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5年专注筑建品质“护城河” 蓝思科技连续两年登民营企业海外榜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0 23:35

    5月19日,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与每日经济新闻联合发布的“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正式发布,创业板新龙头蓝思科技(300433,SZ)再次入选“海外榜TOP50”,据了解,这已经是蓝思科技连续两年入选民营企业“海外榜”。

    入选民营企业“海外榜”是蓝思科技多年来在产品品质和产品口碑上的积累的结果。25年前,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以打工赚来的2万港币作为启动资金“下海”创业,此后一直专注深耕电子消费品视窗防护屏(俗称手机盖板)行业,再后来,蓝思科技成为了手机盖板的“领头羊”,并成为了苹果公司在中国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在周群飞看来,蓝思科技源源不断的生命力的源头是技术创新以及产品品质。蓝思科技2017年在研发上的投入将近16亿元,而对于产品品质,蓝思科技以超越客户最严苛要求的标准,力求每一件产品都是工匠艺术的呈现。

    25年筑造品质护城河

    1993年,周群飞带着自己的7个亲戚和身上仅有的2万港币成立了蓝思,开始了艰苦的创业,成为全球消费电子产品防护玻璃行业的开创者。22年后,蓝思科技登陆创业板。在申请上市之时,蓝思科技就以逾百亿营收、超过10亿元的净利润刷新多项创业板上市公司记录。

    从街边小作坊到苹果供应商,蓝思靠的是什么?2015年蓝思科技上市之时,周群飞在接受媒体公开采访时就曾谈到,“我们这个行业,日新月异,不同客户每天都有不同的要求,主要是产能要求、技术要求以及品质要求。”

    依靠过硬的技术和品质,蓝思科技成为国内手机配件的“佼佼者”,更跻身为苹果、三星等一众知名跨国品牌的核心供应商。作为全球中高端消费电子品牌,苹果、三星等厂商对自身产品细节的完美把控也要求其供应商做到极致,而与蓝思建立紧密合作的背后,无疑是对蓝思的产品的信任与肯定。

    翻阅蓝思科技的每年财报能也了解到蓝思科技在产品质量把控上的注重。蓝思科技称,公司有卓越的品质管控,严格执行客户的质量标准和企业质量标准,从生产环境的把控、供应商的选择、来料检测到产线质量监控、成品检测等各个环节提高产品品质。

    在公司的员工培训计划中,公司要求各部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部门开展岗位技能内训,不但要继续确保员工的专业技术能力能够胜任公司快速发展,而且还开展办公软件的使用、如何进行工作汇报、自检和品质管控、职业生涯规划等主题培训。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厂家也正在建筑突破壁垒尝试抢苹果的配件订单,但是目前来看,蓝思科技在产品品质上早已筑起又宽又深的“护城河”。2017年蓝思科技(集团)再以369.18亿元营收总额上榜“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并位居第139位。这已经是蓝思已连续5年获得该项殊荣。

    去年公司研发投入近16亿元

    在国内手机供应链中,蓝思科技是“高端精品”的代名词,这背后与蓝思科技的的技术创新不无关系。

    随着消费电子中高端品牌竞争日趋激烈,手机厂商对新产品、新材料、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需求越来越大。在这样的背景下,蓝思科技近年来的研发支出也持续上升,2015年度至2017年度,公司研发支出分别为11.4亿元元、13.8亿元和15.8亿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64%、9.09%和6.65%。

    整个2017年,蓝思科技新获得专利授权326件,其中发明专利33件,新申请专利615件,其中发明专利185件。截至2017年底,蓝思科技已获得专利授权745件,其中发明专利60件,实用新型专利643件,外观设计42件,位居行业前茅。

    提前布局收获产销量历史新高

    为顺应行业发展趋势,为客户和消费者提供新颖、高品质的产品,提升公司制造能力和生产效率,早在前几年,蓝思科技就审慎研判市场情况,在蓝宝石、精密陶瓷、3D曲面玻璃、精密金属、生物识别、触控模组等制造及生产自动化领域投入了大量资源。

    此外,为了顺应外观创新的大趋势,去年5月,蓝思科技也宣布发行可转换债券,募资总规模不超过48亿元,计划投入消费电子产品外观防护玻璃及视窗防护玻璃建设项目。

    据了解,目前“消费电子产品外观防护玻璃建设项目”已经实现投产,并且全新自动化产线也超预期发挥了产出效率。

    蓝思科技称,由于5G通讯技术、无线充电等新技术、新功能的普及应用对智能手机后盖材质提出了新的要求,公司预计未来几年内客户对公司主要产品的需求将出现较大增长。

    2017年,蓝思科技为协同各大品牌客户多款新的智能手机实现成功面市,开发出多种2.5D及3D前后盖防护玻璃产品,在攻克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及自动化大量集中应用等重重难关后,在去年下半年均实现了大批量生产,生产良率及产量在较短时间内快速提升。这也成为蓝思科技2017年业绩增长的重要支撑。2017年蓝思生产的智能手机前后盖防护玻璃产销量创下历史新高,达到5.2亿片,较上年度增长了近3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金鹰基金林龙军:风险控制是实现绝对收益的核心

    下一篇

    华夏基金正式公告新一任总经理 前十大公募掌门人近年更迭几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