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许善达:企业提高科技含量是转型核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1 01:01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任芷霓    

    ___.thumb_head

    ▲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许善达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经济改革作为一个系统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目前,新经济的发展为各方提供了新的课题。

    “各地为什么都在抢人呢?说明现在经济的科技含量增加了,对高端人才的需求增强了,(引进人才方面)我觉得成都市做得非常好。”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许善达对记者表示。

    5月19日,许善达作为“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与创新论坛”的主旨演讲嘉宾,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的专访,他表示,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各国企业的竞争强度较以往提升,税制已经成为各国企业竞争的一个重要因素。

    税制建设成国际竞争重要因素

    NBD:您参与研究的《中外企业税负比较》研究报告中提出,税制成为国际间经济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我国财税改革应该把握什么原则?

    许善达:税负问题既是理论问题又是实践问题。从研究人员的角度来讲,各国的税制不同,所以要比较一个企业的总体税负在理论上还需解决很多问题,我们过去在比较各国的企业税负时一般就是单个税种来比较,现在就企业税负的国际比较还没有公认的方法论,也没有被公认的比较结果。

    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各国企业的竞争强度较以往提升,税制已经成为各国企业竞争的一个重要因素,所以现在考虑一个国家的税制建设,企业在这个税制下的竞争力、税制本身与其他经济体相比的竞争力大小成为税制功能里的重要因素。

    NBD:具体到税种上,增值税作为我国第一大税种,其改革进程备受关注,国家近期也有不少动作,比如要求按照三档并两档方向调整税率水平,从今年5月1日起下调一些行业的税率,您对增值税改革有何期待?

    许善达:增值税是1994年税制改革最主要的一个税种,受历史条件限制,规范的增值税制度不适应当时的国情,我们把规范的增值税做了调整,实质上等于我们1994年出台增值税的时候,就已经明确了将来增值税改革的方向一定是把这些不规范的因素在条件具备的时候改成规范的。

    我认为改革已经走过了以下阶段:首先是加强增值税的征管,然后是对增值税改革的逐步深化,营业税改增值税也是一大阶段。“营改增”的下一步深化改革就是要留抵税款改为退税,这部分改革几年前已经开启。

    企业应放弃盲目炒房、炒股发展

    NBD:您对中国未来经济增速有何看法?

    许善达:我认为中国的增长还会保持一个不错的速度。现在我们国家处在一个非常重要的经济节点。我们国家从改革开放以来,发展经历了两个主要的时间段,一个时间段就是我们刚刚改革开放的时候,依靠“三低”,即劳动力成本低、资源成本低、环境成本低,与发达国家形成互补关系,分享到一部分发展红利。

    NBD:人工智能、新零售等新产业新业态正在崛起,您如何看待它们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许善达:我认为这些东西都属于科技含量比较大的,但是还要通过实践来检验。其实国家的方针非常明确,各地为什么都在抢硕士、博士、院士,因为经济增长需要这些人来提高经济的科技含量,我认为成都市做得非常好。

    中国现在面临着这么一个重大的转型关口,对所有的企业来说都是相当严峻的时刻。企业的生命力在于能不能来找到未来发展的科技含量空间。企业要放弃盲目搞房地产、炒股票这一类的发展方式,要集中资源在主业里,加强研发来提高产品和服务的科技含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天津人才新政调查二:落户者最看重高考优势 学区房中介向排队人群发广告

    下一篇

    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中企出海品牌先行 事半功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