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品牌价值逼近10万亿 国内首个针对上市公司品牌研究成果出炉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1 00:59

    以“新经济 新品牌 新动能”为主题的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与创新论坛吸引了不少重磅嘉宾参与,其中不乏海内外权威学者和世界500强企业高管。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正阐述品牌建设的重要性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5月19日,“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在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与创新论坛举行期间重磅发布。

    榜单研究的负责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赵平介绍道,“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包括总榜Top100、民营榜Top50、海外榜Top50以及3个行业榜单,总榜品牌价值总和近10万亿元。

    榜单出炉背后,是权威学术机构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与专业财经媒体每日经济新闻的强强联合。“作为中国经济的观察者和记录者,我们理应珍惜职业赋予我们的担当,传递新时代品牌的价值和力量。”每日经济新闻董事长、总编辑雷萍表示。

    本届论坛由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主办,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学术顾问支持,每日经济新闻承办,现场有超过100家中国上市公司参加。

    值得一提的是,与2017年首次发布的榜单相比,今年的榜单不仅包括总榜Top100、海外榜Top50和民营榜Top50,还增加了科技创新榜Top25、金融榜Top25和地产榜Top25这3个有代表性的行业榜。

    榜单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榜单总榜品牌价值总和达到98777亿元。“本年度总榜单最重要特点是上市企业行业分布广泛但各行业品牌价值差别大,上榜企业的品牌价值相对较高,科技公司表现抢眼。”赵平表示。

    “腾讯特别重视在榜上的排名,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能成为第一名,我们觉得非常荣幸。”腾讯集团市场与公关部助理总经理岳淼在论坛上表示。

    以“新经济 新品牌 新动能”为主题的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与创新论坛还吸引了其他重磅嘉宾参与,其中不乏海内外权威学者和世界500强企业高管。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全球城市竞争力项目主席彼得·卡尔·克罗索、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中国平安董秘兼品牌总监盛瑞生与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均在论坛上发表了主旨演讲。

    “在实践中,我们研究发现,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发展和品牌建设存在不相称的问题。”在2017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位列第三,同时在品牌价值榜表现突出的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表示,这一不相称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业务“硬投资”与品牌“软投资”不对称;二是巨大的实体规模和弱小的品牌资产不相称。

    论坛还设立了两个圆桌对话环节,主题分别为新经济企业品牌成长与创新、上市公司资本品牌塑造与提升,分别由MetaThink根元咨询董事总经理周文和中信出版集团总编辑乔卫兵主持,庞大集团、腾讯集团、国美零售、永辉超市、五粮液、红旗连锁、环球网等知名企业高管一同热议资本品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18创交会,成都市委书记主旨演讲描绘成都新经济成长“全景图”

    下一篇

    天津人才新政调查二:落户者最看重高考优势 学区房中介向排队人群发广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