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品牌塑造引上市公司热议 资本品牌开启新征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1 01:01

    每经记者 曾剑 蔡雅芸    每经编辑 陈俊杰    

    5月19日下午,在成都举行的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与创新论坛上,腾讯集团、五粮液、永辉超市等上榜企业高管和品牌专家围绕“新经济企业品牌成长与创新”为题进行探讨。参与讨论的嘉宾认为,品牌是企业的护城河、核心竞争力,企业不仅需要产品质量,也需要品牌的搭建。针对如何进行品牌搭建,嘉宾们更是依据各自企业的经验进行了生动以及深入地阐述。

    腾讯集团市场与公关部助理总经理岳淼:品牌价值助力高质量连接用户

    连接对企业来讲非常重要。品牌的价值能够使公司非常高质量、高效率、可信赖、低成本地去连接用户,连接人与人,连接人与服务,连接人与设备。对于腾讯而言,这就是品牌最大的价值。

    企业打造品牌,需要非常严谨、细节化地去做。腾讯能取得现在的成功,跟企业文化有很大的关系,腾讯是谦逊、低调、务实的公司,有好的文化,好的产业契机,好的环境,高素质的员工,所以现在才有这样的成绩。

    五粮液副总经理唐伯超:品牌建设要创新,需要跟上时代步伐

    从商业的角度来讲,品牌就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新时代下,我国需要有一批能够屹立于世界的民族品牌。无论是传统企业还是新经济企业,打造品牌的路径不一样,但是方向是一样的。先是品质,先是文化,先是创新。

    品质是基础,不管是服务行业还是制造业,没有品质,何谈品牌。同时,我们应该知晓,没有文化就没有魂,品牌一定要有文化,无论是它的形象还是它的内涵,要不断塑造独特文化的内涵来提升品牌。当下,社会发展快速,品牌建设也一定要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空间,需要跟上时代步伐。

    永辉超市董秘张经仪:树立品牌靠积累,但毁掉就在一夜间

    每个企业打造品牌的路径、方法都是不一样的,有一些企业可能一个人就做了,有些企业需要一群人,甚至几万人几十万人来做。

    树立品牌是积累的过程,但是(往往)毁掉是一夜之间。零售是有文化的,甚至可以说,零售是高尚的。有了这种“高尚”内心,企业的品牌意识一定会形成。

    目前,零售行业太弱了,但由于互联网大佬的进入,我认为在未来3年、最多5年,中国零售一定会进入智能零售,我们也正在做这件事情。中国的零售未来会领先世界是有道理的,以后也会构成永辉的品牌。

    环球网执行总编辑石丁:品牌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也是一种生命力

    品牌对企业而言,是核心的竞争力,也是一种生命力。以传媒行业为例,公信力还有权威性,是媒体生存核心。

    海外品牌建设方面,企业应该重视在全球范围内发展非常迅速的、新兴的媒体平台。这些年,我国的企业已经去到很多国家和地区,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之下,在全球市场突飞猛进。事实上,中国的这些企业、品牌,在全球范围内变得越来越强大,也是源于中国的经济实力越来越强大。

    MetaThink根元咨询董事、总经理周文:进行品牌建设,需要相应文化培养配合

    品牌团队在企业里,是需要运营费用的。那投入以后,品牌团队到底为企业创造了什么样的价值?

    实际上,品牌就是企业的护城河。企业假如仅仅只有产品好,服务好,那肯定不行。在这个竞争时代,品牌很重要,可以帮助企业同目标人群建立情感上的共鸣;品牌本身也能够帮助企业丰富、构建商业跟人心的对话,这是我们对品牌一个概念上的理解。企业进行品牌建设,需要相应文化培养配合,文化实际上是品牌的力量。

     

    5月19日下午,在成都举行的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与创新论坛上,包括红旗连锁、吉利汽车集团、国美零售、庞大集团在内的上市企业高管代表就“上市公司资本品牌塑造和提升”话题发表观点。参与讨论的嘉宾认为,按照产品品牌、服务品牌、资本品牌这样的逻辑,成功上市登陆资本市场以后,往往都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品牌效应,而其背后则是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和规模增长。

    红旗连锁董事长曹世如:品牌塑造,业绩和成长性都重要

    红旗连锁是A股唯一的便利超市企业。成功上市后,首先提升了企业品牌知名度。红旗连锁上市以后,把区域性的影响力扩大到全国;第二,提升了市场占有率,红旗连锁目前已是西部地区最具影响力的便利连锁企业;第三,有效地提升品牌美誉度和用户的忠诚度。2017年,红旗的进店消费人次超过4亿;第四,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特别是提高企业经营上的安全性和抗风险能力。对于上市公司品牌塑造,业绩和成长性都非常重要。如果只有业绩没成长性,就没有明天,就不知道这个企业能走多远。

    国美零售副总裁林杰:之前积累的品牌价值也决定上市后成长性

    企业上市前所积累的品牌价值同样决定了企业上市后的成长性。国美零售作为一家连锁零售的渠道企业,是为了让更多的家电品牌出现在消费者面前。国美零售一直在积累一种值得信任的核心品牌文化,这种信任包括了客户、合作伙伴、投资人、政府机构等。借助于互联网技术的推进和发展,在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的基础上,消费升级所带动的新零售成为当下最热的词汇,对国美零售而言,这也是一个有趣的挑战。新零售时代,互联网变成了一个更好的工具,能够更好地让消费者在线上线下享受到企业更多的优质服务和商品信息。但新零售的核心不是卖产品,而是卖服务。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产品为船,营销和品牌建设是帆

    企业上市,首先是我们的融资渠道变宽;其次是信息变得更透明可信,这包括财务数据、销售数据等,推动企业经营管理更规范;最后是有利于企业并购。

    吉利汽车集团在品牌建设上,首先是以产品为王,消费者需要一个好的产品;其次是产品为船,营销和品牌建设为帆,在这个互联网时代,企业卖的可能不再只是产品和服务,而是与用户的情感链接,要让用户感受到企业品牌的温度和美丽。

    庞大集团董秘刘中英:突出特色,差异化服务打造品牌

    庞大集团是一家汽车经销商集团,上市对于企业的发展起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由非公众公司成为一家公众公司,从区域公司成长为全国性公司。

    企业对投资者、消费者、合作伙伴乃至金融机构的影响力在增强,竞争力提高,通过上市,企业也由此进入了一个新的市场。我们现在主要的盈利是靠服务,庞大集团有很多服务方面的自身特色,比如说金融,但是服务肯定是差异化的,不是同质化的,是有区别的,这就是要打造我们的庞大品牌。

    中信出版集团总编辑乔卫兵:资本品牌为理解品牌打开新大门

    我们即将出版一本关于品牌的新书,提出了三个纬度,时间纬度,空间纬度,雅各布纬度(把时间、空间纬度综合起来形成了一个动态的纬度)。空间纬度有四个,品牌的所有者、推广者、社区、个人,最终形成这样一个逻辑链条。就是说,你什么时候接收到品牌信号是非常关键的,有一个关键词叫品牌时刻,这时品牌会对我们感官有刺激,然后形成品牌记忆,形成品牌能量、品牌价值,最后决定企业的销售额以及利润指数。我们用资本品牌这样一个视角,为更加丰富理解品牌打开一扇新的大门。宗旨是增强中国企业的品牌竞争力,让我们将来有更多世界级的品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恒大的高质量增长之路:拼的不止是速度 还有标准化精品战略

    下一篇

    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总榜TOP10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