2400余名嘉宾共襄盛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创交会后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创交会项目专场,涉及创新创业项目近700个,其中交易公开路演展示项目100个、纳入推荐手册项目100个,实现项目交易金额209.4亿元。

    百个双创项目同台竞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本届创交会的重头戏之一,8场项目·资本对接路演活动人气爆棚,百个创新创业项目纷纷登场,围绕未来独角兽、区块链、科技金融、数字经济、创意经济、技术交易、智慧经济及科技文创八大主题进行现场展示,吸引了国内60多家创投机构的目光。

    这些项目涉及邮件加密、基因测序、大数据、激光雷达、供应链平台、STEM教育等领域,其中7家企业有融资意向,计划募资约5.6亿元。众多投资界、金融界以及中间服务商代表对这些独角兽潜力项目产生了浓厚兴趣,现场甚至“一座难求”。

    任我游、零境交错、集酷集装箱、智慧景区管理、挪码、汽车云技师、sing+等多个项目则在科技文创专场中亮相,在音乐、旅游、游戏、健身、汽车等多个行业拓展更大想象空间的同时,一些本土项目也为成都这座“中国文创第三城”增添了更为丰富的注解。

    而在“智慧经济”专场,包括智能安防、智能家居场景运行、TUCloud-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电子竞技云平台等智能智慧类项目在此展示。其中,成都生命基线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了“简基”平台,作为一个面向大众提供个人基因检测和精准健康管理的智能化服务平台,该平台致力于让大众了解自己的基因遗传数据,并持续关注、维持和改善健康状况。

    值得一提的是,技术交易路演专场颇具“国际范”。第一个登场的是About Aisa团队的成果“创意荷兰”,该项目通过国际合作空间、创新主题活动、商务服务中心及创投基金等四大职能协助跨国企业与政府应对在循环经济、清洁能源、社会稳定、健康人居、水利安全等方面的挑战。随后,其他5个项目也进行了路演。

    实现项目交易金额209亿

    对于创新创业型企业来说,他们的发展、壮大离不开资本支持。记者注意到,借助此次创交会提供的优质对接平台,不少企业趁机推出自己的融资计划。

    现场展示的融资方案中,既有数百万元的小额融资,也有上亿元的大额融资。如广州一家公司携图书共享漂流项目拟融资500万元,促进趣味性借阅盈利模式的发展;成都一家公司推出的“sing+”是面向海外市场的项目,本次路演的意向融资额达到2000万元。

    而以独角兽为发展目标的两家公司的意向融资额则以亿计,对应估值分别达到了20亿元和25亿元。

    其中,北京志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大数据安全智能管理平台”为核心项目,拟出让公司10%股权引入战略投资者,融资2亿元,投后公司估值达20亿元。在2017年的B轮融资中,该公司的估值则是10亿元。有别于在边界上堆砌安全产品的方式来防御外部威胁攻击的做法,该公司创新性提出了“无边界”安全理念,以数据为中心构筑完整安全闭环。

    而北京国信达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则拟在今年以25亿元估值进行B轮融资2亿元,相较去年A轮1.5亿元融资时的5.6亿估值,这家房产大数据公司的身价在一年间陡然抬升近3.5倍。

    记者了解到,创交会项目专场,涉及创新创业项目近700个,其中交易公开路演展示项目100个、纳入推荐手册项目100个,实现项目交易金额209.4亿元。技术、资本、人才等为核心的创新创业要素交易在本届创交会上得以有效对接。

    “一个企业未来想做大,必须走资本化的路。”清华控股基石基金创始合伙人吴哈达在路演现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科技成果转化后可以实现技术商品化,但最后的环节往往是企业进行资本化,借助资本的力量获得进一步发展。吴哈达表示,清华控股基石基金曾领投过参与此次路演的个别公司,这些公司和项目的成长速度让他感到震撼。同时,现场一些创业者的聚焦精神和高素质创业团队也令人印象深刻,这对创新创业型企业来说都是很宝贵的财富。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5月18日,此次双创会还举行了“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据了解,此次签约仪式共分为两轮,第一轮涉及成都发展基金(一期)的4个专项投资项目,签约金额合计高达160亿元;第二轮涉及军民融合电子信息创业投资基金和产业投资基金等3个项目,签约金额合计14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品牌价值逼近10万亿 国内首个针对上市公司品牌研究成果出炉

    下一篇

    手握两大IP、净利超十亿,多益网络专注业务提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